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化超30%!看这家新锐私募如何打造稳赢战队

  巴菲特说投资首要目标是不亏损,但不亏损并不意味着绝对不亏损,短期的止损和浮亏是必然的,长期做到不亏损才是目标,但这也是很多人追求的目标,金广就是追随者之一。

  查理.芒格说,一名基金经理,必须是四十岁以上才可能完全成熟,才值得充分信任。在金广看来,除了足够多的市场历练和资源积累,保本意识是一个成熟基金经理的必须素质。近期,私募排排网拜访了金广资产董事长金广先生,正处在不惑之年的他,正致力于构建一套稳赢的投资体系,让客户得到更高层次的财富自由。他是如何做到的?他的“稳赢”背后,又有哪些传奇经历?

  年化超30%,新锐私募中的“老司机”

  40岁出头的金广已经经历了三个完整的牛熊周期,并在知名券商投研部门(3年研究所、3年资产管理总部、3年证券投资部)经历了完整的历练,再加上闻名遐迩的国信泰九6年的投资总监兼投研部总经理历程,可谓是投资和研究两手抓,两手都硬。

  在近20年的从业经历中,金广一直倡导并遵循“长期好资产、选择性下注”的价值成长投资理念,同时逐步形成了一套属于自己的稳赢战略。

  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5月10号,金广资产的旗舰产品自成立以来取得了年化收益31.96%,累计收益91.00%的好成绩。在基金经理综合评价方面,金广也获得了业绩稳定性方面的最高评分,无疑是新锐私募中的业绩稳定性表现突出的“老司机”。

  稳赢,稳中求赢

  稳赢,并不是承诺保本,一定盈利。稳赢的目的在于稳中求赢,正如净值曲线一样,步步为营,才能赚取财富。

  金广认为,最理想的证券私募基金净值曲线应该是分阶而上,上一个台阶,整固后再上一个台阶。

  每一类行情、每一个股票后面,都有千千万万的参与者,每个基金经理只能在自己认可、熟悉、有优势的领域选择,从而避免让自己的投资和基金资产处于危险境地。这也是金广资产提倡“长期好资产、选择性下注”的应有之义。

  “赢”是“稳”的目标,“稳”是“赢”的前提。如何做好稳字当头,严格的风控少不了。

  “花式”风控,造就理想的净值曲线

  与其他私募不一样,金广资产的风控体系是独特且全方位的。那么如何通过风控,造就证券私募基金理想的净值曲线呢?金广表示,这需要从5个方面来看:

  第一,基本面风控:首先是只参与长线品种,这样即使短期错了,但也有容错空间。这个可以称之为通过从基本面严格筛选股票池品种,来排除个股本身质量带来的风险。试想,像海外市场出现的一样,个股出现问题时,直接下跌50-90%,再好的风控也无能为力。试想,如果持有的个股,在上涨时涨幅都大幅低于市场指数,在下跌时跌幅都大幅高过市场指数,谈何超越市场创造回报。所以这是一切风控的基础。

  第二,安全垫风控。在证券私募基金开始建仓阶段,一定要逐步建立仓位,先建立安全垫,再逐步增加仓位。即使对市场再看好,对个股再有把握,也不要省略这个过程,短期付出的收益率机会损失,就当作为产品的顺利运行买个保险。因为有这个过程,所以一般对于新设基金的短期收益率,不要过高预期,这样对基金经理和投资者都有好处。如果认可某位基金经理,也不要轻易赎回再申购,一般情况下,持有获取复利回报更佳。

  第三,组合风控。因为个股总有不如人意的地方,所以组合投资是必须的。我们目前产品一般是5-10个个股,单个账户如果买错了,认错成本很高,但组合投资就不存在这个问题,买错了就知错就改,没有心理压力。

  第四,仓位风控。在整体市场泡沫期,或者是机构资金过度扎堆带来的回撤,这时候组合分散会失效,为了控制回撤,必须采取降低整体仓位的方式来控制风险和回撤。

  第五,适度隔离风控。在市场泡沫期,人声鼎沸,市场麻醉剂对于参与者洗脑成功。即使某人某时,看清楚风险。但如果一直呆在市场,在快速利润的诱惑下,难免会有反复。能保持理性的人本来就是极少数,能持续保持理性的人更是凤毛麟角。最好的方式是,关了电脑休假去。强制与市场保持距离。

  第六,股指期货风控。在类似于08年、15年下半年这种已经处于下跌熊市通道的行情,如果持续一年、两年,在风险可控情况下,可以采取运用1-8%左右的总体资金比例,少量放空股指期货来获取收益。以满足证券私募产品的收益率预期。

  仓位管理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在今年年初,大盘蓝筹遭遇“滑铁卢”,格力电器发布年报称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一石激起千层浪,格力电器因此股价在次日开盘直接闪崩近9个点,带动伊利股份、中国平安、三安光电等一线绩优股也接连躺枪,价值投资一度受到质疑。然而在此期间依然有少部分高仓位的价投者坚持了下来,因为他们相信曙光将很快到来。

  对于经历了完整三轮牛熊的金广来说,此轮的风格变换并没有影响他的仓位管理和终极目标。

  “去年是8-9成仓位,今年平均是6-7成。但在一些极端的情况下会降至2成的仓位。在2月份大盘蓝筹回调的时候,我们金广资产依然保持着7-8成的仓位,但持股数由此前的5-6只扩大到10-12只,持股的分散是为了便于更好地控制回撤,并尽量做到事前风控。这方面,我敢保证只会越做越好,但我不能保证每次都做到。

