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通胀数据点评:CPI不及预期 通胀将持续温和

  【数据】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8%,预期值1.9%,前值2.1%,环比下降0.2%;4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3.4%,预期值3.4%,前值3.1%,环比下降0.2%。对此,我们点评如下:

  【星石观点】

  4月整体通胀温和,CPI不及预期,主要是受到食品项拖累。其中,猪肉价格连续下跌叠加天气转暖,猪肉消费进入淡季,使得猪肉价格同比涨幅进一步跌至-16.1%,成为CPI最大的拖累项。本月PPI有所回升,主要是受到国际原油价格的上涨的影响,相关工业品价格有所上涨。展望未来,我们认为通胀仍将维持温和水平。CPI小幅回升主要原因在于猪肉价格已经处于低点,压力或有所缓解;并且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进口农产品关税的增加可能会对CPI产生影响;另外,国际油价上涨带动非食品价格上涨,或将导致CPI上涨。PPI 持续回升主要原因在于工业生产复苏带动原材料需求增加,叠加国际原油价格的增加,从而CPI、PPI在短期内可能均会有所回升。

  CPI方面,当月同比继二月以来首次回落至2.0%以下,为1.8%,低于市场预期,主要原因在于食品项拖累。其中,食品同比增速回落至0.7%,非食品2.1%。从环比看,本月CPI下降0.2%,其主要原因是食品价格下降,为-1.9%。鲜菜、猪肉、水产、蛋类分别下降5.5%、6.6%、1.2%、3.4%。非食品方面,受季节性因素影响,例如清明节与劳动节,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会略有浮动。

  PPI方面,本月环比略有下降,生产资料与生活资料环比分别下降0.2%、0.1%。从同比看,PPI上涨3.4%,较前值出现回升主要原因在于生产资料涨幅较大,为4.5%,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在主要行业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的涨幅均有所扩大。另一方面,国际油价上涨,从而使得油气类工业生产价格有所上涨,成为本月PPI上涨的主要原因。

  风险提示:本报告所载信息和资料来源于公开渠道的,本公司对其真实性、准确性、充足性、完整性及其使用的适当性等不作任何担保。在任何情况下,本报告中的信息、观点等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也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本公司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报告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

关键词阅读:CPI 通胀 PPI 预期值 前值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