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从严利于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私募:变相筛选优质投资标的

  据最新数据统计,今年前4个月,证监会发审委共计审核了86家企业的IPO申请。从审核结果来看,今年以来的IPO审核通过率50%。

  那么如何解读IPO审核放缓呢?对A股会产生哪些影响呢?为此私募排排网采访了五位私募基金经理,他们分别是飞旋兄弟投资总经理陈旋、天之成投资总经理钟希杰、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瑞峰资产总经理叶瑞尧、瑞福资产总经理温东平,对此他们肯定了IPO从严把关的积极意义,亦有部分私募认为IPO审核趋严相当于给投资者提供优质的投资标的。

  IPO从严把关提升上市公司整体质量

  如何解读IPO审核通过率仅为50%呢?天之成投资总经理钟希杰表示,从审核结果来看,今年以来有43家企业获得通过,37家被否,6家暂缓表决,通过率(不包括取消审核但包括二次上会企业)为50%;另一方面排队企业的数量也在不断缩减。

  同时钟希杰透露,今年以来有43家企业IPO获得通过,同比2017年前四月158家企业获得批文,筹资总额达到805亿。并且在被否企业的情况看发审委关注的重点除了关联交易、持续盈利能力、股权问题、财务问题、合法合规问题、内部控制问题、独立性问题、客户依赖等问题,还包括毛利率、应收账款等指标对应的财务真实性以及现场检查等内部控制问题。

  飞旋兄弟投资总经理陈旋在接受私募排排网采访时表示,IPO的审核通过率较之前有所放缓,这可以反映出目前监管层面的对IPO 审核的谨慎性。

  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则认为IPO通过率的降低,一方面是由于IPO新股发行已经常态化;一方面也说明了现场检查和审核从严;最后监管层也有考虑到A股市场的承受能力和投资者信心。最后,马澄表示虽然IPO的通过率仅有50%,但是从严查审核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整体质量情况。

  瑞峰资产总经理叶瑞尧透露,IPO审核从严把关,是正本清源的手段之一,这对上市企业的质地情况要求会更高,从而使得真正优质的企业能够通过二级市场募集到所需资金来发展自身,同时也可以促进实体经济与资本市场的互动程度。

  IPO趋严审核变相筛选优质投资标的

  那么IPO审核对股市会造成哪些影响呢?陈旋表示,后期对于A股市场整体而言,属于长期利好的消息,未来入市的上市企业标的不再鱼龙混杂,可以说管理层已经从根本上进行了一次价值投资标的的筛选工作。

  钟希杰表示,IPO趋严审核并非是阻拦企业上市,而是发审委要用更加郑重的态度给市场引流更多的好公司上市,即真正有业绩、真正做事情、重视实业的公司是受到市场欢迎的。同时钟希杰表示,从市场的角度看,一方面监管趋严是减少了新股上市对于存量资金博弈市场的扩容压力,另一方面是监管层变相为投资者筛选了一遍上市个股。所以总体来说是利大于弊,一定程度上为A股市场长期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叶瑞尧在接受私募排排网采访时透露,IPO企业数量的减少,对目前存量资金的资本市场来说减少了扩容压力,所以是对A股市场有一定的积极影响。

  瑞福资产总经理温东平则认为,目前IPO从严审核的基调工作并没有发生改变,这样可以给我们广大的投资者们提供更多优质的投资标的选择机会,实属一件好事。

关键词阅读:优质投资标的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