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国大通:MSCI成分股持续低迷 市场热点缺乏持续性

  导语:结合中美贸易休战转和、双方进出口贸易的调整及预期改变,叠加A股正式纳入明晟指数等利好催化,或将促使行业板块结构性分化行情加剧修正。可关注家电、纺织服装以及中长期业绩增长确定性较高的消费类、大金融等绩优蓝筹股。

  一、焦点评论

  进口汽车降关税,真正的赢家会是谁?

  上周二中国财政部公告称,自2018年7月1日起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将汽车整车税率为25%的135个税号和税率为20%的4个税号的税率降至15%,这相当于进口整车价格优惠了8%。将汽车零部件税率分别为8%、10%、15%、20%、25%的共79个税号的税率降至6%。这是我国第十次调整进口汽车关税税率,上一次还是在2006年下调至25%,并一直保持了12年之久。这意味着现如今的车市价格体系将迎来一轮洗牌。

  利空VS利好

  关于车市价格体系将怎么洗牌,也有两种不同的声音:利空VS利好。按常理,汽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下降,对国内汽车而言属于偏空政策,短期可能冲击国产高端品牌。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进口关税下调,国内车企将面临更为严峻的生存压力。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中国汽车产业整体的税前利润率为7%~8%。我们测算,如果国产车价格体系整体下移1%~2%,拉高销量2%~4%,考虑到竞争加剧带来整体效率提升,则整个汽车行业的利润总额将下降8%~20%。

  不过,从25%降至15%,降幅力度并不算很大,对国产汽车仍然有一定的“护城河”效应。另外,这一事件的短期影响将比较有限,关税降低带来的影响可能在中长期才会逐渐凸显出来。一方面,进口整车的总税收包括关税、消费税、增值税,关税的降低对2.0以下排量的车型总税率影响在12%左右,而对3.0以上排量的车型总税率影响接近20%,因此对大排量车型冲击较大。另一方面,国自主或合资车型集中在小排量范畴,再加之两类车与进口车依然有较大价格差距,所以整体来看,政策对国产或合资车企冲击有限。

  专家认为,关税降低利好豪车消费者、有利于消费升级,利好国机汽车等经销商。此外,此次整车关税下调幅度好于预期,利好上汽吉利长城等龙头车企及华域星宇等龙头零部件。关税下降10%,经销商是最直接的受益者,买入进口车的成本下降,经销商的利润就会提升。王存指出,此轮关税下调将会引起新一轮的汽车降价潮。不过他也认为,由于国外车企在华仍有不少已经进口的库存车辆未售出,所以新政实施后新一轮的降价潮可能要等到车企消化完这部分汽车后才会出现。

  关税降低的“鲶鱼效应”

  放宽汽车行业外资股比的限制和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更多世界知名汽车企业将会以贸易和投资的方式积极进入中国市场,将使中国成为世界竞争最激烈的汽车市场之一,这将倒逼中国汽车产业加速转型升级,实现由大到强的发展。

  一汽进出口有限公司高级经理冷长春说:“关税的降低,好比‘鲶鱼效应’,让更多国外品牌进入中国市场,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同时也将激励国产品牌的崛起和发展,倒逼产业加快转型升级。”

  中金公司(港股03908)表示,预计关税下调10个百分点将使得进口车的价格下调8%左右,整体进口车价格体系的下移将拉动国产车价格下行。此次降关税以及此前的放开合资股比限制,将在未来3年加速汽车行业的整合,优胜劣汰提速。

  算算账,可以买车了?

  汽车进口关税降低对于我们普通消费者而言,最为直接的影响是大家购买进口汽车产品将会更加便宜。

  我们知道一辆进口汽车要在三个环节进行征税:在进口环节,进口商向海关缴纳进口关税、进口消费税、进口增值税;在零售环节,经销商向国税局缴纳增值税(自用则不用考虑);在上牌环节,消费者向国税局缴纳车辆购置税。

  以上这些税种中:进口关税=到岸价×25%(调整前税率);进口消费税=(到岸价+进口关税)÷(1-进口消费税税率)*进口消费税税率(税率从1%~40%不等);进口增值税=(到岸价+进口关税)÷(1-进口消费税税率)×17%。消费税主要依据发动机排量而定,对于消费者来说,排量越大,关税对车价的影响越小。

  买进口车到底能便宜多少。申万宏源(港股00218)表示,从税率分析表可见,关税15%时,终端总税率较目前总税率降幅14%-25%,终端总售价降幅8%。根据整车厂商和经销商的价格调整策略不同,预计消费者会享受到4%-8%的价格优惠。

  实际上,进口车能不能降价、能降多少,事情真没那么简单。以在我国市场指导价约90万元的进口汽车为例,该车进口到岸价24万元人民币,关税税率25%时,关税税额为6万元。关税税额占厂商在我国市场指导价的7%。此次降税后,关税税率由25%降为15%,这款进口车将征收关税3.6万元,相比降税前减少2.4万元。受降低关税影响,汽车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也将相应降低。相比于90万元的市场指导价,关税下降2.4万元,降幅为2.7%左右。

