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界富士康”收获9涨停未开板 这家独角兽周四申购

  今天你对我爱搭不理,明天我让你高攀不起,药明康德做到了。

  称为“医药界华为”的巨型独角兽药明康德非常受投资者欢迎,网上中签率仅0.061%。5月1日药明康德披露的IPO发行结果却显示弃购数量32.84万股,弃购金额709.4万元。但药明康德上市以来已经收获9个涨停还没有开板,那些弃购的投资者怕是早已哭晕在厕所。

  药明康德主营业务以代工为主,被称为“医药界富士康”。如果错过了“医药界富士康”,就不要再错过真正的富士康!

  5月24日(周四)电子制造领域的工业互联网龙头——富士康正式申购,5月28号公布中签号,按行业平均市盈率(PE)44倍计算,富士康股份上市后有望获得7个涨停,投资者中一签能赚约2万元。

  我们不一样,富士康36天过会84天获批

  5月11日,证监会宣布按法定程序核准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富士康及其承销商将与上交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刊登招股文件。这距离富士康上报IPO材料仅仅过去84天时间。

  2月1日上报IPO材料,2月9日同时披露招股说明书和反馈意见,2月22日招股书预披露更新,3月8日上发审会,并成功通过,5月11日核准。36天过会,84天获批,富士康创下最快A股市场IPO纪录。

  行业内人士预判,富士康模式可能成为后续独角兽IPO或CDR发行的典型样板。

  272.53亿,首发募资规模庞大

  招股意向书显示,富士康股份资金募集用途和相关投资金额均未发生变化,富士康继续维持此前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的272.53亿元的IPO规模。而272.53亿元的首发募资创下了自2015年6月国泰君安上市以来A股规模最大的IPO。

  值得注意的是,首发募集资金排在富士康之前的企业大多数为银行、保险、券商等金融机构,以及中字头大型上市央企。

  富士康表示,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有利于巩固和发展公司主营业务,同时补充营运资金可使公司邮箱降低财务费用,增强公司的抗风险能力,满足不断提升的运营资金需求,辅助夯实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有效降低整体经营风险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预期降本及提升效益效果良好,风险较小,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将加快上述募集资金投资仙股的建设,提高股东回报。

  413万元顶格申购富士康,中一签可获利2万

  从体量和市场地位来看,富士康股份绝对属于“独角兽”级别。

  富士康股票首次公开发行的网上和网下申购日为5月24日,初步询价时间为5月17日和5月18日,其中战略投资者缴款截止日为5月18日。

  富士康股份新股申购价约为每股14.04元,每中签1000股,首日涨停将盈利0.6万元,根据测算,若要网上顶格申购需配市值413万元,发行市盈率为17.43倍,不及23倍,和行业44.18倍的市盈率相比较低。

  而按照行业平均市盈率(PE)44倍计算,推算富士康上市后有望获得7个涨停,投资者中一签能赚约2.2万元。

  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战略配售获点赞

  除了IPO募集规模之庞大,富士康的发行方式也引起市场关注。

  一是引入4年多未采用的战略配售,即采用“战略配售+网下+网上”相结合的发行方式,初始战略配售的份额达到30%。据媒体报道,富士康已完成战略投资者的初步遴选,“软”实力占优的BAT优先入围;二是对新股进行大规模锁定。

  时隔4年多以后重现江湖的“战略配售”是“向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的简称。《证券发行承销与管理办法》第十四条规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在4亿股以上的,可以向战略投资者配售股票。

  简单来说,发行人应当与战略投资者事先签署配售协议。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应当在发行公告中披露战略投资者的选择标准、向战略投资者配售的股票总量、占本次发行股票的比例以及持有期限等。战略投资者不参与网下询价,且应当承诺获得本次配售的股票持有期限不少于12个月,持有期自本次公开发行的股票上市之日起计算。

  本次战略投资者获配的股票中,50%的股份锁定期为12个月,50%的股份锁定期为18个月。其中,为体现与公司的战略合作意向,部分投资者可自愿延长其全部股份锁定期至不低于36个月。此外,网下发行中,每个配售对象获配的股票,30%的股份无锁定期,70%的股份锁定期为12个月。也就是说,富士康大量IPO新股至少一年后才能上市。

  截至目前,A股上市企业中在IPO首发时引入战略配售的公司有45家,最早上市的企业可追溯到1999年9月上市的首钢股份,最近的为2014年1月上市的陕西煤业。

  有市场人士指出,富士康启动战略配售有多方面积极意义:

  一是大大减少对市场资金的占有,减少对市场的冲击,维护A股市场稳定,避免因富士康的发行引发市场大幅波动;

  二是降低炒作空间,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三是让更多人享受到“独角兽”优质、稀缺资源的红利。

  同时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富士康大规模“锁股”将可能造成股票供不应求的预期,会给本就估值偏高的A股市场带来更强的投机性,富士康上市后的估值可能会存在过度泡沫化的炒作风险。

  打新在即,对于投资者来说还有几点值得关注:

  从招股说明书来看:

  1、股票简称不是富士康,而是“工业富联”,申购代码为780138

  1、打新时间为5月24日。本次股票首次公开发行的网上和网下申购日为5月24日,初步询价时间为5月17日和5月18日,其中战略投资者缴款截止日为5月18日。

  2、本次拟公开发行股票19.7亿股。发行股份数量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比例约为10%,全部为公开发行新股,不设老股转让。

  3、网上初始发行数量为4.14亿股。约占扣除初始战略配售数量后发行数量的30%。

  4、战略获配锁定最长3年,最短1.5年。本次战略投资者获配的股票中,50%的股份锁定期为12个月,50%的股份锁定期为18个月。其中,为体现与公司的战略合作意向,部分投资者可自愿延长其全部股份锁定期至不低于36个月。

  5、网下发行七成锁定1年。此次网下发行中的70%将锁定1年,只要参与网下申购的投资者无选择权是否锁定,必须认可该条件。

  6、顶格打新413万市值。据测算,富士康要顶格申购需要413万市值,是有史以来第二高。

  7、工业富联而不是富士康。富士康上市后股票简称“工业富联”,申购代码为780138,发行市盈率约为17.43倍,发行价格预估为14.04元。

  8、中金公司大赚承销费3.485亿。富士康的保荐代表人为中金公司,据招股说明书披露,此次承销及保荐费用为 3.485亿元。

  最后提醒,中签的幸运儿别忘记缴款!

  投资者如何避免新股弃购,可以考虑从三方面着手。

  第一、及时更新联系方式,并保持手机畅通。一般中签之后都会收到券商的短信或者电话通知。

  第二、证券账户留足余额,便于扣款。

  第三、下载券商APP。登录APP页面,大部分券商都会有新股或可转债中签提醒的推送。

关键词阅读:配售对象 战略配售 涨停 战略投资者 独角兽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