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国大通:行业面临大洗牌 私募机构如何保护投资人利益

  近三年来,证监会及基金业协会陆续推出一系列监管政策,规范行业发展,对私募基金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整顿,令私募行业经历了一场大洗牌。国家的加强监管措施,给私募行业带来积极变化,引导私募基金由乱而治,加速行业优胜劣汰,一批运作规范、综合实力较强的私募成长起来,成为行业的中坚力量,对解决当前私募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私募资产管理行业的规范产生了巨大的重要的意义。

  私募行业大洗牌时代,私募公司如何存活,如何成长,对其投资能力和风控能力提出了巨大挑战,在实际运营过程中,风控水平是私募机构生存的不二法门。什么才是有效风控?富国大通认为风控不仅是风控的流程机制上的完善,还要充分了解政策、了解市场、了解行业、了解投资人才能真正做好风险控制,保护投资人利益。

  对市场和趋势保持敬畏之心

  据了解,国内大多数私募公司比较年轻,私募管理人缺乏经验,当投资和风控产生冲突的时候,风控机制如何真正落到实处,这成了当前最大的问题。富国大通认为,私募要客观应对市场风险,在风控机制完善的基础上,要想将风控落到实处,对市场和趋势不能存在侥幸心理,时刻保持敬畏之心是控制风险的核心。

  实际上,在大幅波动的市场中,不少私募“倒下”了。今年私募的生存压力加大,一些私募机构在求生存中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业绩上,为了追求业绩和规模,主动降低风控标准,存在“搏一把”的侥幸心理,给产品带来很多隐患。当前市场好项目凤毛麟角,且估值偏高,富国大通认为,在建立严密风控机制的基础上,严把资产准入门槛,要在产品上采取攻守兼备的策略,不能冒进,以独立、专业、客观的服务视角,为投资人的最佳利益来做出最佳决策。

  专注于擅长的领域

  富国大通提出,资产管理公司实际上起到的是“资金桥梁”的作用,一方面是客户把资金交给资产管理公司、参与到资产管理公司发行的产品中,对于客户来讲是一个财富管理和增值的过程;同时,资产管理公司再将这些资金投向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目前需要募集更多发展资金的企业,伴随着企业的盈利和成长获得投资回报,反过来又形成了客户的投资收益。在这一过程中,投资项目的筛选是最关键的一环,优质资产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中是非常稀缺的,富国大通则坚持投资原则和风控底线,在自己所擅长的行业和领域,进行相关资产的筛选、甄别、配置和组合,在未来给投资人带来良好收益,并尽量降低投资风险。

  专注于擅长领域是指要有充分了解所投行业的国内外的政策环境,对市场具有前瞻性和风险预判能力,同时行业特点、行业周期有着深入的研究和丰富的经验。

  例如,场景金融、消费金融等新金融行业,在“互联网+”趋势下,在教育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的双重趋势下,教育培训市场和消费金融市场均具有万亿级体量,“教育培训+消费金融”的结合是典型的产业优势互补,能产生“1+1>2”的效果,进一步释放了培训学员的消费潜力,同时使培训机构获得更多生源和收入,从而得以不断优化课程和师资建设。教育消费金融是最佳的场景金融之一,用户运用教育消费金融,本身是为了自身或子女的教育提升,这部分群体的信用度极高,综合素质强,同时能够通过消费行为形成海量征信数据,因此产生坏账风险度极低。对于私募机构来说,投资于从事消费金融、场景金融的细分领域龙头公司,一是符合国家政策导向和市场趋势,二是从行业、场景、大数据等方面的风控,极大的规避了投资风险。

  再例如高科技行业从起步到发展成熟过程中,会经历至少两个转折期。富国大通认为,最开始起步阶段处于享受政策红利的阶段,比如新能源汽车在发展初期能够拿到大量的补贴收益,这个政策红利会带动相关行业的创业热情;第二个阶段则是伴随着政策红利在随后几年逐渐降低,相关行业逐渐演变成市场化竞争,相关企业也会呈现出优胜劣汰的过程,一些具备核心竞争力、核心技术优势的企业具有先天优势并最终胜出。

  新能源汽车电池行业,前些年一直都是选用磷酸铁锂,但是随着针对新能源汽车续航能力要求的提高和相应针对电池储能要求的提高,系能源汽车电池材料也在逐渐转向生产制备工艺更加复杂的三元材料。在这一过程中,如果相关企业缺乏产品更新迭代的能力,就会在市场竞争当中被淘汰掉。

  资产管理公司所做的工作,就是要通过一般投资人所不具备的独立性、专业性、客观性来进行项目筛选,在判断出政策大力推动的行业基础上,从中选取具备核心技术优势和可持续研发能力的投资标的。

  风险可控、回报可期是高净值人群的强烈共鸣

  自2002年第一支私募基金诞生以来,我国私募基金已经发展了14年,私募基金由其产品定制化、灵活化等优点逐渐得到了市场的认可。中国私募基金行业的快速发展,已经成为机构投资者中不可或缺的力量,在优化金融资源配置、丰富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支持创新创业、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同时,私募行业仍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如以私募名义变相公开募集资金,资金募集和投资运作不规范,信息披露不充分,治理结构混乱,甚至演变为非法集资等,在损害投资者利益的同时,也损害了私募行业的形象。

  近年来,随着机构投资者和超高净值客户数量的增加,私募将朝着风控严苛、收益率稳健的方向发展。越来越多的高净值客户追求的理念是风险可控、回报可期。仅仅回报特别高,回报曲线特别陡没有用,能不能够控制住风险才是关键。

  勤勉尽责是私募基金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要想从纷繁复杂的市场中脱颖而出,不被市场所淘汰,富国大通建议私募机构要对市场和趋势保持敬畏之心,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具有前瞻性判断和专业性投资经验,深耕于自身擅长的行业,并建立严密风控体系,合法合规,诚实守信,是最有效的风控,也是私募机构保护投资人利益的不二法门。

 

关键词阅读:富国大通 私募 投资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