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股“闪崩”再现A股 这类股票有“闪崩”的可能性

  2018年是A股市场多事之年,各种利空交织盘旋在A股上方,股票持续弱势下跌,个股“闪崩”现象频频出没A股市场。那么对于个股“闪崩”再现A股,私募的观点是怎样的呢?投资者如何避免买到这些股?为此私募排排网连线了磐耀资产总经理辜若飞、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滨利投资基金经理梁滨、天之成投资总经理钟希杰、君禾资本等私募。

  个股“闪崩”现象未来常态化

  针对个股“闪崩”现象,磐耀资产总经理辜若飞表示,个股闪崩的现象主要集中在一些流通市值较小的上市公司里面,比较具备代表性的就是次新股,这类公司一旦遇到市场行情不好,资金集中抛售就会面临流动性不足的问题。

  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透露,个股“闪崩”多数是质押股达到了平仓线所引发的。近期市场一片消沉之下,上市公司股价跌跌不休,让质押股份的大股东备受压力,不少近期披露控股股东质押股份触及平仓线。特别是高比例股权质押,主要风险就是平仓风险,尤其是在市场波动之下,股票质押的履约保障会随之降低。

  滨利投资基金经理梁滨认为,个股“闪崩”现象未来将是常态化,我们根据政策解读当前的A股市场,还有一大部分带病上市或者掩盖瑕疵,财务作假,非法并购等等一系列问题有待进一步澄清。还有一些个股不仅仅是闪崩,可能也要退市。所以未来市场退市率将会大大提升。

  天之成投资总经理钟希杰强调,目前的闪崩个股和前期的闪崩个股是有很大的差异。2018年以来前两轮的闪崩股中大部分都是庄股,或者流动性较差的小票里面有杠杆户,它们被强平而导致的闪崩。而近期的闪崩个股中部分个股是因为当日解禁并且大盘走势疲软而带动的闪崩,或者是前期上涨较多的医药股,部分领头股在大盘弱势情况下,遭到部分大资金抛售而导致的恐慌性踩踏。

  多方面避免买到“闪崩”个股

  那么投资者应该如何避免买到“闪崩”个股呢?辜若飞对此表示,规避这类风险主要是一方面不要盲目的追逐热点个股,对于短期涨幅较大并且流动性不佳的上市公司要有比较谨慎的态度,建议中小投资者最好是选择基本面优质的公司进行长期价值投资。

  马澄透露,平仓可能会导致股价下跌,进而更多股票质押达到平仓线,引发骨牌效应。所以建议广大的普通投资者们要规避高质押的上市企业。

  对于如何回避此类风险,梁滨建议投资者要做以下四个方面:第一、公司实际控制人是否有不良记录;第二、公司市盈率是否明显高于同行业个股;第三、公司过去募投项目是否达到预期,是否符合逻辑;第四、公司是否具有很好的成长性。除此之外,梁滨强调对于大股东质押率较高,负债率较高,股价反复爆炒并处于高位的个股要特别小心。

  钟希杰建议中小投资者们应该规避以下三类板块或个股:一是前期涨幅过大的板块;二是近期有大幅度解禁的个股;三是企业现金流不充裕且前期发行大量债券或者融资的个股。

  君禾资本认为,2018年是多事之年,各种外部冲击,包括贸易战、信用债违约等事件对A股产生了负面的外部冲击,相关上市公司的股价“闪崩”时有发生。在市场情绪偏弱的情况下,投资者会给予确定性溢价,布局优质的确定性资产应当是当下的选择。同时投资者应规避一些市场上较为敏感的板块,如在去杠杆的大背景下,负债较高、现金流不好的公司会承担更高的风险;另外,受贸易战影响,相关出口占比较高的公司短期可能也会成为市场绞杀的对象。

关键词阅读:闪崩 A股市场 股票质押 热点个股 部分个股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