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持新规实施一周年 私募:新规给市场带来显著效果

  距离2017年5月27日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已过去一年的时间。伴随着史上“最严减持新规”实施一年,虽然沪深两市减持市值有所增加,但高管减持市值明显锐减。

  对于减持新规实施一周年,私募是如何评价的?减持新股对A股市场有哪些意义?就上述问题私募排排网采访了磐耀资产总经理辜若飞、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滨利投资基金经理梁滨、天之成投资总经理钟希杰、君禾资本等私募,他们均认为减持新规对市场带来了显著的效果。

  减持新规给市场带来显著的效果

  对于减持新规,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直言减持新规实施一周年,带来的效果非常显著。以二级市场举例,马澄罗列三个主要的成果:一是大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卖出股票前15个交易日必须发布减持公告,而且需要说明减持的股数、股价区间、时间区间等等,并且时间区间不得超过6个月;二是如果减持人是实控人的话,每减持1%还需要发布公告,且90个交易日内最多只能减持1%;三是如果是定增股份的话,自解禁之日起12个月内不得减持超过50%。同时马澄强调,减持新规也有不在二级市场减持的其他规定,比如协议转让、大宗交易转让等相关规定,减持条件也非常苛刻。

  滨利投资基金经理梁滨表示,减持新规实施的前一年,沪深两市重要股东通过二级市场的减持市值约为429.03亿元、沪深两市高管的减持市值约为708.75亿元;新规实施后的一年,沪深两市重要股东通过二级市场的减持市值约为684.84亿元、沪深两市高管的减持市值约为253.62亿元。由此可以看出,减持新规落地一年之后,高管通过二级市场减持的市值较上一年明显减少约450亿元。减持新规一周年,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是一个总结的时刻。从数据上看,市场减持的数量明显减少,但是并没有消除掉减持的欲望。

  天之成投资总经理钟希杰认为,首先减持新规是从减持数量、减持方式以及信息披露等方面对上市公司股东的减持行为,提出了更为细化的要求,但只是要求其不能集中减持,而不是禁止减持。去年发布的减持新政,影响最大的是定向增发等非公开发行的参与者以及Pre-IPO的参与机构;其次则是有减持计划的大股东及董监高,新规具有极强的针对性与导向性,针对的是通过制度进行套利的投机者、导向促进A股市场进一步走向长期价值投资。从减持新规发行至今高管通过二级市场减持的市值较上一年明显减少约450亿元,从规模上也明显的出现了缩减。

  减持新规对市场有疏通减压的作用

  那么减持新规对市场有何意义呢?磐耀资产总经理辜若飞表示,减持新规对于二级市场有着较为深远的影响,一方面减持新规推出之后,之前很多清仓式减持的现象得到了有效的遏制,减持套现的整体规模大幅降低,规范了上市公司股东的减持行为,同时也减小了减持对于二级市场股价的冲击,更好的促进了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

  马澄表示,从规则来看,减持是分批进行的,并不是说万亿资金一解禁就如大河决堤,一下子下来的,所以减持新规对市场有舒通减压的作用。

  梁滨则认为新规对市场的意义是非常深远的,减持新规缓解了市场压力,增加了内外勾结拉高减持的成本,提高了买卖双方的公平性,同时也倒逼上市公司重视公司长远发展,从某种意义上讲也是一种公司与大小非股东的一种捆绑。

  钟希杰透露,伴随着减持新规的出现,A股市场亦出现了逐渐以价值为导向的行情趋势。从存量上则是缓解了市场对于大量解禁的恐慌情绪,由开闸放水变为逐步疏导,减轻市场压力;且引导部分套利过桥资金逐步转向支持实体经济投资方向。

  君禾资本认为,减持新规从减持数量、减持方式以及信息披露等方面对上市公司股东的减持行为提出了更为细化的要求,这有利于引导市场走向更长期的价值投资,同时抑制了一、二级市场制度套利的现象,整体上来看有利于维持市场的长期有效及稳定发展。

关键词阅读:减持方式 私募 增股份 Pre-IPO 新规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