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行情将沿大众消费和 新蓝筹“大国重器”展开

  伴随A股纳入MSCI指数近在咫尺,叠加中国经济基本面向好,多数券商认为,后期市场仍以结构性行情为主

  5月未能迎来开门红,这难免让不少投资者有些许焦虑,市场呈震荡走势,上周微涨0.29%。对此,海通证券表示,市场做多的情绪却在暗流涌动,一方面互联互通的扩容为MSCI铺路,另一方面随着年报季报的披露完毕,市场也迎来了报表的真空期,业绩地雷隐忧排除后,市场有望展开一段反弹行情。

  那么,5月A股市场会如何演绎呢?多数券商表示,外围不确定性加大,伴随A 股纳入MSCI 指数近在咫尺,叠加中国经济基本面向好,后期仍以结构性行情为主,对中长期行情保持谨慎乐观态度。

  A股以结构性行情为主

  由于股指迟迟突破不了短期均线的压制,市场情绪或仍需更多时间来修复,短期沪指可能维持底部弱震荡格局。随着年报和一季报业绩披露结束,市场新热点有望诞生,5月份机会或多于风险,依旧结构性看好成长股,建议投资者把握好市场节奏,银河证券这样表示。

  方正证券表示,经济仍处于筑底过程,货币偏紧的态势难改,内外因素仍存较大不确定性。目前,市场基本面、政策面、技术面的累积到爆发周期时点未到,市场时空转换进行中,A股共振反转条件不具备,震荡盘底的运行方式仍是短期主基调。

  国金证券则表示,预计在5月份货币政策边际宽松的信号会进一步释放,进而有助于修复投资者悲观情绪。倾向于当前A股点位不是底部,但接近于市场底部区间,A股结构性机会犹存。

  西部证券表示,宏观经济的平稳运行及产业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将从基本面及政策面角度给予市场支撑,当前市场并不存在继续大幅下挫的基础,沪指3000点一带阶段性底部存在较强支撑。不过,资金面波动及外围环境的不确定性仍将在短期内对市场情绪形成干扰,近期市场还将通过反复震荡来夯实底部区域。

  安信证券表示,今年A股市场走势整体呈现上半年先年初躁动后调整,下半年好于上半年。预计市场整体震荡修复,维持新经济将是中期投资主线的判断。

  中航证券则相对乐观地表示,根据目前已公布的各项经济数据及各大机构预测均值,结合国际、国内经济环境最新变化和2018年新的经济目标和政策导向,预计5月大盘将以震荡上行为主。

  华创证券表示,A股已经历了长达3个月的调整,且风险释放较为充分,短期即便难有强反弹,但进一步下行空间也不大。而随着MSCI正式纳入A股窗口也渐行渐近,后市迎来一轮修复性行情值得期待。

  中信建投证券表示,由于政策边际变化在流动性和实体经济运行层面本身都会带来较大的改善。从5月开始看好市场,并预期市场存在一轮普涨的行情,因此建议投资者乐观看待市场。

  招商证券表示,随着监管层反复强调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越来越多上市公司注重发放现金红利,分红总规模逐年稳步增长。据测算,如果分红计划全部实施,将为股市带来约2700亿~3000亿元增量资金。此外,监管层已经将高送转的监管提上日程,公司分红与业绩的匹配程度有望进一步提高。

  重视海外资金配置方向

  随着5月初陆股通额度扩大4倍正式实施、5月中旬MSCI将宣布纳入A股的细节、6月MSCI正式纳入A股,海外资金的进入或提前有所反应,华泰证券这样表示。

  广发证券也表示,A股即将纳入MSCI,后续关注权重提升进程及时间表,市场关注此举可为A股带来多少增量资金。

  国联证券表示,A股纳入MSCI无论是对于股市还是中国金融市场开放都有着重要的意义。一则可以带来全球跟踪这些指数的资金被动配置A股,提升A股的境外资金比例;二则MSCI所代表的全球体系对于投资者结构和投资风格将造成持续影响;长期来看,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也将步入新时代。MSCI虽然带来的外资增量规模不大,但潜在成份股的投资机会仍然值得关注。

  中金公司称,尽管当前市场悲观情绪弥漫,对增长、市场前景偏谨慎的观点占主导,但当前位置情绪已经较为悲观,往后看机会大于风险。近期沪深港通北向资金持续净买入,海外资金显现 “抄底”迹象。5月份可能是市场一个相对重要的观察期窗口,近期是业绩披露高峰期,业绩披露渐近尾声,市场有望逐步转向积极。

