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券商火速IPO 私募称转板是必然的选择

  近几年以来,随着新股发行常态化的持续推进,为早日实现上市的梦想,众多大体量企业亦加入了IPO队伍。以券商行业为例,今年以来券商IPO动态几乎每月都会发生, 5月2日湘财证券从新三板摘牌后向证监会递交A股IPO申请,目前已经进入上市辅导期。此外,已有多家新三板券商欲转板,加入到IPO的队伍里面。

  那么对于新三板券商转板事件,会对整个券商行业或市场造成怎样的影响?为此私募排排网采访了引领集团基金经理潘晨兴、飞旋兄弟投资总经理陈旋、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某业内人士、君禾资本,对此他们发表不同观点看法。

  新三板券商转板是必然选择

  对于新三板券商欲“转板”现象,引领集团基金经理潘晨兴表示,近期多家券商IPO成功过会,明显反映出监管层对于券商上市的支持。同时潘晨兴认为由于新三板近年来几乎失去了融资能力,券商“转板”后能够融到更多资金发展主营业务。

  飞旋兄弟投资总经理陈旋认为,新三板券商“转板”是必然的选择,新三板市场目前是一潭死水,基本没有了融资功能,并且丧失流动性,中科招商、九鼎等大型的新三板企业纷纷退市或出现大幅了下跌,这就是佐证。

  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表示,从大的审核环境来看,主要是今年监管层发审速度明显加快了,IPO‘堰塞湖’得到了极大的疏通。同时业内人士纷纷将矛头指向了券商对于净资本的渴求。因为现在对券商的监管是以净资本为核心的监管体系,无论是何种业务,在当前的监管框架下,券商要想做大做强都必须要有足够的净资本。

  某业内人士则认为,券商行业受证监会监管、监管严格,整体运作规范,另一方面券商整体收入和净利润规模较大,盈利性相对较好,行业内很少有持续亏损的券商。在监管层对规模、盈利性和规范性要求更加严格的背景下,券商IPO更易脱颖而出。虽然今年券商IPO上一个过一个,但是拿到IPO批文却很慢,这主要是券商IPO规模较大,一般都是几十亿的融资规模,而今年以来A股市场行情比较低迷,考虑规模较大的IPO可能对市场产生冲击,因此规模较大的公司IPO批文都比较慢;

  券商转板能够扩大融资需求

  那么新三板券商转板对市场有何影响呢?为此陈旋表示,券商转板上市一方面是能够同行业内的其他券商市值比较,另一方面能够融资扩大发展需求,因为上市是目前中国体制下最好的暴利模式。同时陈旋表示,券商行业中大体量如中信证券,这类股票财务报表相对稳定,黑天鹅事件较少。

  君禾资本认为,当前券商业务重资产化加剧,造成净资本对于券商业务拓展的掣肘,而净资本规模大小,又对券商各项业务的发展至关重要,在这种条件下,不少券商只能更加依赖上市来扩大资本。

  某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新三板挂牌企业到A股上市,还没有所谓的真正意义上的‘转板’机制,没有绿色通道,一样需要排队。券商在IPO有一定难度时,先到新三板挂牌,也可以通过非公开发行实现融资的目的,融资方面相比其他行业具有一定的优势,所以对部分券商来说,是一条可选择的路径新三板券商要实现A股上市与直接A股上市,要求、操作上并没有明显的差异,关键还是要看综合实力及优势业务。

关键词阅读:转板 券商上市 IPO 券商业务 券商行业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