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溪基金阳勇:在消费、医药、科技行业挖掘大牛股

  年初到至今热点板块轮动,投资机会此起彼伏,唯有医药板块在今年的股市最为闪耀。行业回暖,政策支持,如何在医药细分板块擒“牛”?近期,云溪基金创始人阳勇做客私募排排网“春瑜会客厅”,最懂医药的基金经理阳勇详细解析医药创新独角兽!

  阳勇不仅具备医药专业知识与实践经验,由他掌舵的多只产品在2017年收益翻2倍,更是一举夺得2017年度股票策略多头冠军。云溪基金也受到行业赞誉,在50位专业大众评审的一致认可下,云溪基金荣获由私募排排网颁发的2017年度最具潜力股票策略私募基金管理人奖。

  巴菲特虽然厉害,但在过去30年美国涨幅最高的股票中,错失了前10大牛股中4个制药牛股,也错过了1993年医药股大跌买入的机会。擒医药牛股行动,正在进行中!

  复制巴菲特、超越自我的价值投资理念

  2017年是价值投资元年,坚持价值投资的私募都不同程度得到市场的“馈赠”,阳勇也不例外。

  价值投资没有固定的要素约定,不同的人对此均有不同的理解与操作。

  有一种说法认为价格低于它的实际价值就是价值投资。

  还有一种是以巴菲特为例,认为价格不是问题,关键是这只股票是否值得长期持有、长期有核心竞争力、能获得长期的投资回报,这就是巴菲特的价值投资方式。

  第三种是国内的基金经理,尤其是老牌公募更偏向于投资金融股、保险股这种PB和PE比较低的行业,还有一些公司喜欢买煤炭、钢铁和有色。

  阳勇倾向于投资引领社会经济增长的公司,也就是巴菲特引领的价值投资方式。“我觉得只有买未来在一些高速增长的行业里能引领社会发展的公司,才能推动社会进步,才能为社会创造最高的效率和价值,长远来说这种公司的上涨幅度是最佳的”。

  在价值股里面找到具有确定性成长的行业龙头公司,是阳勇“学习巴菲特、复制巴菲特、超越自我”价值投资理念的实践,阳勇的投资风格也深受巴菲特影响。

  巴菲特从不做自己不懂得的领域、不做空股票、不加杠杆投资。云溪基金在实际操作中就从不使用杠杆,坚持做多头,坚持投资自身熟悉的消费、医药、科技领域。

  巴菲特选股从行业到公司都要完美符合标准,一旦选好就会集中投资。云溪基金选择最能享受中国经济发展、增长最为稳定、空间最大的行业;选择投资的公司都是业内具有护城河的龙头企业,一旦持有就会集中投资。正是这种投资模式,使得去年云溪基金在整体上取得超过254%的年化投资收益。

  远离周期性行业,消费、医药、科技是牛股大本营

  通过对股市长期发展规律与个股演绎规律的研究,阳勇发现消费、医药、科技股是不仅是美国股市过去几十年牛股的大本营,也是中国牛股大本营。

  阳勇一直聚焦消费、医药、科技三大行业牛股,并且对医药股钟爱有加。炒股十八年,阳勇目睹了恒瑞医药上涨上百倍,在香港投资的中国生物制药更是十年涨了50倍。

  亲睐消费、医药、科技三个行业是因为它们能够充分享受中国经济发展红利,医药行业还能从人口老龄化中获得更多增益。即使经济不景气,由于消费弹性低,这三个行业所受影响也较小。

  行业内龙头公司会在竞争中逐步确立自己的垄断地位,将会获得超越行业增长的超额增长。药剂学学习和医药销售工作经历让阳勇能更好的看清医药股中哪些是垃圾股、哪些是优质股。如果你买的是消费、医药、科技行业的白马股,净值创新高只是早晚的事情。

  反观周期性行业的确定性比较弱、股价与产业发展会出现背离,阳勇选择对周期行业股票避而远之。

  风向已变,看好生物创新药

  巴菲特认为医药股具有科技特征,竞争太激烈。其次,医药研发成本太高,不如不用研发每年分红的消费股。另外,对医药行业不熟悉,低估了行业的消费属性和医药赛道的成长性,这些都是巴菲特错失医药股投资机会的原因。

  最近两年家电、白酒涨幅太大,医药行业相较之下涨幅较少。加上今年国家对科技行业、独角兽行业扶持明显,政策上对创新医药行业进行快速审批,大大缩短了投资回报时间。并且医药作为内需较强的防御性品种,与大盘的关联度比较弱。即便今年面临比较复杂的国际政治形势与贸易争端,医药行业的不确定性风险都很低。所以阳勇依旧看好医药投资机会。

  虽然国家助力国产医药器械进口替代,但是政策是否持续并不确定;中药的增长速度慢于整个医药市场的正常比例;仿制药虽然有大的利好,却也面临蓝海变红海这个危险。相较医药器械、中药与仿制药,阳勇更加青睐医药服务与生物创新药,因为这种公司具有核心竞争力,能够引领行业未来。

