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股跳空接力赛再添新成员 股市要“五穷六绝”?

  本周仅三个交易日,但市场并不平静,既有有中美贸易战谈判,又有资管新规打破刚兑。市场延续震荡整理,A股市场出现小幅反弹,其中上证指数上涨0.29%,深证综指上涨0.73%。除生物医药板块继续一只独秀、行业指数甚至已经攀升至三年高位外,但并没有出现明显领涨或领跌的板块,市场观望气氛较浓。

  注:欧美市场为截至上周四数据,亚洲市场为截至上周五数据

  【事件一】:近期,白马股陆续跳空。5月2日,东阿阿胶跌停,此前格力电器、伊利股份、中国平安、三安光电等大市值公司也纷纷出现跌停或大幅下跌,信维通信、老板电器等今年以来累计跌幅更大,龙头白马股行情已然遭受冲击。

  【私募观点】:

  北京和聚投资:A股更适合索罗斯,而不是巴菲特

  A股的股价定价机制有着非常独特的状况,这可能是很多外资水土不服的重要原因,传统的估值模型提供了一个相对理性的价值区间,但由于模型中很多参数假设的不同,以及很多假设本身的不确定性,使得理论价值本身的区间可能就是很大的,做一个极其保守的假设算出来的公司价值更好地提供了公司股票价格的底线。而A股的价格在很多时候偏离理论价值的幅度可能又会很大,基于政策变化或者市场情绪变化所带来的估值体系的变化而导致的价格变动区间会更大。

  因此A股的投资风格可能最适合的是索罗斯,而不是巴菲特,前者同样有着精细的理论模型算账,同时又努力地把握着市场的风向,而后者更适合的是管理偏封闭性的资金,可以要么不看近处,要么不怕疼痛。

  中欧瑞博:价值投资绝非闭着眼睛买入知名白马股

  价值投资绝非闭着眼睛买入知名的白马价值股这么简单,在市场热议和热捧价值股阶段奋身杀入的大概率都是属于价值主题投资人。买入价值股的逻辑就是因为这些股票的走势好,短期赚钱的概率大,本质上属于趋势投资者。最近白马的调整就是对于这些超买现象的修正,价值股涨多了就产生需求和股价泡沫,调整到位了又有价值了,因此也不必过于悲观。

  格力电器年报发布的次日股价大跌,媒体普遍归因于是公司不分红所致,在交易所问询函关注下公司明确表态会在18年中期进行分红,但是股价依然遭到抛售。不分红抛售分红也抛售,“投资者真的不理性么?”恐怕大家担心不仅仅是分不分红的问题,巴菲特的公司和亚马逊从来不分红,不见投资者抛售。对于格力电器大家可能更担心的是公司接下来雄心勃勃的多元化和大投资。就像市场对格力做手机和新能源汽车持否定态度一样,格力管理层对自己多元化能力的认知与市场的认知是存在很大的差异的,这才是大家用脚投票的真正原因。

  【事件二】:股市流传“五穷六绝七翻身”的说法,五月A股市场会有哪些潜在风险,后市哪些行业具备投资机会?

  【私募观点】:

  世诚投资:“危”、“机”并存

  结合机构目前持仓结构,总体而言,世诚投资判断大盘在未来数月还是轮动+震荡的大格局,没有任何一种风格可以持续地表现。同时,如果没有额外的黑天鹅的话,世诚投资倾向于认为主板市场经过前期调整之后在5月份很有可能迎来全年的一个相对低点区域。

  鉴于上述判断,世诚投资会遵循以下投资策略。首先,保持稳健的股票仓位以应对短期的动荡,同时不排除基于区间震荡的判断会主动逢低加仓性价比重具吸引力的个股。其次,更加从严把握个股的基本面变化趋势及市场情绪趋势,在组合内部积极动态调整,原则是向基本面更具确定性的品种迁徙。再则,从行业策略角度,择机降低泛周期行业的风险暴露,同时相应增加消费品及自主创新主题的头寸。最后,紧跟贸易谈判,积极把握前期已大幅杀跌而随着谈判进展有可能被纠错个股的交易机会。总的投资原则是“韬光养晦,有所作为”,以达到作为买方投资机构对于投资组合的“自主可控”。

  朱雀投资:实力源自制度和内心

  在中美关系紧张态势走向升级的背景下,两国长债利率相左、利差继续收窄,商品普跌油价上涨,对比美股震荡走势,A股市场各个指数都出现了调整。央行降准之后,政治局会议提出“推动信贷、股市、债市、汇市、楼市健康发展”,加之比预期“宽松”的资管新规出台,表明中央在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前提下,支持实体经济,并进一步关注金融市场。

  贸易战处在负反馈过程中,短期债市乐观预期和经济增速都存在不确定性,市场风险偏好还可能继续下降。目前蓝筹股估值处在历史偏低区域,市场进一步调整不仅提供更好的投资环境,更将为未来长期慢牛奠定扎实的基础。

  承泽资产:应对比预测重要

  在组合管理上,承泽资产继续坚持“应对比预测重要”的原则,考虑到贸易战比我之前预计的严重,在上个月降低了仓位后,大体维持仓位以控制风险。组合构建上,较大比例的增持了优质成长股和消费股,减持了部分周期股和金融股。对于下个阶段,承泽资产的判断是:机会仍在优质股龙头股和个别主题板块上;应对方案是继续实施基于基本面的组合管理。

  弘尚资产:后市继续大幅调整空间并不大

  中期来看,中美贸易争端将是一场拉锯战,不排除阶段性出现极端情形。我们也观察到无论是中央政府,还是各地方政府均将保持内需稳定提到更为关键的位置。短期市场走势仍将以存量博弈为主,增量资金难有入市,风险偏好持续下降,但市场目前整体估值不贵,后市继续大幅调整空间并不大。在控制整体仓位和回撤前提下,聚焦内需型行业,典型的消费、医药、社会服务等,优选行业景气度向上,行业内商业模式领先,管理优秀的龙头公司予以配置。同时保持密切关注可能导致市场微观结构出现进一步恶化的风险因素变化,如中美贸易摩擦、美联储货币政策基调变化等。

  证大资产:在大盘蓝筹股中逢低布局

  一季度市场的主要机会在创蓝筹及医药股,而大盘蓝筹股经过调整,目前已进入估值合理的水平,特别是金融股的调整幅度偏大,有可能带来机会。目前从时间周期来看,蓝筹股的调整已进入尾声,关注msci指数及跟踪msci指数基金进入建仓期对市场的促进作用。目前市场的主要风险是中美贸易谈判无果而终。目前不建议去追高医药和创蓝筹等热门板块,而是应该在大盘蓝筹股中逢低布局。后面看好的投资机会包括三方面:

  1、保险:调整力度大,政策支持及消费升级。

  2、券商:发展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都离不开券商的发展,包括独角兽上市、沪伦通的预期等等。

  3、重塑产业链中的投资机会。

  风险提示:文中信息或意见不构成任何投资操作建议,不构成任何销售要约,私募排排网不对此提供任何担保。

关键词阅读:价值股 私募 五穷六绝 白马股 跳空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