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石投资:美元反弹并非趋势反转 人民币贬值空间不大

  事件:今年2月以来美元指数开始走强,美元指数从2月初的88.64升至5月9日的93.11

  核心观点:星石投资认为美元近期的反弹并非趋势反转,中枢会有抬升但上行幅度有限,对人民币影响不大。

  分析:

  1、美元指数近期走强源于四大因素:经济基础、利率支撑、避险情绪、交易因素

  1)经济基础:经济层面由过去的欧强美弱切换至美强欧弱,叠加美国税改和贸易摩擦、欧日退出宽松的进程不及预期等影响,促使美元回流。2017年欧元区经济表现持续好于预期,但是2018年欧元区一季度经济增速回落,GDP季环比0.4%,同比 2.5%,是2016年二季度以来的最低增速。与此同时,欧元区PMI已经连续5个月下滑。而美国第一季度实际GDP年化环比为2.3%,是2015年以来同期最佳。欧洲经济相比美国的疲弱表现推动欧元兑美元走弱,4月欧元兑美元贬值1.8%。

  2)利率支撑:油价上行推升通胀预期,美国无风险利率短期走高;

  3)避险情绪:黑天鹅事件频发使得市场向避险资产倾斜;

  4)交易因素:美元空头踩踏。根据美国商品期货委员会的数据,截至2018年4月17日国际货币市场投机客的美元空头头寸为234亿美元,是2011年8月以来的高位,而后的空头平仓交易踩踏使得美元指数出现反弹。

  2、美元未来走势:并非趋势反转

  在欧日货币政策退出宽松进度不及预期,而美国年内进一步加息、美国无风险利率维持较高水平的背景下,短期因素会使得美元指数的中枢有所提升,但是长期而言幅度有限。

  其一,美国经济复苏已经进入后半场。美国经济主要依靠消费拉动,但支撑居民消费继续扩张的储备不足。薪资增长疲软,存款连续两年20%的负增长(2016、2017分别为-17.84%、-28.74%)、居民信贷总额达到高点(2017年4季度达到13.15万亿美元,而2008年末为12.67万亿美元),居民加杠杆空间不大,意味着消费对美国经济的拉动力在减弱。

  其二,加息对实体经济的负面效应也将逐渐显现,利率支持也将边际弱化。目前,美国企业债的收益率已经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上行,2018年02月AAA、AA、A和BBB级企业债收益率较2017年2月分别上升了0.28、0.44、0.37和0.23个百分点。企业融资成本的上升将对后续企业投资造成压力。地产市场也面临着加息的负面影响。2018年2月房地产住宅抵押利率为3.6%(5年),3.78%(15年),4.33%(30年),较2017年2月均有所上涨,2017年2月5年、15年和30年的房地产住宅抵押利率分别为3.19%,3.38%,4.17%。

  3、美元反弹下,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空间不大

  人民币对美元贬值空间不大。一是国内有足够的外汇储备应对汇率波动,三是国内目前的资本管制未有放松迹象,逆周期因子虽然暂时退出,但并未取消,一旦人民币出现单边升值或贬值,央行可能会再次启用逆周期因子;三是长远来看,中国的经济基本面总体来说不确定性已经有所缓解,国内重提扩大内需、降成本、发展新经济,有利于减轻未来经济增速下行压力。目前虽然人民币对美元有下小幅贬值,但是人民币跨境资金流通平衡(4月外汇占款剔除估值效应逆势增长100-200亿),因此未来人民币大概率维持双向波动。

 

关键词阅读:星石投资 美元 人民币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