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新规下私募怎么变?四大私募:FOF类产品将受青睐

  “十几年之前的财富来源是地产,现在的投资所得财富越来越重要”,福布斯中国总编辑范鲁贤在近日第二届智道私募峰会说到。

  正如所说,投资所得财富越来越重要,而这其中私募基金也占据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且得到了充分发展。2015年1月底,私募基金管理人不足7000家,备案私募基金不足9000只,认缴规模为2.11万亿元,然而三年半后,截至2018年4月底,上述对应的三家数据已经变为2.36万家、7.25万只和12.48万亿元,仅规模就增长了近5倍。

  尤其是2018年4月发布的资管新规,对资管业务的稳健发展奠定了基础和指明了方向,在新形势下,私募行业又有什么新的变化?政策的变化对私募公司又有何影响呢?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现将四大私募观点梳理如下,以飨读者。

  量化与AI结合

  “从这些年量化交易的变化来说,我觉得最大的改变是在具体的交易环境上”,专注量化对冲领域的千象资产创始合伙人陈斌首先说到:“2014年、2015年的量化投资处在一个黄金时期,规模迅速扩张,进入2017年后量化投资环境比较艰难,整体遭遇了寒冰期,但是2018年以来,alpha、CTA等策略又开始有了好的表现,随着国内交易环境逐渐的放开,量化环境正在趋于越来越好的方向发展,我们坚信量化策略在国内是大有可为的。”

  同样,证大投资总裁兼合伙人姜榕也表示,从2011年内部就开始学习量化策略。“其实我们也感到了恐慌,特别是AI发展以后,怎么与最新的技术结合起来?我们觉得这是未来探索的方向,传统基金经理的理念怎么样和计算机紧密结合起来,甚至可以把握住市场更多的机会”,姜榕感慨道。不过他也透露,从去年开始慢慢的把AI作为在投资上面的应用和研究,2019年AI对于投资上的应用可能会有一些新的产品出来。

  相较于前两者,凯丰投资量化投资总监王伟则认为,私募行业这些年由于监管环境的收紧,整体上策略实施的难度是增加的。

  王伟表示,国内面临着整体上收缩信用去解决在过去经济增长遗留下来的一些问题,因此面临的就是存量经济发展的格局,这个时候通常来说不会有大的趋势,整个宏观经济的发展也是追求上有顶、下有底的格局,因此说,多资产的配置更加重要,捕捉各个类型资产里面的小的机会和alpha(阿尔法套利)机会。

  FOF类产品填补市场空白

  面对上述新政策带来的新形势,合晟资产总经理冯建桥直言道,这对包括做股票、做量化投资或者商品的影响不是特别大。“我的朋友圈各式各样的人都有,对比发现,银行的人和信托的人相对比较悲观一点。公募基金历史上一直没有刚兑,一直投的是标准化资产,因为流动性很好所以不存在期限错配的问题,整体判断下来对于公募基金来说是非常正面。”

  他进一步说到,私募机构则是介于银行信托与公募基金之间,私募基金相对来说受的影响特别是股票投资来说受的影响没有那么大。债券来说最大的竞争对手是固定收益理财和刚兑产品,竞争对手打掉刚兑之后,收益率会相对来说好一点。

  因而,这也让私募的投资策略出现了新的变化。凯丰投资量化投资总监王伟解释称,投资策略的收益来源可以划分为beta(贝塔系数)和alpha(阿尔法套利),不论从组合稳定性上来讲,还是从最大程度地扩大收益的来源来讲,一定程度上都需要捕捉这些比较有吸引力的beta,同时也需要要不断寻找板块内部的alpha,这样以来,beta和alpha收益结合起来组合的稳定性就更高一些,这些都是根植于投资理念,也是多策略投资重要的优势。

  “在资管新规下这样的投资策略更适合,由于打破刚兑和产品净值化的要求,银行理财产品规模会逐渐萎缩,迫切需要FOF类的投资产品去填补这样的市场空白,因为大量的资金需要在低风险、中高回报、大容量的领域中寻找机会,我们觉得beta和alpha结合的做法在整体稳定性上会更好,更加适合这类资金,”王伟进一步说到。

关键词阅读:私募基金 FOF 期限错配 alpha 公募基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