  同样是医药企业,阳勇倾向于在香港市场进行投资布局。

  “A股的医药股比较多,但是港股的价格更便宜。医药股本身也是属于价值投资范畴,所以我更愿意买港股,因为估值低。”

  在具体标的的选择上,阳勇建议医药股要选择具有护城河与具有较高毛利率的标的,由于具有优秀的研发团队、专利多、研发投入大,这类公司未来有充分的业绩爆点。另外具有独有配方、品牌影响力极大的公司也能够长期保持稳定增长,也是阳勇考虑的范畴。

  互联网企业护城河深,腾讯游戏有梦想

  从长远来看,科技创造未来,并且现在的互联网企业不仅越来越具有消费特性,而且护城河比较深、赛道比较长、持久性爆发力比较好。除了医药,阳勇今年还看好互联网公司的投资机会。

  腾讯股价在最近三个月之间下跌19.4%,一篇《腾讯没有梦想》刷爆朋友圈的,对腾讯的讨论也是沸沸扬扬。站在投资的角度来看,任何一家公司在不同的发展阶段,都会有一些负面信息;任何一只牛股在上涨过程中都会有一些回调。阳勇认为可以从三方面判断这家公司是否值得持有。

  第一看行业的增长。这个行业是朝阳行业还是夕阳行业,如果是朝阳行业,就没有问题;如果是夕阳行业,就应该放弃。

  第二看它在行业里面的领导地位,以及它的市场份额是增长还是下降。虽然一季度腾讯游戏放缓,但是它的市场地位、市场份额还是在增长,并不影响它在这个行业内的地位。游戏带有赌博与消费的性质,是一个不错的行业。

  第三,腾讯不仅仅是游戏,它还有很多没有货币化的东西,增长潜力非常大。

  如果不买腾讯,又买不了美国的科技股,是很难买到科技股的龙头。

  回调不足惧,上涨行情可期

  一季度市场走势跌宕起伏震荡,指数也纷纷出现回调。阳勇分析有两方面原因:宏观经济方面,货币政策长期来看不会放开,市场对房地产基建等的预测都相对悲观,外围有贸易战等事件变数很大;市场估值方面,白马股经历两年上涨部分资金恐高,需要兑现利润;前期大幅上涨的板块,比如芯片缺乏业绩支撑,周期股业绩难以持续增长,都无法在高位稳住。

  在阳勇看来,现阶段白马股的估值已经相对合理,今年的投资机会就在被错杀的白马股中。只要中国经济持续发展,A股必然会走出上涨行情,这些优质股票肯定会创出新高。

  目前大盘点位不高,市场震荡筑底,投资者不宜受短期市场涨跌影响,持有优秀的股票,长远来看必然会取得超额收益。

  谈2017夺冠:更关心长期收益

  阳勇:去年刚好是价值牛市,非常幸运,我们取得满意的回报。但作为价值投资者,我们要长期稳定的给客户带来收益,所以之后要坚持自己成功的投资思路,坚定投资中国最优秀的公司。我们更关心的是在未来五年、十年,我们到底能不能给投资者带来惊喜的回报。

  谈中美贸易战:促中国核心竞争力发展

  阳勇:特朗普不是一个优秀的政客,但他确实是一个成功的生意人,也可能他把国家当作一个企业来经营。所以从美国的利益来讲,我觉得选择他在经济利益方面,可能会超越以前的总统。

  特朗普太强调美国的利益,忽视了全球法则,所以会给我们这些国家造成一定的威胁。但是以中国当年加入WTO为例,也是放开了一些行业,放开越多的行业,它的市场竞争力越强。因为中国本身人力成本也比较低,然后再加上中国人也比较勤奋,仿造能力很强。所以越是放开的行业,它在跟美国PK的过程中,学习进步得更快,相反它可能还能PK过美国的一些行业。长期受到政策保护的一些行业,它的竞争力进步不会很快。

  中美贸易战短期来看会造成一定的损失,但是长期来看有助于我们国家核心竞争力发展。

  谈MSCI纳A:利好股市

  阳勇:短期来看,入摩会给纳入MSCI成分的优质公司带来增量资金,但中美贸易争端会产生利空预期打压市场做多热情。上周贸易战谈判后中美确认了持续沟通机制,贸易战影响暂时可以忽略,短期内市场会迎来上涨。长期看,随着中国经济发展,A股必然会走出上涨行情。

  谈医药独角兽:医药龙头获更多溢价

  阳勇:独角兽公司被证监会绿色通道特批上市,正是证明了政府对研发型企业的支持,中国的未来掌握在研发型企业手上。药明康德上市会促进市场对研发型医药公司进行价值发现,对此类企业进行更合理的估值,让医药行业龙头公司获得更高的龙头溢价。

  人物介绍:

  阳勇,湖南株洲人,中国药科大学药剂学学士,天津大学高级工商管理硕士,曾任华南地区最大的医药流通企业国药一致商业部大区经理,具有丰富的股市、VC、楼市、实业等多类型投资经验。2011年独创中国股市系统分析方法、金牛战法、女神选股法、雨山四击理论等,于2016至2017年度大放异彩。

 

关键词阅读:阳勇 云溪 防御性品种 大盘点位 价值股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