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国大通:私募基金行业将全面进入信用信息报告新时代

  导语

  投资是门大学问,对于一些信息披露较少的投资工具来说,更是需要投资者花大量时间学习相关基础知识。比如私募投资。

  私募投资起点高、风险大,投资者如何从23400家机构管理人中选出最合适的那家,就成了一个难题。不过,值得高兴的是,近期,投资私募多了一份靠谱的参考依据。

  5月7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称“协会”)上线了针对证券私募管理人会员的信用信息报告,备受行业关注。该平台从合规性、稳定度、专业度和透明度四个维度记录和评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会员的信用水平,以便投资者可以更好地了解私募基金管理人和基金运作情况。

  据悉,未来协会还将推出股权类私募等信用报告。这意味着私募将进入信用报告的新时代,有利于行业优胜劣汰。

  

  为什么要启用私募信用报告?

  一直以来,信息不对称性都是私募投资亟待解决的难题。私募基金作为一种直接融资方式,是由投资者自行承担风险,也就是你要自负盈亏,这个风险还是比较大的。所以特别要求投资者了解基金管理人和基金运作情况。

  而现实情况差距很大,投资者一般很难真正了解基金运作,对基金管理人及其工作情况也一无所知。长此以往,投资双方之间的信任渐渐消失,不利于投资工作地顺利开展。

  所以,这次信用报告的出台,为投资者和私募管理人提供了一个信息沟通的渠道。

  而且本次信用报告的上线,也为全行业的信用建设提供了示范作用。有助于建立服务机构全生命周期评估体系,引导服务机构、托管机构全面参与私募基金行业生态建设,培养私募管理?专业化经营,促进私募基金行业稳定健康发展。

  

  私募信用“体检报告”究竟长啥样?

  

  那么,私募的信用“体检报告”,到底是怎么样?

  根据今年初协会发布的信用信息报告工作规则将通过“一性三度”(合规性、稳定度、专业度、透明度)的考核维度及其包括的自律处分次数、管理规模、基金经理人数等15项具体指标,实现对协会会员信用信息的全景勾勒。

  其中,5个合规性指标包括:“近一年未按要求及时完成管理人及其私募基金信息更新的比率”、“近一年管理人的事中监测情况”、“近三年管理人及其从业人员受到自律处分的次数”、“近三年管理人及其从业人员受到行政监管措施的次数”、“近三年管理人及其从业人员受到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的次数”。

  4个稳定度包括:“管理人展业年限”、“近一年管理基金规模”、“近三年管理人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及法定代表人执行事务合伙人(委派代表)发生变更次数”、“期内基金从业人员的离职率”。

  3个专业度包括:“有可追溯投资记录的基金经理总人数”、“有可追溯投资记录的基金经理平均执业年限”、“运行满三年及以上的私募基金规模”。

  3个透明度包括:“信息披露备份数据的完整性”、“信息披露备份数据的及时性”、“正在运作的私募基金托管比率”。

  “私募基金行业不同于传统金融机构,不受国家信用背书,行业发展完全依赖自身信誉和专业能力。”中基协相关负责人表示,信用信息报告工作可以推动从业者坚定不移地维护累积自身信誉、恪守信托责任义务,是私募基金行业有效治理的基础工程、长远之道和根本之策。

  此外,信用信息报告工作还有利于破解相关合作机构获取私募基金管理人信息成本高、效率低、可信度弱的难题,引导长期资金进入私募基金行业。

  每季度更新评价体系

  中国基金业协会上线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会员信用信息报告功能从合规性、稳定度、专业度和透明度四个维度记录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会员信用水平,主要是推动会员机构凭自身商业信用决定自我发展,实现行业优胜劣汰,激发行业发展活力。

  报告所用数据需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会员报送,中国基金业协会要求,各管理人会员应当确保所报送信息真实、准确、完整。

  对于隐瞒事项或者报送信息和资料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的,一经发现,协会将在一年内暂停提供该会员的信用信息报告,同时依据规定对该会员机构及主要负责人员视情节轻重采取相关自律措施,并记入信用档案。

  富国大通严守合规是您靠谱的选择

  对于启用私募信用报告,富国大通认为,信用报告提升了新的准确度,并提供了行业层面的信息,对私募机构来说意义重大。

  据了解,未来针对私募股权、创投管理人的信用报告也有望推出,同时,协会还表示针对服务机构,按照资源投入、合规风控、科学建设、生态培育四大维度,建立服务机构全生命周期评估体系。这意味着,以后私募基金行业将全面进入信用信息报告新时代。

  信用体系的建设与不断完善是社会进步的标志之一,而信用报告是私募行业进步迈出的又一大步。市场对优质私募会进一步追逐,而无信用、无业绩的私募将被抛弃。对于合格投资者来说,也可以根据信用报告,结合自身风险承受力、投资意愿,找到适合自己的管理人。

  富国大通积极拥护信用报告措施落地,并会按照监管方向提高自身合规性,严于律己,从内部治理的角度出发,深入学习与积极响应行业新规。

  富国大通为高净值人群提供公募基金、契约型基金、资管产品等优质资产配置,帮助客户进行保值增值、财富传承、风险分散的财务规划,致力于打造实力雄厚、精准服务、风控严格的金融服务平台。自创立以来,富国大通始终坚持依法合规、诚信守约,作为合规经营、服从监管、力倡信息公开透明的专业资产管理机构,富国大通在层层风控合规把关下,将积极参与信用体系的构建,对进行清晰的披露与详细的介绍,最大限度地保障投资者的知情权和相关利益。

关键词阅读:富国大通 私募基 信用信息报告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