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石投资:PPP项目库清理风暴告一段落 经济预期进一步修复

  事件:5月8日,财政部PPP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4月23日,各地累计清理退库项目1695个、涉及投资额1.8万亿元;上报整改项目2005个、涉及投资额3.1万亿元。这是财政部首次完整地公布历时4个多月的PPP清理整顿结果。这意味着全国被退库或整改的PPP项目达到3700个,占目前管理库项目总数约51%。清减或整改涉及投资资金4.9万亿元,占入库项目投资总额比重约36%。

  星石投资认为,2017年以来PPP项目清理整顿力度极大,目的是为了让PPP规范发展,防止PPP异化为新的地方融资平台。整顿效果凸显,多数地区回到了财政承受能力10%的限额红线。而随着清理风暴的告一段落,市场对宏观经济的预期也将得以进一步修复,因为PPP库的清理整顿,让需求迟到了,但并不会压制需求,而且项目建设弹性较强,前期受整改影响的需求,在二三季度或将有一个小反弹。

  PPP项目库清理风暴告一段落,多数回到财承10%的限额红线

  PPP“清库”工作源自去年11月财政部的部署。当时财政部发文,明确“进一步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运作,防止PPP异化为新的融资平台,坚决遏制隐性债务风险增量”,并要求各省级财政部门开展本地区项目管理库集中清理,清理时限原是定在2018年3月31日。经过4个多月的清理,PPP项目库清理风暴告一段落,多数回到财政承受能力10%的限额红线。

  星石认为,政策旨在整顿地方债务和遏制投资冲动,而非扼杀PPP模式。PPP是一种工具,用在运营性的资产方面,运营收益若能实现项目的还本付息,便会产生多赢结局;但如果项目还款大部分要依赖于政府分期付款给SPV公司,便有可能会加重政府后续债务负担,造成寅吃卯粮和加杠杆的结果。如不进行整顿约束,大量的非运营性项目包装成PPP模式,PPP便有可能演化为另一个政府融资平台,让中央防范金融风险的努力毁之一旦。

  因此,沿着“三大攻坚战”经济去杠杆的思路,与金融去杠杆的管理思路一致,地方政府债务也是经历了“开正门、堵旁门”的监管围堵,将隐性债务暴露出来,将地方政府债务内生于当地的经济发展条件,让债务总量和经济发展速率相匹配,规范操作保障PPP健康发展。

  经过正本清源,目前PPP库全面改善,地方政府的显性债务风险也在可控范围。前期大规模退库整改对民企、央企均造成影响,涉及投资金额虽然不多,但仍要谨慎,尤其在“紧信用”背景下,信用债扎堆“爆雷”,投资者关注PPP对工程施工收入拉动效应带来的投资机会的同时,建议高度关注标的公司的融资能力和运营能力。

  二三季度可能加快施工进度 宏观经济的悲观预期将得以修复

  PPP只是一种模式,除此之外项目还有EPC、BT、BOT、BOOT等模式可以选择。PPP项目入库只是项目的第一步,核心还是在运营,劣质项目就算前期不出库,后期也无法运营,优质项目如果经评估不适合采用PPP模式,那也可以采用别的模式去展开。

  项目建设弹性较强、前期受整改影响的项目二三季度可能加快施工进度。前期受新疆等地PPP项目停工,以及银行收紧PPP项目贷款的影响,加重了市场对宏观经济的悲观预期,而随着整顿风暴告一段落,PPP整体投资金额仍在不断增加,整体建设项目落地或将提速,叠加11月份环保限产的因素,因此二三季度可能会加快施工进度,周期品的价格和库存也有望改善,对宏观经济的悲观预期将得以修复。

关键词阅读:星石投资 PPP项目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