  A股将进入大盘搭台、小盘唱戏

  对于5月投资建议,不少券商不谋而合的都看好医疗、军工、大消费、金融、地产、高新科技等板块。

  天风证券表示,未来一个阶段,A股将进入大盘搭台、小盘唱戏的时间。更加看好金融地产龙头,即对于大资金来说,全年金融“守正”的配置思路不变,相比于去年消费白马股做配置、打底仓而言,今年金融地产龙头大概率能够赚足时间的钱。

  中信建投证券表示,从反弹的节奏上来看,周期和金融地产的反弹速度最快,可以优先参与,从持续时间来看,成长和消费会在金融地产之后表现,上涨的幅度也相对占优。因此,建议以成长>消费>金融地产>周期的顺序展开配置,提升仓位水平。

  华创证券表示,市场将以大众消费为盾,新蓝筹“大国重器”为矛,依循两条主线展开:一是在波动率放大的情境下寻找确定性,即受益于“类滞胀”及乡村振兴战略的大众消费,中观景气延续、业绩有望得到支撑的航空及医疗服务。二是重视以核心军品、工业互联网以及智能制造为代表的关于中国实体经济及工业化转型方向的“新蓝筹”大国重器龙头。

  西部证券表示,可适当关注估值已出现明显回落的超跌白马蓝筹股以及节能环保、高端制造、信息科技、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领域一季报业绩良好、存在政策支持预期的龙头品种。

  国金证券表示,随着A股年报与季报的全部披露完毕,各行业的盈利状况基本呈现出来,从中去选择“市场阻力相对较小”的“优质成长股”成为当前主要策略之一。从一季报行业盈利改善程度来看,“医药、通信、传媒、计算机、电气设备”等成长性行业盈利改善相对较为明显。主题上,依旧持续主推“自主可控、军工、工业4.0、新能源”等。

  华泰证券表示,整体均衡配置下,建议关注外资配置的金融、医药生物、地产等板块。中期配置,建议关注A股估值重塑的两条主线:1)长端利率下行带来成长估值重塑机会,关注计算机/国防军工;2)利率敏感板块基本面改善机会:关注机械设备/电气设备。

  长江证券表示,大金融板块在经历了前期的市场调整之后,目前估值已经回归到合理区间,龙头利好于政策的落地,是价值板块中的较优选择,弹性品种则首推军工板块。

  天风证券称,看好两类成长股:一类是景气度改善的,包括医药、工业软件、军工、新能源车等,另一类是估值处于低位的,包括环保、传媒等。

  广发证券表示,拥抱“后周期”,关注高景气延续的医药、地产、建材、机械、航空、TMT、传媒、旅游以及景气反弹的电力、军工。

  安信证券表示,行业重点关注军工、医药(创新药、医疗服务)、计算机、半导体、新能源(车)、传媒等。

  国泰君安证券表示,均衡配再平衡,看好二线消费与制造业中的TMT。主题方面重点推荐雄安新区、数字信息化、芯片国产化、核电。■

  券商看盘:

  海通证券: 市场磨底逐渐酝酿做多力量

  海通证券表示,5月首个交易日,大盘冲高回落,未能迎来开门红,但市场做多的情绪却在悄悄积累,一方面互联互通的扩容为MSCI铺路,另一方面随着年报季报的披露完毕,市场也迎来了报表的真空期,业绩地雷隐忧排除后,市场有望展开一段反弹行情。最后从技术形态上看,下跌空间已经不大,而蓝筹股一旦企稳,成长股的表现机会也会更多。

  蓝筹和成长均衡配置,偏重选择受影响较小的大消费板块。另外也继续看好医药板块,虽然医药板块今年以来整体涨幅不小,但由于整个医药板块中的个股数量众多,仍旧可以低挖其中低估的品种,或关注医药行业基金亦可。

  行业与主题热点方面,金融、钢铁、传媒都值得关注。金融:资管新规点评:靴子落地,短期影响有限,长期影响深远。央行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与征求意见稿相比,整体变化不大,略有放松。券商:总体变化不大,影响有限。信托:打破刚性兑付、禁止多层嵌套及通道业务,信托行业长期影响深远。综合来看,新规对银行理财提出严格的要求,可能会对整个同业市场造成较大的影响,但由于此次新规相较征求意见稿略有放松,市场此前对征求意见稿已基本消化完毕。此外新规给予更长的过渡期,我们认为对市场短期影响有限,长期影响深远。

