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首批退市股公布 10万散户无眠3家公募踩雷……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打新必中。

  我最怕最怕持有的股票被突然终止上市。

  股民最怕的事情还是发生了,5月22日噩耗传来,上海证券交易决定终止*ST吉恩与*ST昆机股票上市,10万余散户无眠,还有三家基金公司旗下专户产品踩雷深套。

  由来已久,退市是板上钉钉

  *ST吉恩与*ST昆机被终止上市并非事出突然。

  据上交所介绍,在这次退市前,*ST吉恩和*ST昆机已连续多年亏损,并均先后被上交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暂停上市。私募排排网根据上交所答记者问整理了一份表格,非常清晰地展示了*ST吉恩与*ST昆机的退市路径。

  私募排排网根据上交所公开信息整理

  其中*ST昆机还因存在虚增利润等违规情况,在2018年2月受到证监会的行政处罚。

  为什么会被退市?

  将业绩连续多年亏损甚至资不抵债的公司予以退市,是退市制度的主要情形之一。

  上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4.3.1条规定,上市公司股票暂停上市后,出现“公司披露的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财务会计报告存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的净利润孰低者为负值、期末净资产为负值、营业收入低于1000万元或者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意见、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等四种情形之一”,上交所决定终止其股票上市。

  私募排排网根据上交所公开信息整理

  *ST吉恩触及三项退市指标,*ST昆机则触及两项退市指标,按规定将退市。

  还有30个交易日,个人投资者买入有条件限制

  *ST昆机有3万多名股东,*ST吉恩则有7万多名股东,接下来这些股票是否还会交易,交易时间多久也受到投资者关注。

  根据上交所信息,*ST吉恩和*ST昆机股票将于5月30日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30个交易日。*ST吉恩股票简称将变更为“退市吉恩”,*ST昆机股票简称将变更为“退市昆机”。

   除特殊情况外,*ST吉恩和*ST昆机股价的涨跌幅限制为10%。

   交易期限为30个交易日,期间的全天停牌不计入退市整理期,但累计停牌不得超过5个交易日;

   上交所将公布当日买入、卖出金额最大的五家会员证券营业部的名称及各自的买入、卖出金额;

   公司在退市整理期间不得筹划或者实施重大资产重组。

  在*ST吉恩和*ST昆机交易期间,对投资者也有条件限制:

   个人投资者买入退市整理股票的,应当具备2年以上的股票交易经历,且以本人名义开立的证券账户和资金账户内资产在申请权限开通前20个交易日日均(不含通过融资融券交易融入的证券和资金)在人民币50万元以上;

   不符合以上规定的个人投资者,仅可卖出已持有的退市整理股票;

   首次买入退市整理股票的投资者,还需签署《退市整理股票风险揭示书》。

  机构投资者机构也踩雷,三家公募“中彩”

  从2018年一季度末的流通股东名单看,除了持有*ST吉恩和*ST昆机股票的散户外,还有三家机构也踩雷*ST吉恩,分别是长安基金和、东方基金和兴全基金。

  长安基金和东方基金分别持有2.97亿股,各占18.53%;兴全基金持有约1.98亿股,占总股本的12.36%。

  在*ST吉恩暂停上市期间,东方基金和兴全基金已经对其发布了减持计划:如果公司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东方基金和兴全基金旗下的专户产品将拟六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方式,减持股份不超过4811.17万股。

  巨额亏空,投资者索赔几率低

  除了连续亏损,*ST昆机还是财务造假的惯犯。

  资料显示,*ST昆机曾因涉嫌财务违规,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还因存在虚增利润等违规情况,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ST昆机股东虽有索赔动作,但正在帮助*ST昆机股东进行造假索赔的证券律师表示,先行赔付几乎只适用于造假上市的企业,上市后造假的企业目前没有赔付先例,此外,*ST昆机财务状况可谓极其糟糕,2018年一季度净资产亏空窟窿近1亿元,理论上不具备赔付能力。

  风向已变,炒“壳”有风险

  抄底ST、炒重组概念在过去是投机者的游戏,如今市场大环境已变。不以资产、业绩作为支撑,而是以故事作为支撑的st股票炒作风险已高。

  在监管风气趋严、IPO新股发行常态化、上市公司业绩不佳的背景下,昔日备受市场青睐的ST股可谓惨遭市场资金的抛弃。今年以来,ST板块跌停潮不断,*ST保千更是一泻千里创下29个跌停板记录。

  随着MSCI纳A脚步的临近,海外资金将分批涌入A股市场,海外资金大多以价值投资为主,会更关注上市公司的长期盈利状况,没有盈利的上市公司很难被青睐。

  天之成投资总经理钟希杰也对私募排排网表示,从2016年至2018年,监管层更加鼓励的是优质公司直接上市以及前期的独角兽亦是一种表态。在不断引入退市制度的基础上,那么对于壳资源,或者国企壳资源,投资风险收益比不如前几年风险收益比高。盈利实质上是有限的,但是风险亦是巨大。对于一般投资人来说,能够押中证券壳资源的概率也比较低。

  股市小贴士:

  都在说ST和*ST,它们究竟是什么?

  ST:连续两年亏损,被特别处理的股票。

  *ST:连续三年亏损严重或公司经营存在重大不确定性,资不抵债,随时会停盘下市,具有退市风险的股票。

  ST的英文是Special TreatmentR ,即“特别处理”。带ST 、*ST的两类股票风险很大,带*者更甚,因为随时有被摘牌退市的危险,披星戴帽就说得是这些类股票。

  另外还有一些值得大家关注的股票小知识:

  N表示第一天上市交易的新股

  S表示未按期完成股改的股票

  G股就是已经完成股改的公司股票

  XD表示当日是这只股票的除息日

  XR表明当日是这只股票的除权日

  DR表示当天是这只股票的除息和除权日

关键词阅读:退市风险 退市制度 G股 融资融券交易 MSCI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