  长期好资产、选择性下注

  “价值投资简单来说就是把股票当作上市公司股权来看,比实业投资更简单、更有效。你可以选择最好的行业,选择行业中最有竞争优势的上市公司。选择买入后,最好的行业中的最好的经理人团队就开始为你打工啦!”金广对价值投资的理解很直白,但直击本质。

  理解价值投资不难,难在知行合一。对此,金广有他自己的办法。

  金广将上市公司分为三类:一类是70%左右的平凡公司,这类公司十几年如一日,经营情况和企业价值没什么变化,其股价只是受市场情绪变化而波动。从概率的角度而言,大部分个人投资者买入的都是这类公司。这类股票如果你买入后一直持有(比如说你熊市买入,持有到下一个熊市),经历过一个市场周期后,你会发现你没有赚到钱。这类股票如果你不做高抛低吸,你就赚不到钱。由于股票随市场情绪波动,大盘一跌,这些股票大部分都会跌,这也是大部分投资者对大盘忧心忡忡的原因。

  第二类公司是20%左右的走下坡路的公司,其经营情况由于行业环境、经营能力等原因江河日下。这类公司你如果不幸买入,大部分情况下是必须马上清仓卖出的,因为毕竟乌鸡变凤凰是小概率事件。

  第三类公司是10%左右的优质成长公司,这类公司由于行业特性和优异管理能力,依据自身积累能够保持长期稳定增长,给股东持续创造价值。如果你不能保证你比别人更聪明、更有资源,你最好参与第三类股票,我们称之为“长期好资产、选择性下注”。

  谈贵州茅台投资心得:价量齐升的品牌力会带动市值长期看好

  贵州茅台是大众情人,我在研究投资过程中,也多次参与过,07年在他身上赚了1倍;12年在自营部门第一个买入的股票就是贵州茅台,后面经历整个塑化剂事件、反腐事件,16年发行产品后又买入持有,17年第二个产品一成立也买了贵州茅台。为产品获取较好业绩贡献不小。

  金广表示,对于茅台的投资,让我深刻认识到行业选择和品牌的重要性,12年茅台退出公务消费后,其他白酒公司业绩都出现了2年的下跌,只有茅台没有下跌,一方面挤占了别的品牌在商务、民间消费的份额,另一方面市价的下跌损失的只是经销商的利润空间而已。这种顺时价量齐升,逆时挤压式增长的超级品牌是多好的投资标的,消费升级最终都会归结于茅台,高端白酒在整个白酒行业市占率还较低,只怪自己参与太迟,参与还不够多。

  对于贵州茅台的后期走势,长期来看,价量齐升的品牌力会带动茅台市值长期看好。但一旦经济景气度下降或者市场价格过高,不排除出现短期波折(因为肯定有相当大数量的茅台是被收藏起来)。如果涨幅过快,估值过高,也不排除茅台股价出现短期波折。而且,由于茅台的产能限制,必然存在市值的天花板。

  2018,结构市将转变为震荡市,看好消费、家居、制药

  “16-17年的市场为结构市,只要选边站就行。18年市场会发生明显变化,不管是蓝筹,还是成长股,都是上有顶下有底,需要逢低介入和逢高了结。总的来说,2018年结构市将转变为震荡市。”

  “16-17年价值股行情我们把握很好,整体业绩处于市场前3%。18年如果出现成长股行情,相信我们也会不错,因为我们信奉的就是价值成长的投资理念,在上波11-15年成长股行情中我们表现甚佳。”

  但金广也表示,震荡市中也会有结构性机会,重点关注可消费升级、定制家居、生物制药、医疗服务、连锁药店等细分行业机会。17年表现较好的消费、家电、金融仍然有较好的性价比和机会。以地产、资源为代表的周期股面临价值重估机会。

  结语

  价值投资虽然有很多种阐述,但根本上是以实业思维来投资股票。把上市公司想象成是非上市公司,把股票市场想象成长期休市,回归股票所代表的股东本质,从这个视角来权衡投资问题,一切便会豁然开朗。

  运用实业思维来建立投资思考模式,这是金广对价值投资的理解,也是他引领金广资产不断进步的动力。

  公司简介

  深圳市金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6月,注册资本1000万元,主要从事证券投资的管理与咨询。公司秉承“诚实守信、稳健专业、合作共赢”的经营理念,致力于打造国内最顶尖的高增长基金产品,为高净值人士提供专业的证券投资管理服务,帮助客户实现更高层次的家族财富自由。

  以风险防控为第一要务,坚持“风险第一、收益第二”的风控理念。核心投研成员拥有近二十年的资本市场从业经验,对中国资本市场有着深刻的理解和独到把握,已成为金广资产独有的核心竞争力。

  个人简介

  金广先生有近二十年国内一流券商研究、投资的丰富经验和优异业绩,曾经掌管二级市场资金数亿元。信奉基于基本面的成长型价值投资,在本金安全前提下,追求长周期复利高回报。致力于打造业绩卓越的基金产品和资产管理公司

关键词阅读:金广 私募基金 仓位 风险防控 净值人士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