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发债成本攀升 私募:房企资金链持续承压

  近段时间全国各地房地产调控持续加码,供给端以及需求端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而作为地产行业的供给端,国内房企在多数银行不断上调房贷利率,收紧资金链的影响下,发债的成本一路攀升,房企资金链持续承压。

  那么房企发债成本攀升会对后市产生怎样的影响呢?为此私募排排网采访了飞旋兄弟投资总经理陈旋、滨利投资基金经理梁滨、天之成投资总经理钟希杰、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引领集团基金经理潘晨兴等私募,部分观点认为小企业面临融资难题,大型房企市场占有率将会变得更多。

  房企资金链持续承压 小企业面临融资难题

  关于房企发债成本攀升一事,飞旋兄弟投资总经理陈旋表示,近期国内房贷利率不断上调的主要原因是银行资金成本抬升,监管层加大降杠杆力度,房企其他融资渠道都在收紧,所以个人估计今年房地产企业资金链将会持续承压。

  滨利投资基金经理梁滨则认为房贷利率不断上涨是由多方面原因造成的。他表示,房企发债成本的攀升代表着债券投资者对房地产市场的一个看法。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大房企具有明显自身优势,地产市场占有率明显提升,而对于二线甚至较小的房地产企业来说,它们面临巨大的生存压力,整体而言利率上涨推动了房企发债的成本。

  天之成投资总经理钟希杰透露,本轮房贷利率上调一方面是来源于宏观调控,抑制房价过快上涨,抑制房地产泡沫的调控作用。另一方面也是由于银行自身需求释然,虽然基准利率没有改变,但是近期银行的资金成本依然在上涨。房地产本身最大的成本是金融成本以及拿地成本,从房贷利率上行,以及房贷审批周期整体拉长,凸显了宏观调控以及资金面趋紧的客观情况。由于近期国内的融资成本上升,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内房企已经赴境外发债,但是从整体上来看,房企今年整体的资金链依然会持续承压。

  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指出,近期房贷利率不断上调的主要原因是银行资金成本不断地抬升。而从另一方面来看,国内房地产企业海外发债公布的用途情况,大多数属于借新还旧的案例。

  引领集团基金经理潘晨兴透露,房贷利率不断上调,房企发债成本攀升等均反映出当前资金紧的大环境,同样也反映出政策对于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力度。在此背景下信誉较好的大型地产企业能够有更多渠道融到更多且相对低成本的资金,而一些地方性小企业将面临较大融资难度。

  大型房企市场占有率变得更多

  房贷利率不断上调导致房企发债成本攀升,会对地产后市产生怎样的影响呢?为此梁滨表示,国内房地产发债成本的提升将会大大增加二线以及其他三四线小房企的经营压力,加快市场份额向大型房企集中的步伐。

  钟希杰认为,从供需上来看,一二线房价依然维持高位,并且核心地段房源依然紧俏,需求端保持旺盛。所以虽然资金成本承压,以及房贷放款周期拉长会影响房地产企的总体周转率从而使房地产企业绩有可能出现一定下滑,但是大环境下房地产企的宏观情况依然保持稳定。

  马澄则表示,目前国内房地产企业相对宽松的融资渠道就是公寓内租赁产品的资产证券化,但其他渠道都在收紧,个人预计今年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链将会持续承压。

  潘晨兴在接受私募排排网采访时表示,国内房地产行业集中度将会进一步提升,大型企业市场占有率更多,而中小型企业则会变少。

关键词阅读:房企资金链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