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石投资:预计经常账户顺差将进一步缩小

  中国2018年一季度经常账户出现十七年来首次季度逆差

  事件:国家外汇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我国经常账户逆差282亿美元,这是2001年第二季度之后经常账户首次出现季度逆差。

  分析:

  近年来,中国国际收支经常账户顺差逐年收窄,2017年经常账户的顺差从2016年的2022亿美元(占GDP的1.8%)降至1649亿美元(占GDP的1.3%),至2018年一季度出现2001年以来首次季度逆差。

  商品贸易顺差收窄,服务贸易逆差扩大。

  本次经常账户逆差系商品贸易顺差收窄,加之服务贸易支出增长所致。2018年一季度,中国经常账户逆差282亿美元,其中,商品贸易顺差534亿美元,同比下降35%,服务贸易逆差762亿美元。

  此外,季节性因素也不可忽视,受年初假日因素影响,一季度商品贸易差额一般为当年低值。

  经常账户逆差会加剧人民币双向波动。多年来,中国经常账户持续顺差,从对外贸易竞争力的角度看,人民币总体上面临升值压力。如果今后经常账户趋于平衡,甚至时不时出现逆差,人民币的单向预期就会逐步被打破。资本项下对内和对外资产配置的流动会进一步增加人民币走向的不确定性。同时,汇率改革的方向是增强市场的作用、减少干预。因此,今后人民币对美元和一篮子货币的波动都可能增加。

  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经常账户顺差还会继续收窄。

  2017年商品贸易顺差已连续两年下降,从2016年的4889亿美元(占GDP的4.4%)降至4761亿美元(占GDP的3.9%)。服务贸易方面,中国连年都是逆差。随着近年来家庭可支配收入的稳定增长,以及中国可能会更积极地开放服务业市场,中国游客的海外支出可望继续增长,服务贸易逆差有望加大。2017年服务贸易的支出增长(+6.9%)连续第十年超过收入增长(-0.9%),服务贸易逆差达到创纪录的2654亿美元(占GDP的2.2%)。其中,旅游逆差达到2251亿美元,是服务贸易逆差的主要因素。另外,服务贸易其他项下的差额也出现恶化,运输和知识产权费的逆差扩大,通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的顺差缩小。

  在全球经济持续复苏及贸易保护主要抬头的背景下,中国的出口增速将会下降;在中央重提“扩大内需”方针指导下,一系列扩大进口的政策将出台,我们预计经常账户顺差将进一步缩小。

关键词阅读:星石投资 经常账户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