  中航证券:预计5月震荡上行

  中航证券表示,根据目前已公布的各项经济数据及各大机构预测均值,结合国际、国内经济环境最新变化和2018年新的经济目标和政策导向,预计5月大盘将以震荡上行为主。定向降准对证券市场影响偏多,同时,外围不确定性因素增多,中国经济仍将保持自身运行规律,不会偏离太大,对A股影响是:短期或有波动,中长期保持震荡上行。

  预计沪指5月月K线收阳,整体表现为震荡上行格局,主要支撑位:3000点增速关口附近。操作上建议以调仓换股为主,仓位控制在六成左右,鉴于蓝筹白马股调整较为充分,可逢低中线布局,同时建议可重点关注以中小创为代表的中小市值公司,选择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方向,业绩优良、成长性好的个股,进行逢低布局。

  选股策略方面,根据已公布的年报、一季报,从业绩 (每股收益等)、成长性 (净利润增长率等)、持股集中度 (股东户数减少等)等方面进行个股筛选。交易策略上,投资者应遵循价值兼顾成长性原则,寻找低估值品种,逢低吸纳,中长线持有。

  广发证券:MSCI将带来增量资金

  广发证券表示,对中国经济并不悲观。中国经济进入转型期,类似以往靠基建、房地产投资刺激来拉动的举措会减少。当前经济结构下,若传统经济快速下滑造成的缺口,新经济还较难弥补。但脱离平稳的经济环境,转型和升级均难实现,这意味着政府经济转型的决心和后续对实体经济的呵护举措并不矛盾。同时叠加外围经济环境向好的支撑,因此对经济的看法并不悲观。同时,美联储货币政策是需要重点关注的事件。值得一提的是,A股即将纳入MSCI,后续关注权重提升进程及时间表,市场关注此举可为A股带来多少增量资金。

  A股剔除金融上市公司已经开启新—轮产能扩张周期。上市公司的产能扩张—般分为“三步走”:构建各类资产支付现金流增加—在建工程增加—固定资产增加。可选消费和必需消费的收入增速逆势回升,其中,必须消费在A股剔除金融中的收入贡献显著提升,而可选消费的收入贡献却持续回落。关注建材、军工、工程机械;必需消费:受益大众消费升级,医药景气度最高;可选消费:地产收入与盈利双升,装修装饰盈利改善;服务业:航空供需优化业绩可持续,旅游受益消费升级,银行温和改善;TMT:半导体、通信运营业绩受重股扰动,传媒业绩真实改善。

  长江证券:关注大金融及军工板块投资机会

  长江证券表示,进入5月,“五穷六绝七翻身”的俗语又被投资者提起。这次或有不同,我们认为,指数的压力已远小于个股的压力。原因如下:1. 3月后的市场压力主要集中于“金融市场流动性”与“风险事件打压”,在4月市场走势中风险因素部分已有所释放;2. 上证的远期估值并不贵,并且经济、政策对上证的大部分压制已落地,指数的风险并不大。

  在经历了前期市场的调整后,目前行业整体的估值朝着相对更加合理的方向发展。整体上,应该继续坚持淡化风格、深化价值,沿着景气主线均衡配置。而大金融板块在经历了前期的市场调整之后,目前估值已经回归到合理区间,板块景气则具有相当的确定性,同时龙头也利好于政策的落地,是价值板块中的较优选择。

  弹性品种则首推军工板块,军工板块目前的估值与配置相较于历史处于底部,基本面预期将会有环比改善,同时也将受益于政策的推动。同时,关注景气改善的环保、航空以及估值显著偏低的周期板块。主题配置:关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短板、北斗、改革开放以及 PPP 等。

  国泰君安证券:看好二线消费与制造业中的TMT

  国泰君安证券表示,市场仍处于风险因素消化期,情绪修复是驱动主因,重申二季度倒U形观点。资管新规靴子落地,利于市场担忧情绪缓解。在盈利与利率驱动力偏弱,市场主要靠情绪修复驱动。

  中国正处于新老经济动能切换过渡的关键时期,当前市场对于经济动能新老交替的预期及信心仍不足。伴随结构性去杠杆推进,传统经济动能压力将增大,未来将逐步经历老经济动能平稳回落、新经济动能异军突起的情形,结构调整或带来阶段性阵痛,但经济乏力的悲观预期将修复。■

关键词阅读:MSCI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