钜阵股票市场周报:贸易问题生变 市场不确定性增加

  一、全球市场

  1、全球主要股票市场表现

  近一周外围主要股市普遍下跌,仅美国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0.24%,其他主要国家的股票市场均收跌,法国市场下跌2.7%,跌幅最大。A股市场同样出现普跌,且跌幅较大,其中上证指数下跌2.11%,深证综指下跌3.52%。

  数据来源:wind,钜阵资本整理(欧美市场为周四数据,亚洲市场为周五数据)

  2、商品外汇市场表现

  美元指数继续震荡上行,近一周上涨0.21%,在、离岸人民币汇率分别对美元贬值0.51%和0.54%,两者倒挂54点。国际大宗商品维持震荡,CRB综合现货指数近一周上涨0.34%,其中黄金下跌0.39%,原油下跌5.19%。

  数据来源:wind,钜阵资本整理

  国内商品期货市场方面,本主要的41个交易品种中,上周上涨的有25个,持平的有1个,下跌的有15个。上周动力煤、焦煤领涨,分别上涨7.4%和6.6%,沪锡、郑棉、沪镍和焦炭等品种也有一定的表现。而下跌品种中早稻下跌8.4%,跌幅最大。

  数据来源:通达信,钜阵资本整理

  二、市场估值与流动性

  截至5月31日,上海市场平均市盈率为15.2倍,深圳主板18.8倍,中小板32.5倍,创业板43.6倍,市场估值水平较与上周有一定的回落。

  数据来源:深圳交易所和上海交易所,钜阵资本整理

  5月31日,10年期国债利率为3.6129%,较上周下降3.72个基点,连续两周下降。

  数据来源:中国债券信息网,钜阵资本整理

  三、大事回顾

  中国5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1.9,为2017年10月以来的高点。中国国际统计局公布2018年5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数据显示,中国5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1.9,优于预期,较上个月上升0.5个百分点,创去年9月以来最高水平。并连续22个月站稳荣枯线上方,制造业总体扩张有所加快;中国5月非制造业PMI为54.9,也优于预期,较上个月上升0.1个百分点,非制造业总体延续稳中有升的发展势头。

  A股6月1日起正式纳入MSCI指数。5月31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及MSCI在上交所交易大厅联合举办了“A股纳入MSCI启动会”。A股于6月1日起将正式纳入MSCI指数,最终纳入的成分股将有226只。MSCI去年6月宣布,从2018年6月开始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全球基准指数。MSCI表示,中国A股6月1日起纳入MSCI指数将极大改变投资格局,中国“最终”将在新兴市场指数中占42%比重

  特朗普突变脸,宣布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时间表。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他将推进对500亿美元的进口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并遏制中国在敏感技术领域投资的计划。在中美下一轮贸易谈判将在数天后举行之际,特朗普此举进一步加大了对北京方面的压力。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公开驳斥财长努钦有关美中暂时搁置贸易战的说法,称这是个“令人遗憾的表态”,并承认两国之间有争议需要解决。

  银保监会专项检查影子银行,部分信托公司通道业务已暂停。中国证券报报道,银保监会正在对全国范围内的信托公司等金融机构进行现场抽查。重点检查两方面的内容,一是检查各金融机构对银监会4号文《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通知》的落实情况;二是对影子银行、交叉金融进行专项检查,本次检查由银保监会主导、各地银监局派人支持,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抽查,目前检查还在进行中。据了解,目前大部分信托公司已经暂停了银信通道业务,其余公司从今年初以来就提出通道业务规模只减不增。业内人士指出:“没有暂停的这部分公司主要是以前通道业务做得较少,额度控制压力较小。监管虽然没有明确要求不能做通道业务,但压缩规模的要求是明确的。

  场外期权监管再升级!有AA级券商已停止场外期权新增业务。监管下发通知,从2018年5月28日起,发行内嵌场外期权结构的收益凭证参照《关于进一步加强证券公司场外期权业务监管的通知》的要求开展,非交易商不得开展任何形式的场外期权业务。A类AA级的券商分别有广发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申万宏源、银河证券、招商证券、中信证券等11家,而据记者了解,虽然《通知》表示A类AA级券商、A级券商仍然可以开展业务,但有AA级券商已经停止了新增业务。

  四、行业与主题热点

  上周申万71个二级行业中,上涨的有9个,下跌的有62个,其中景点、旅游综合和饮料制造板块表现最好,分别上涨7.9%、5.8%和4.6%,但其他板块涨幅均不到3%。下跌的行业板块中,塑料、半导体行业领跌,分别下跌10.7%和7.3%。

  数据来源:大智慧,钜阵资本整理

  题材概念板块方面,大智慧主要的179个题材概念分类中,上涨的有10个,下跌的有169个。上涨题材概念板块中,白酒概念上涨5.0%,表现最好,但其他板块涨幅均不大;而下跌的题材概念中,次新开板、柔性电子和天津国资等板块领跌,分别下跌8.9%、7.8%和7.2%。

  数据来源:大智慧,钜阵资本整理

  总结:上周市场延续弱势,个股普跌,不论行业板块还是题材概念,均跌多涨少。而且次新天开板等代表人气的题材概念出现领跌,说明市场已经进入弱势。

  五、策略点评

  上周市场延续弱势,周一、周二的跌幅较为温和,但周三受特朗普突然宣布推进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影响,市场出现加速下跌。尽管周四出现了反弹,但周五再度回落,且大盘指数连5天均线也没有站上,形态上仍然呈现弱势。最终,上证指数上周下跌2.11%,深证综指下跌3.52%,创业板综指下跌5.71%,上证50指数下跌0.53%。

  3月底以来,上证指数大体处于3050-3200之间的区间震荡,而周三的大跌中,上证指数一度跌破了这一区间,创出了近期的新低,3050点附近的支撑正面临着挑战。上周市场超预期的下跌,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美国在贸易问题上突然变脸。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他将推进对500亿美元的进口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并遏制中国在敏感技术领域投资的计划。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公开驳斥财长努钦有关美中暂时搁置贸易战的说法,称这是个“令人遗憾的表态”,并承认两国之间有争议需要解决。而中美即将进行下一轮的贸易谈判,美国在中美贸易问题上的转变,使得中美贸易摩擦再度升温,大大增加了市场的不确定性。在中美贸易问题得到解决前,预计市场仍然难以从根本上扭转弱势。

  当前的市场走势继续维持缩量整理的态势,仍然处于存量资金博弈的环境之中。虽然6月1日起A股正式纳入MSCI(明晟)新兴市场指数,带来了一定的新增资金入市,但增量资金有限,短期来看并不足以改变市场的格局。而美国在中美贸易问题上的变化,增加了市场的不确定性,有可能打破市场原有的震荡区间。目前各大指数已经调整至4月底形成的低点附近,技术上有一定的支撑。上证指数关注3050点附近的支撑,但如果市场跌破震荡 区间的这一支撑位,不排除会形成新一轮的下跌。

关键词阅读:场外期权 板块涨幅 股票市场 估值水平 贸易问题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