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基金亏了钱? 只因为你没做到这一点

  亏损,是投资路上的必经之地。

  亏损不可怕,可怕的是你没有正确地处理好它。

  ......

  这些道理大家都懂,但大家为何亏损后还是会砸键盘、盲目割肉呢?面对亏损,你首先得要问自己两个问题:

  你为什么买这只基金?

  你知道亏损的原因吗?

  如何回答好这两个问题,决定了你会损失真金白银还是扭亏为盈。其实,大部分亏损都只是“你觉得你亏损了”。

  非理性的思维最难赚钱

  如果你的选基是随机的,那么判断必然也是随机的。基金涨了、买它的人赚钱了、净值挺便宜等等,都有可能是你买基金的理由。相反,净值跌了、别人也卖了等等,也可能会促使你卖出。总之,无论买入还是卖出,都不是你自身的判断。

  假如你赚了,说明你运气还不错;亏了的话,那你只有三条路可走:卖出、持仓不动或者补仓。

  为什么大部分投资者在浮盈的时候老想卖,在浮亏的时候老想补仓?这涉及到行为经济学里面的一个专业词叫处置效应。

  所谓处置效应,是指投资人在处置股票时,倾向卖出赚钱的股票、继续持有赔钱的股票,也就是所谓的“出赢保亏”效应。

  这种持有亏损股票而过早卖出赢利股票的心态在国内外投资者都一样,因为这是人类的本性。处置效应的极端,就像我们通常所说的“死猪不怕开水烫”,反正都亏50%,怕啥,放在里面总有一天会涨回去。

  但有这个心态很正常,可问题是如何正确摆正你的思维,然后做出相对有利并正确的选择,而不是坐等。

  举个例子:

  基金净值从1元涨到1.5元,再回落至1.25元,这完全属于正常的波动范围尽管。但尽管赚了25%,我相信大部分人依然会有赎回这只“不赚钱基金”的冲动,可完全经历这个过程的投资者却会觉得损失了0.25元,也就是赔了25%。因为每当基金净值创下新高,就会成为人们新的参照点,一旦低于这个参照点,投资人就会感到痛苦,感到自己“亏”了,导致赚钱也不快乐的怪象。而造成痛苦的原因并不是真的赔钱,而是把衡量赚钱的参照点从1元转移到了1.5元。

  可见,很多时候,亏损并不是你以为的亏损,而波动也不是你以为的波动。

  排排君在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中随机找了一款业绩表现较好的私募产品,它的今年以来收益高达92.93%,累计收益达136.39%。但是这款产品有个致命的“缺点”,那就是赚钱“不够快”。

  产品成立后一个月,收益一直稳定在50%附近长达2个多月,到了2017年年底收益反而却开始下降,最低时达23.57%。

  来源:私募排排网

  我们都知道,2017年的A股是一个震荡市,指数几乎没涨什么。如果你是该产品的投资者,你会如何想?

  “大盘好歹也涨了几百点,你却来个大回撤?!拿我们的血汗钱来玩儿啊?!还我血汗钱!咱们法庭上见!”

  可是后来呢?它的收益率一路上飙。截至9日,在分红再投资的情况下,如果投资者一直持有,它的累计收益可达136.39%,如果换算成年化的话,高达1270.20%!

  我相信每个人都希望获得最后高达1270.20%的年化,但获得的人还是少数,为什么?因为它们没有做到坚定地持有,没有将信任交给专业的机构。

  美国经济学家,现年72岁的理查德·塞勒因创建了行为经济学理论而获得2017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项。一时间,行为经济学这个比较陌生的词汇开始被人们所熟知。

  其实,以上这一切,都可以用行为经济学来解释。行为经济学绝非纸上谈兵,塞勒本人也是一家基金公司的创始人,通过行为经济学理论,其管理的基金表现优异,2015年一只基金规模涨幅达100%至37亿美元,而目前资产总规模已达60亿美元,是名副其实的“股神”。

  然而再厉害的基金经理都有这样的心理状态,和处置效应一样,我们要做的就是认识到这是一种正常的心理现象然后想办法去破解。在这个股市里,有很多庄家主力就是利用散户的这种心态,制造大的波动,引起散户们的恐慌。

  我们都听过这样一个段子:

  面试官:明天你可以过来上班了,最后请谈一谈你的梦想。

  应聘者:上班就是为了赚钱 不要跟我谈什么梦想 我的梦想就是不上班!

  每一位购买私募产品的投资者,你们的钱都相当于在私募机构“上班”,日复一日地为你们赚取财富。那么试问:你是希望钱频繁地“跳槽”或“离职”,还是希望它一直做你稳定的印钞机呢?

  成熟的投资者会选择后者,这也是私募排排网最愿意看到的。将信任托付给了专业的机构,市场波动起伏那都不是事儿,好的产品和机构会让投资变得更简单,会让你在投资路上走得更远!

  私募排排网14年来坚持专注于私募基金行业,是国内权威的私募基金评级服务商、强大的数据信息服务商、专业的私募基金孵化服务商,也是国内私募基金行业垂直细分领域的领导者、先行者。私募排排网秉承“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信条,立足于为合格投资者和私募基金管理人两端提供一站式金融理财服务平台。

关键词阅读:基金净值 基金表现 私募基金 买基金 亏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