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为谁而奋斗? 小米的成功法宝竟然是它

  5月3日,雷军圆梦了。这天,小米正式向香港联交所递交招股书。在招股书中显示,雷军向公司5500名员工分配500亿股权,人均近1000万,神州大地又诞生了5500名千万富翁。

  股票期权:小米的成功法宝

  一提到股票期权,你们会想到什么呢?财富?激励?还是画饼?虚无缥缈?不过无论怎样,股票期权都是巨头公司和创业公司打造凝聚力、留住人才的重要法宝。而小米创始人雷军在这方面就很有经验。

  雷军在小米创办初期就设定了弹性工资制度,一共分三个等级:工资+股票、70%工资+股票、生活费+股票。员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但三个等级之间股票数量会相差很多。

  这个制度的好处在于让员工知道拿低工资是自己心甘情愿的,因为人们都会有这样的感觉:我投入了成本,那我就更愿意付出。创业公司如果给员工有弹性、有选择的报酬,这样一来员工也变成了创业者,他们全身心地投入工作,最终将有利于整个公司。

  小米在B轮融资的时候,有员工提出很看好小米,并想投资。当时公司有70多名员工,大概有60人掏了钱。最后大家众筹了1400万元投资小米。

  可是股票期权这东西,短期内看不到现金分红,难免给人一种“虚无缥缈”的感觉。同样,雷军在弄小米股票期权时,也面临这样的情况,那时没有人相信股票期权值钱。但小米弹性的报酬体系,再加上自愿的投资行为,使得小米在初期阶段的凝聚力非常之强。

  根据招股说明书,小米公司董事会或者董事会授权的委员会可以对公司的全体董事、雇员、顾问(“合格人士”)选择获授购股权(“购股权”)、受限制股份奖励(受限制股份)及受限制股份单位(受限制股份单位),并厘定各份购股权的性质与数额。

  也就是说,公司董事会可以授予合格人士以购股权,有可以进行股份奖励,也有受限制的股份单位。而这里所谓的购股权,其本质就是股票期权。

  股权激励,财富自由的精神食粮

  合伙人、高管和员工对股权激励的需求是不一样的,只有给到对方需要的才是最好的。不同的人,不同的阶段,激励的机制也不同。

  与股权相关的激励机制包括:项目提成、虚拟股票、股票期权、限制性股权和股权。

  项目提成

  项目提成是将一个大项目分成更多小项目,然后针对单个项目短期的合作进行分配。它的特点主要有:

  1、针对单个项目的分配机制;

  2、短期的分配机制,不是长期分配机制;

  3、不影响公司投票权与控制权。

  虚拟股票

  虚拟股票,是指公司授予被激励员工或高管一种“虚拟”的股票,激励对象可以享受分红权和股价升值收益,但没有所有权和表决权,不能转让和出售,在离开公司时自动失效。

  这种模式在华为是比较典型的。华为虚拟股票制度,一方面通过共享利益来激励员工,另一方面可以防止公司内部阶层与利益固化,以及公司短期利益驱动的压力。

  但虚拟股票制度对公司也有一定的要求:

  1、公司具有高速成长与持续分红的能力。如果创业型互联网轻资产公司有盈利压力,或有上市计划不想大额分红,那么虚拟股票会导致员工短期分不到现金收入,从而背离了团队激励的初衷。

  2、财务相对规范。如果公司一方面让团队持股激励团队,另一方面股东对公司财务情况一无所知,这样的激励机制是进行不下去的。

  股票期权

  股票期权,是指激励对象被授予在未来一定期限内以预先确定的价格和条件购买本公司一定数量股份的权利。股票期权是一种买卖选择权,激励对象可以在公司业绩符合条件后掏钱以一定的价格买股票,行使该权利,也可以放弃该权利。

  期权的目的就是要吸引、激励员工,行权价格定得越低,每股期权的价值就越大,就越有吸引力。一般来说,会计师允许初创企业以上一轮优先股股价的1/10作为期权的行权价格。到公司接近上市的时候,行权价格就会慢慢接近优先股价格。上市后,行权价格一定要是上市股票的当前价格。

  目前互联网公司普遍都实行股票期权,包括BAT、京东、小米等等。

  限制性股权

  限制性股权:顾名思义,首先它是股权,其次它是有权利限制的。限制性股权与普通股权差不多,是在授予时就将股票过户给激励对象,并以股东身份参与公司的决策管理与分红。但是在股票的出售或转让受到限制。

  限制性的股权一般有以下四种变现方式:

  1、每年兑现1/4,这种比较常见。

  2、满2年兑现50%,第三年兑现25%,第四年兑现25%。

  3、逐渐递增模式,比如第一年兑现10%,第二年20%,第三年30%,第四年40%。

  4、第一年兑现25%,剩余股权在3年内每月兑现1/48。

  在以上四种变现方式中,小米就采用的是第二种。限制性股权和期权相比,相同点都是附条件的变现,不同点则是获得股东身份、股东权利的时间点。因为获得期权的员工在行权之前不具备股东身份与股东权利,而限制性股权一经发放通常就具备股东身份与股东权利。

  股权

  股权一般发放给核心创业团队和少数高管,有完整的投票权和分红权。投资方按照公司估值购买并持有的通常就是股权,而期权与限制性股权只是附加条件的,毕竟人家出的是真金白银。待期权与限制性股权条件成熟后,也可以升级为股权。

  不过咱们一定要注意的是,股权与股票期权不是一回事,更不是所谓的简称。股权拥有完整的投票权与分红权,而股票期权只是一种行使买卖的权利。股权激励之所以能成为当前大大小小公司吸引并留住人才的最大法宝,正是因为人,是公司成功最重要的因素,没有之一。

关键词阅读:雷军 股票期权 小米 私募 奋斗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