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最重要的是避免失败 而非抓住每一次成功

  作者:阿升

  来源:股感知识库

  投资要掌握浅显的,而非理解深奥的。

  —— 巴菲特

  美国棒坛传奇英雄的秘密…

  传奇棒球大联盟球星 Ted Williams,在 1939~1960 年的 22 年大联盟生涯平均上垒率0.482,17 度入选明星赛。他是大联盟最后一次当季打击率超过 4 成的打者,生涯最后一个打数是全垒打。

  他是美国棒坛最伟大的传奇英雄。他靠的是什么?

  秘密就是他会把投手丢过来的位置,分成 77 格,然后坚持只挥棒最甜的好球带,坏球都PASS。这个坚持让他成了棒坛传奇。

  然而,投资比打棒球更容易,因为如果今天一个投资机会迎面而来,你看不懂就略过,并不会因为略过了 3 个好球而被三振出局。你就算错过了 10 个好球,在第 11 个好球挥大棒,击出全垒打,你一样能享受甜美的果实。

  为什么巴菲特坚持不投资微软?

  他跟比尔盖兹那么熟,形同父子,他不可能不知道盖兹很厉害。但他还是坚持不投资微软,为什么?

  因为他不确定微软的获利方式,会不会短时间内忽然翻船。这不是老板很厉害就能力挽狂澜的。虽然他自己也知道这个机率可能微乎其微,但与其投资微软,还是不如投资可口可乐来的令人安心。可口可乐被翻盘的机率,远低于微软,这件事 Richard Branson 很清楚。

  (注:Richard Branson,维京集团创办人,用创新方法在许多不同领域都大赚钱。在 1990 年代,创办维京可乐,努力了 10 多年,试图击败可口可乐,最后惨赔收场)

  而巴菲特投资了可口可乐将近 30 年,还原股息,已经翻了 20 多倍 (不是 20% 多,是2000% 多喔!),可口可乐的获利,到现在都还在成长。

  投资大师 Howard Marks 曾说:投资是业余者游戏。

  什么意思?他的书中拿网球当例子,你如果想当个网球业余高手,你不需要学会纳达尔的致命光速杀球,也不用学会费德勒的犀利反手回击,你只需要把基本功练好,确保攻击、防守都到达一定的水准,并把失误降到最低,等对手失误就好了,这样当个业余冠军就没有问题。

  因为我年轻很爱打篮球,这点跟我在篮球上的体悟是一样的。如果想要在业余比赛占优势,不需要练什么 Stephen Curry 的超大号三分或华丽过人,更不需要练 Lebron James 的暴力灌篮,只需要加强所有队员的体力、防守能力、篮板能力、运球、传球,降低失误的可能性,对手就会觉得你们很难缠了,因为对手的得分会被你压得很低。

  而练这些基本功,比起练灌篮容易多了。

  对多数人来说,除非你立志当投资大师,不然你根本不需要追求长年复合报酬率 20%。只要你认真工作,量入为出,把存下来的钱用年复合报酬率 10% 的方式滚动,到了 50 岁,有个 3 千万养老不是问题。

  重点是:中间不能有大失败!

  (不要以为总资产长年复合报酬率 10% 很简单,这可是打败大盘 3% 多。多数人因为买房子买保险买定存,总资产报酬率又会被拉的更低)

  Howard Marks 在 Google 演讲影片 的 40 分 38 秒提到:一档基金每年的绩效,在 100 档基金中,每年的排名在第 27~47 名,连续了 14 年,请问这 10 几年下来,这档基金的总排名是第几?

  第4名。

  为什么?为什么不是平均值第37名?

  代表其他那些曾经在某些年创造高报酬的基金,在另外某些年都烂掉了。

  如果某个方法能在某些年赚很多,却在某些年会赔很惨,那有什么用?

  假设我 2015 年赚 50%,2016 年赔 50%,2017 年再赚 50%,2018 年又赔 50%…这样反复过了 10 年,到了 2024 年,我的 100 万会变成几万?

  23.7万。

  所以只要能在整个投资生涯过程中,不要有大失败,好好拿到所有送分题,你一定能打败 9 成的人。

  投资原则第一条:不要赔钱。

  投资原则第二条:不要忘记第一条。

  —— 巴菲特

  你如果仔细看伯克希尔的绩效,仔细看股灾的那几年的净值变化,你就会发现,巴菲特都是赢在空头赔得比别人少,而非多头赚得比别人多。光是这样的差别,就让他 50 年下来,报酬率打败大盘 100 多倍!

  投资最重要的是避免失败,而非抓住每一次成功_3从 1965 年~2014 年,伯克希尔报酬率 1826163%,大概 1 万 8 千倍,而 S&;P 500只有 11196%,大概 112 倍。

  也就是说,巴菲特拥有的赚钱机器,几乎都是每年扎扎实实的认真赚钱,很少有巴菲特相中的机器,连续几年衰退的。(还是有少数衰退的例子,例如百科全书,因为网络的兴起而落没,但人家也赚了很久,这些获利都给巴菲特拿去押别的标的了,算是功成身退)

  巴菲特买的每个赚钱机器,几乎都愈赚愈多钱。

  结论

  1. 你不懂的商业模式,就算他听起来未来有多美好, 绝对不要碰。

  特别小心新兴产业,能在新领域称霸的人通常都寥寥可数,除非是该领域的专家,否则我们很难事前知道谁会胜出。9 成的公司都会在激烈的竞争中成为输家,最后都乖乖地去坟墓里躺好。

  2. 只投资那些你很确定可以赚很久的商业模式。

  3. 只有赚的久还不够,你要在这些确定可以赚很久的赚钱机器里面,精挑细选出几个你认为可以愈赚愈多,成长率最高的那几个机器。

  至于要买的多分散?芒格说押 3 家最猛的公司就够了,但他的心脏超大颗。巴菲特说 6,或许他认为只押 3 家,看错一次的代价还是太大。

  其他大师分散的程度都不同,这跟每个人的个性差异有很大的关系,就看你心脏有多大颗,还有自己可以研究的程度有多深。原则上研究愈深入,可以愈忍受波动,你就能押的愈集中。我个人的作法是,当我认为 A 的潜在报酬率明显比 B 高,B 我是一股都买不下去,所以我的持股比较集中。

  我已经尽力说的浅显了,希望不要有人投资不懂的东西。

关键词阅读:投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