  车企“表决心”,车价先降为敬

  在汽车行业掀起了一波以豪华车企为首的降价潮。特斯拉用实际行动打响了降价的“第一枪”。奔驰、捷豹路虎、林肯、宝马、奥迪相继宣布下调中国市场在售车型的官方指导零售价,最低官方售价幅度在3万元左右。在汽车进口关税下调后,在促使豪华车价格进一步下降、利好消费者的同时,还将继续提升中高端豪华车型的销量。

  面对如此巨大的消费市场,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李颜伟看来,关税下调10%,长远影响将会对中国新车价格体系重新定义,并产生连锁反应。首先受影响的是中大型轿车、中型SUV这两个细分市场,比如奔驰GLC、奥迪Q5、保时捷Macan、奥迪A6L、奔驰E、宝马5系、雷克萨斯ES、RX、NX等畅销车型,这两个细分市场进口车型与国产车型销量占比都比较大,进口车型降价,将会带动国产车型降价。”

  二、市场数据

  1、资金流入排名(申万行业)

  2、两融余额

  3、大宗交易

  三、市场回顾和展望

  1、市场分析

  上周上证指数:-1.63%

  中小板指数:-2.01%

  创业板指数:-1.75%

  本周市场震荡下行,前期强势个股纷纷回调。从申万行业表现来看,医药生物、商业贸易、交通运输等行业涨幅居前,采掘、家用电器、房地产等行业跌幅居前。

  宏观方面,中美贸易磋商达成共识:不打贸易战,并停止互相加征关税;双方并同意:将采取有效措施实质性减少美对华货物贸易逆差,中方将大量增加自美购买商品和服务、有意义地增加美国农产品和能源出口,创造有利条件扩大制造业产品和服务贸易,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创造公平竞争营商环境鼓励双向投资等五项联合声明。但是目前看来市场风险偏好仍承压,反弹过程较犹豫曲折。

  市场方面,短期来看主要有两大原因制约市场反弹。第一,基本面需求端弱于预期。新近公布的4月宏观数据中,生产供给端或受春季开工延后影响明显反弹,且5月以来回暖态势延续;但需求端明显弱于预期,消费与投资增速双双回落至历史低点,进一步引发市场对居民负债杠杆快速上行、居民实际可支配收入增速放缓、楼市从严调控保持定力、及规范硬约束地方举债融资后的负面拖累担忧。

  第二,为全球资产定价锚的美元及其利率,受今年欧美经济动能弱强及货币政策松紧分化加剧,近期双双显著上升,美元指数自4月中旬起持续累计反弹4.5%至17年底以来新高94附近,尤其是美国国债利率已突破上行至近七年高点3.10%附近,资本回流美国压力已引发新兴市场股债汇普遍承压,本周以来MSCI新兴市场指数再度大跌2.3%,也制约A股本轮修复信心。

  市场展望方面,结合中美贸易休战转和、双方进出口贸易的调整及预期改变,叠加A股正式纳入明晟指数等利好催化,或将促使行业板块结构性分化行情加剧修正。可关注家电、纺织服装以及中长期业绩增长确定性较高的消费类、大金融(CDR发行交易办法意见稿已发布,年内有望启动实施)等绩优蓝筹股。

  2、热点概念

  热点概念:自主三代核电即将转入设备安装阶段

  关注理由:

  采用我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的广西防城港核电3号机组,同时也是“华龙一号”在英国的参考电站将在今天清晨开始核岛封顶,也就是穹顶吊装工作,这也意味着这座肩负着我国核电技术迈向发达国家重任的核电机组,即将转入设备安装阶段。

  点评:

  “十三五”国家能源规划、“十三五”电力规划以及《核电“十三五”发展规划及2030年战略》中均明确了2020年核电在役装机容量5800万千瓦、在建装机容量3000万千瓦的发展目标。预计到2030年,核电在役装机1.5亿千瓦,核电产业空间巨大。

  热点概念:长效注射抗艾滋病药

  关注理由:

  日前,前沿生物的注射用艾博卫泰显示已经进入“在审批”阶段,即将迎来上市。艾博卫泰是一种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1)融合抑制剂,适用于与其它抗反转录病毒药物联合使用。

  点评:

  目前,包括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等权威机构在内的任何国家药品监管部门都还没有批准一个长效的抗艾药物。如果艾博卫泰顺利获批,很有可能成为全球第一个抗艾长效药物。

  热点概念:集成电路一系列政策“组合拳”将出台

  关注理由:

  从工信部等权威部门获悉,我国将针对集成电路先进工艺和智能传感器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出台一系列政策“组合拳”,加速多个重点关键产品和技术的攻关。我国继续组织实施“芯火”创新计划,打造一批集成电路产业创新平台,推动技术、人才、资金、市场等产业要素集聚,重点建设Ⅲ-Ⅴ族高端光电子芯片、硅光集成芯片、高速光器件测试封装等产品工艺平台,攻关400G硅光器件等关键技术,推动重点关键型号CPU、FPGA等重大破局性部署。

  点评:

  A股上市公司中,紫光国微拥有国内唯一具有国际主流DRAM设计团队和技术,先后在武汉和南京建设Foundry厂制造存储芯片。通富微电可提供从芯片测试、组装到成品测试的“一站式”服务,公司拥有几十个系列、五百多个品种产品。

 

关键词阅读:富国大通投研周报 MSCI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