钜阵资本:观望气氛较浓 震荡格局延续

  钜阵股票市场周报:观望气氛较浓,震荡格局延续

  一、全球市场

  1、全球主要股票市场表现

  近一周,外围股市涨跌互现,其德国市场上涨1.52%,表现最好,美国标普500指数下跌1.40,表现最差。A股市场出现小幅反弹,但仍然处于震荡整理的格局当中,其中上证指数上涨0.29%,深证综指上涨0.73%,创业板指上涨0.51%。

  数据来源:钜阵资本整理(欧美市场为周四数据,亚洲市场为周五数据)

  2、商品外汇市场表现

  受美联储议息的影响,近一周美元指数大幅上涨0.92%,在、离岸人民币汇率分别对美元贬值0.71%和0.26%,两者倒挂292点。国际大宗商品进入震荡,CRB综合现货指数近一周上涨0.04%,其中黄金下跌0.39%,原油上涨0.35%。

  数据来源:钜阵资本整理

  国内商品期货市场方面,本周多数品种出现调整,在主要的39个交易品种中,本周上涨的有27个,持平的有3个,下跌的有9个。本周焦炭、焦煤表现最好,分别上涨5.2%和5.1%,但其他品种涨幅均不超过4%。而下跌品种中沪锌表现最差,下跌2.8%。

  数据来源:通达信,钜阵资本整理

  二、市场估值与流动性

  截至5月3日,上海市场平均市盈率为15.1倍,深圳主板19.1倍,中小板32.8倍,创业板45倍,主板估值水平有所回落,但中小创估值略有上升。

  数据来源:深圳交易所和上海交易所,钜阵资本整理

  5月3日,10年期国债利率为3.6467%,较上周上升1.23个基点,连续2周回升。

  数据来源:中国债券信息网,钜阵资本整理

  三、大事回顾

  中美贸易谈判正式开启!随着美国鹰派代表团今起访华,中美贸易谈判将正式开启,金融市场本周的终极考验或许也即将来临!从人员构成的角度来看,美方代表团以对华贸易的鹰派人物为主,包括财政部长努钦、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以及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白宫对华强硬“三巨头”一个都没少。特朗普此前发推文称,“我们代表团将与中国进行谈判,相信能够取得成功”。无论是启动301调查,还是对中国商品征收关税,美国都是为了缩减贸易逆差。美国代表团本次来华谈判,标志着中美贸易问题迎来终极“摊牌”时刻。

  美联储4月维持利率不变,但政策声明偏“鹰派”。周三市场迎来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本次FOMC会议维持了此前的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1.5%-1.75%不变,在货币政策声明中,美联储立场中性“鹰声”不足,使多头失望,美元短时遭到重挫,美股、美债及黄金上涨。不过,市场随后认为,美联储对于通胀的观点较为鹰派,后市有利于加息提速,美元再次逆转回涨。

  7年来最好成绩单,3504家公司净利增长近两成。数据显示,3504家A股公司披露了2017年年报,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9.17万亿元,同比增长18.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5万亿元,同比增长19.2%。该增速为2010年以来新高。剔除金融股后,净利润同比增速达31.63%。分板块看,沪深主板公司净利润增长明显,中小板增速下滑,创业板更是遭遇净利增速为负。行业方面,受益于供给侧改革,钢铁、煤炭等上游周期资源品行业公司业绩增长强劲,成为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大幅改善的主要动力。

  证金一季度增持16只券商股。截至4月28日晚,A股上市券商一季报已经披露完毕。大盘震荡、IPO业务下降使整个券商业第一季度业绩承压,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一季度上市券商无论是营收还是净利润都有不同程度下滑。不过,这并未阻止“国家队”加仓上市券商的步伐。今年一季度,共有16家券商得到证金公司增持,目前证金对9家券商的持股比例达到4.9%。

  资管新规过渡期到2020年底,“新老划断”过渡期内安排略超预期。4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协会两会和外汇局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明确新规过渡期至2020年底,比意见征求稿的2019年6月30日延迟一年半年,过渡期结束距离当前发文还有两年半,略超市场预期。《意见》显示按照“新老划断”原则设置过渡期,确保平稳过渡。对提前完成整改的机构,给予适当监管激励。同时,《意见》进一步明确了过渡期内和过渡期后的要求。

  四、行业与主题热点

  本周申万71个二级行业中,上涨的有43个,下跌的有28个,其中旅游综合、农业综合板块表现最好,分别上经5.7%和5.6%,但其他行业涨幅并不大。下跌的行业板块中,酒店行业领跌,下跌3.3%。

  数据来源:钜阵资本整理

  题材概念板块方面,大智慧主要的179个题材概念分类中,上涨的有120个,下跌的有59个。上涨题材概念板块中,江苏国资和昨日涨停概念均上 涨4.8%,表现最好,但其他板块涨幅均不大;次新开板概念领跌,下跌6.0%。

  数据来源:钜阵资本整理

  总结:本周市场延续震荡行情,虽然上涨的行业或题材板块较下跌的多,但并没有出现明显领涨或领跌的板块,市场观望气氛较浓。

  五、策略点评

  本周仅三个交易日,市场延续震荡整理。从4月中下旬开始,上证指数进入了3050-3150之间的区间震荡,这一走势至今仍然没有被打破。而在横盘震荡的过程中,市场成交量逐步下跌。本周五,上证指数的成交量不跌1500亿,为近期的地量水平,说明市场的观望情绪较浓。最终,上证指数本周上涨0.29%,深证综指上涨0.73%,创业板综指上涨0.20%,上证50指数下跌0.27%。

  上周上市公司年报和一季报业绩已经公布完毕,数据显示,3504家A股公司披露了2017年年报,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9.2%,剔除金融股后,净利润同比增速达31.63%。不过,上市公司业绩增长主要由钢铁、煤炭等上游周期资源品行业带动,而中小创的业绩增速却出现下滑。而且一季度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速仅14.38%,较去年全年有所下降。去年上市公司业绩有较大的增长,一个重要原因是库存周期进入扩张阶段,使得周期类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大幅回升,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库存周期的扩张阶段结束,大宗商品价格开始回落,从而也对周期类公司的业绩形成压力。目前中国库存周期仍处于下降周期,PPI持续走低,在此背景下,去年业绩增长较好的周期股股票业绩增速将面临放缓。此外,中小创的业绩增速也并不理想,中小板、创业板2017年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21.14%和-16.02%(创业板负增长主要受乐视影响),而中小板一季度业绩仅增长18.73%,增速继续放缓。我们继续维持前期的观点:在中小创业绩增速放缓,但其估值仍然没达到历史低位,且宏观货币政策不会明显放松的环境下,中小创向上反转的时点还没有到来,未来可能仍有下跌的压力。

  短期来看,权重股自2月份以来已经连续调整三个月,市场风险已经有较大的释放。但市场没有出现强有力的驱动因素,使得市场进入震荡整理格局,市场成交量持续缩小,观望气氛较浓。在没有新的驱动因素出现前,市场将延续震荡整理,同时需要注意中小创出现补跌的风险。

关键词阅读:震荡格局 震荡整理 震荡行情 FOMC 板块涨幅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