无惧大规模弃购 七成私募看好药明康德后市投资机会!

  5月1日晚间,药明康德披露的IPO发行结果显示,网上投资者放弃认购数量为32.28万股,弃购金额达697.24万元;网下投资者放弃认购数量为5634股,弃购金额为12.17万元。累计弃购数量为32.84万股,弃购金额高达709.4万元。

  作为A股首只独角兽,药明康德在未上市之前,已被市场重点关注。目前以IPO形式回归A股的中概股只有暴风集团和药明康德。暴风集团上市后录得29个一字涨停板,打开涨停板后仅休整一天,随后再次拿下5个涨停板。

  私募排排网展开的私募调查结果显示,70.55%的私募认为全球CRO市场正处于较高景气度,药明康德作为CRO龙头,后市具备较强投资价值;18.39%的私募认为不宜盲目追高,另外11.06%私募则表示对药明康德了解不深,不做过多评价。

  近期新股市场行情开始回暖,新股的平均涨停数也开始增加,为什么药明康德会出现数额较大的弃购?药明康德作为A股首只独角兽闪电过会,还称为医药界华为,如何看待其后市投资价值?就以上问题,私募排排网采访了雷根资产总经理李金龙、泓铭资本研究总监兼投资经理王士振、资深财经评论员郭施亮。

  “生不逢时”,弃购多为假期影响

  对于A股首只独角兽药明康德遭大规模弃购,私募认为这和公司本身没有关系,弃购大多因为新股民不懂缴款规则、时逢假期以及个别投资者因不能及时凑足足额资金,而导致认购失败。

  雷根资产总经理李金龙认为,弃购并不是因为不看好上市后药明康德的走势,毕竟截至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一个IPO新股破发。对比今年春节前2/6日养元饮品被弃购1700余万元,2/12日江苏租赁被弃购1000余万元,2/13日今创集团被弃购660余万元,基本大额弃购容易发生在节前,更可能是投资者节前疏忽或者是资金在节中有其它用途而被迫弃购。

  泓铭资本研究总监兼投资经理王士振分析,药明康德此次发行1.04亿股,包括网下发行1042万股和网上发行9378万股。此次弃购主要是网上申购投资者,而网上申购投资人以散户居多,较难判断其投资行为,不排除个人投资者由于忽略了中签信息或无力缴款而弃购。

  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分析此次弃购的原因,一方面是市场环境趋弱,投资者中签后缴款意愿降低;另一方面是IPO持续低速发行,不同于以往几乎每个交易日都可以申购新股,而中签忘记缴款的人可能或多或少增加。

  医药独角兽浪潮已起 ,药明康德后市可期

  药明康德成立于2000年12月,被誉为医药界的“华为”。2015年药明康德在纽交所成功完成退市并私有化,分拆成药明康德、药明生物、合生药业,并完成涵盖A股、新三板、港股的上市计划。如今药明康德成功登录A股,如何看待其投资价值,私募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雷根资产总经理李金龙表示,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药明康德体量、公司利润率都占绝对优势;但同样也因为自身体量大,净利润增长率明显低于同类上市公司。而且药明康德曾在美国上市,退市后一拆三,另外两个子公司已在新三板和港股上市,药明康德自身不一定缺钱,上市后带来的资金并不一定能给公司带来高速发展。所以作为率先过会上市的独角兽概念股,上市后有炒作空间,从长期投资价值来看,需要综合考虑上市炒作后的估值水平,以及与同行业上市公司做横向比较后确定。

  泓铭资本研究总监兼投资经理王士振称,药明康德是中国医药研发外包(CRO)行业的绝对龙头,在全球CRO领域亦有一定影响力。公司业务覆盖从早期药物筛查,中期研发,临床执行,到下游代工生产全产业链,包括小分子化学药及大分子生物制剂等领域,有很强的客户基础和强大的研发团队,公司未来将持续受益于全球医药研发支持增长,尤其是中国创新药企业崛起带来的强烈研发外包需求和临床执行。预计公司未来保持快速的收入利润增长,作为高景气度行业的绝对龙头,公司有很大的投资价值。

  财经评论员郭施亮认为,作为首家独角兽企业、医药界华为,药明康德给市场带来了不少的想象预期。不过,从之前募资规模的缩减以及发行价格的压缩,也是不得已的事情,但对于投资者来说,反而是一个好事,利于二级市场的炒作。但其炒作高度往往影响到后续独角兽新股的表现,其定价与估值颇显关键。但从第一家独角兽的性质来看,药明康德的表现应该会有比较好的预期。不建议追高,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看待。

  申万宏源认为,就发行市盈率与行业市盈率比较而言,药明康德发行价相对行业市盈率存在较大折价,预计上市后上涨空间较大。

  谨防“拉黑”,三招让你避免新股弃购

  A股市场中,打新成了投资者“稳赚不赔”的选择,截至目前,还没有出现新股破发的先例。即使表现最差的新股,也能收获首日涨停,也就是44%的涨幅。

  加之现在新股中签率极低,弃购新股,对投资者来说不仅是一种损失,而且如果投资者连续12个月内累计出现三次放弃认购情形的,将被列入限制申购名单,自结算参与人最近一次申报其放弃认购的次日起6个月(按180个自然日计算,含次日)内不得参与网上新股申购。

  投资者如何避免新股弃购,可以考虑从三方面着手。

  第一、及时更新联系方式,并保持手机畅通。一般中签之后都会收到券商的短信或者电话通知。

  第二、证券账户留足余额,便于扣款。

  第三、下载券商APP。登录APP页面,大部分券商都会有新股或可转债中签提醒的推送。

关键词阅读:药明康德 私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