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石投资:央行扩大MLF担保品呵护市场 结构性去杠杆

  【事件】2018年6月1日,央行决定扩大中期借贷便利(MLF)担保品范围,新纳入中期借贷便利担保品范围的有:不低于AA级的小微企业、绿色和“三农”金融债券,AA+、AA级公司信用类债券,优质的小微企业贷款和绿色贷款。

  中期借贷便利是中央银行提供中期基础货币的货币政策工具,对象为符合宏观审慎管理要求的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发放方式为质押方式,此前,MLF操作接受国债、央行票据、国开行及政策性金融债、地方政府债券、AAA级公司信用类债券等作为担保品。

  【观点】

  历史经验看,6月往往是资金面比较紧张的时候,此时扩大中期借贷便利(MLF)担保品范围体现了央行对于市场的呵护,也体现了货币政策的“层次感”。

  适度扩大MLF担保品范围在一定程度上释放了央行呵护市场的信号。近期信用债违约频率较高降低了市场的信用偏好,也加大了小微企业的融资压力,也是近期股市波动的影响因素之一。央行此举一方面有为AA+、AA级债券增信的效果,同时也在合格担保品不足、资金面也较为紧张的环境下为中小银行提供了一定的支持。

  加大对小微企业、绿色和“三农”领域的支持也体现了决策层结构性去杠杆的意图。金融去杠杆的主要目的在于对房地产市场、地方政府债务杠杆等结构性问题进行调控,而非压制社会信用的整体扩张。把小微企业债、绿色债以及小微企业贷款、绿色贷款纳入MLF担保品范围并优先接受,有利于在去杠杆的背景下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绿色经济等领域的支持力度,助力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

  采用扩大担保品的方式体现了货币政策的审慎性。近期人民币汇率压力加大,如果采用降准的方式维护资金面平稳可能释放错误信号。扩大担保品范围不意味着货币政策将大幅放松,因为MLF的货币投放能力是弱于降准的,信号作用也弱于降准,灵活性和可逆性比降准强很多,例如可以通过提升MLF利率等方式来控制使用数量。

  市场对于未来是否存在降准可能性也有一定的讨论。在稳杠杆阶段,市场面临流动性持续偏紧的局面,为了把控好金融去杠杆与金融防风险的平衡,未来可能是严监管和货币适度宽松的组合,但无论是采用降准还是MLF投放,都大概率将保持政策的“层次性”。从4月份的降准操作来看,一部分用于偿还9000亿MLF,一部分对冲4月下旬税期,并未产生更多超额存款准备金释放,放水刺激的老路难以再现。

关键词阅读:MLF 央行票据 超额存款 小微 结构性问题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