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大佬陷债务危机牵连上市公司 东晶电子银行账户遭冻结

  市场人称“快刀八郎”的苏思通,近日似陷入了窘境。在私募明星遭遇业绩变脸,上市公司经营波折不断后,又陷入了债务危机,这位知名的80后私募基金经理怕是要从“云端坠落”。

  东晶电子5月14日午间公告,大股东蓝海投控掌舵人苏思通卷入民间借贷诉讼,并牵连上市公司,致银行账户遭法院冻结。尽管苏思通作出兜底承诺,但无力改变东晶电子当日股价跌停的走势。

  私募界历来有“冠军魔咒”一说,过往,除徐翔曾蝉联两届冠军外,历届私募冠军均是在夺冠后不久便折戟。而苏思通作为蓝海私募基金CEO,旗下的“蓝海一号”在2016年曾以189.75%的收益(截止11月5日)拿下私募冠军,但2017年苏思通掌管的11只产品收益多为亏损,其中“蓝海五号”亏损率高达26.45%。在产品出现大幅的亏损下,又选择转战“举牌”概念,但2017年以来随着监管趋严,举牌愈发艰难。

  这位私募大佬除了在管理私募产品的同时,也以个人名义出现在上市公司股东榜中。其北京蓝海韬略投资公司在2017年出现在姚记扑克和北方股份两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但却连连遭遇了亏损。曾经的顶尖投资高手,如今业绩表现差强人意。不仅如此,在昔日私募明星罗伟广深陷债务纠纷后,苏思通也陷入了债务危机,并牵连了上市公司东晶电子。

  东晶电子银行账户被冻结

  2016年11月29日晚间,ST东晶公告称,李庆跃等4名股东将其合计持有的公司 1,223.42万股非限售流通股股份转让给蓝海投控,股份转让的每股价格为20元,股份转让价格共计2.45亿元,公司实控人将变更为苏思通。而这股份转让款 24,468.40 万元来源于苏思通个人对蓝海投控的增资。公告披露,此钱为苏思通个人投资所得。

  实控人变更后,ST东晶成功摘帽,变回东晶电子,但迄今未对东晶电子实施任何实质性改造。 东晶电子年报显示,2017年东晶电子实现营收203亿元,扣非净利润亏损1200万元,已经连续5年为负值,再一次站到盈亏边缘。而在上市公司经营波折不断的同时,苏思通的私募明星的光环也在淡去。

  私募排排网显示,截至2018年5月4日,苏思通旗下5只产品进行了清算,清算的产品均在2016年期间设立,亏损均在30%左右。目前,苏思通名下仍有6只产品在运营。而仍在运营的6只产品中,有3只产品亏损超过20%。加上已经清盘的5只产品,这意味着,苏思通旗下亏损的基金占比逾70%。

  蓝海投控入主东晶电子时成本超过20元/股,而截至5月15日收盘,最新股价为10.43元/股,已经腰斩。东晶电子昨日午间公告,公司近日查询银行账户发现,在金华中行的账户被暂停支付12个月。经查询,是其大股东蓝海控股陷民间借贷纠纷一案导致,不排除有人以上市公司名义违规进行了担保。对于此事,虽然蓝海控股实控人苏思通表示会负责兜底,但东晶电子股价还是出现下跌,临近尾盘跌停。不过,好在被冻结银行账户,涉及往来金额较小,不会影响公司日常经营活动。

  其实,种种迹象显示,苏思通或早已身陷债务泥淖。在今年2月5日,苏思通从鹰虹投资处借款2.01亿元,借款利率为年化12%,借款期限为6个月,协议由蓝海投控与北京蓝海韬略资本运营中心共同提供连带责任担保。随后的4月份,苏思通将蓝海投控32.45%(1.71亿元)的财产份额向鹰虹投资转让,用以抵偿1.71亿债务,又将 67.53%的财产份额(3.57亿元)转让给创锐投资。不过同时,令人不解的是,苏思通还将其持有的思通卓志51%股权零元转让给创锐投资。

  经过转让,东晶电子的控股股东仍为蓝海控股,而创锐投资成为蓝海投控执行事务合伙人思通卓志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创锐投资大股东钱建蓉。苏思通从一个私募明星“沦陷”到卖公司还债,这两年时间他都做了些什么?或许可以从他近两年的投资可以窥探一二。

  从股东的进退看“快刀”手法

  除了多家资本运作平台,苏思通还有一家文化娱乐企业,即北京贰拾娱乐文化有限公司。其实,除了管理私募产品,苏思通还经常以个人名义出现在上市公司股东榜中。他曾表示,“希望通过蓝海韬略的人脉帮助上市公司做并购等项目,以此来构建一个蓝海系”。

  2017年1月份,北京蓝海韬略出现在中通国脉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4月份,其出现在北方股份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8月份,该公司成为姚记扑克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兴致勃勃的进入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东以期带来收益,却连连遭受亏损,是进入的时间不对还是选择的上市公司不对?

  年报显示,2016年末北京蓝海韬略旗下的蓝海三号私募基金产品买入了中通国脉24.23万股,占总流通股本的0.74%。中通国脉是一只次新股,2016年12月上市后曾拉出12个涨停。但在2017年一季度,蓝海韬略就退出了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而该基金的净值从2月份开始大幅下降,5月26日下降到0.7111,接近0.7的清仓线。7月28日,蓝海三号基金被清算,累计收益-29.94%。

  而在一季度退出中通国脉后,又出现在了北方股份的前十流通股中,持股数量为174.3万股,占总流通股的1.02%。苏思通一直看好军工板块,所以进入北方股份的前十大流通股不足为奇。二季报显示,蓝海韬略依然持有174.3万股,持股数量未发生变化。如果从4月1日到8月31日算起,北方股份股价下跌了27.73%,每股下跌10.21元,遭遇了1779.6万元浮亏。而三季度,蓝海韬略持股数量减持到了108.32股。

  三季度,苏思通现身于姚记扑克十大流通股东中,持有公司880万股。数据显示,蓝海汇智基金持有姚记扑克169.69万股,占流通股本的0.43%。而姚记扑克从7月1日到8月31日股价下跌了6.96%,每股下跌了0.97元。如果按照中报时的持仓数量计算,蓝海汇智基金在姚记扑克上遭受了164.6万元浮亏。9月底,蓝海韬略随即减持了76.37万股。

  其实,从这一波操作中可以看出,苏思通擅长短线操作,但这意味着他要承受短线变动带来的浮亏,而减持并不能真正止亏。

  有意思的是,苏思通曾表示,他参股上市公司的愿景是帮助公司开展各类并购项目,但就从目前来看,效果甚微。而今,在上市公司经营波折不断的同时,苏思通的私募明星的光环也在淡去,但债务危机依然困扰着他。

 

关键词阅读:东晶 苏思通 上市公司 蓝海 私募基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