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石投资:内外需不弱 全年对美顺差大概率收缩

  【数据】5月,中国进出口超预期增长,当月进口金额1879.50亿美元,出口2128.79亿美元,当月贸易顺差249.20亿美元,预期332.5亿美元。按美元计,5月进口同比增长26%,预期18.8%,前值21.5%;出口同比增12.6%,预期 11.3%,前值下修至12.7%。

  【观点】

  1、我国的外需内需并不弱。本月贸易顺差不及预期主要是由于进口数据大幅超预期所致。5月中国进出口贸易数据双双超预期,其中出口同比增高于预期1.3个百分点,而进口同比较预期高出2.7个百分点。进口扩大的原因是我国主动扩大进口,1-5月原油进口1.9亿吨,同比增加8%,进口均价上涨15.6%。此外,进出口贸易总规模环比上升7.84%,同比上升18.52%,属近4年以来的较高水平。

  2、分贸易伙伴上看,贸易摩擦的效果已经有所显现,3月以来对美贸易占比持续提升。从出口增速上看,5月我国对各经济体出口增速为美国(11.6%)、日本(10.2%)、香港(14.1%)、印度(17.2%)、东盟(17.6%)、韩国(11.4%),对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出口(除日、韩)均有不同程度的改善。进口方面,5月对美进口同比增速(11%)有所放缓,随着贸易谈判的推进和对美经贸细节的进一步确认,中国可能在农产品、能源方面进一步扩大对美进口,因此,全年来看,对美顺差的收缩是大概率事件。

  3、总体来看,进口仍将保持旺盛,同时更多的促进进口政策聚焦能够支撑其进一步增长。但出口增速一方面将受到2017年高基数效应的影响,另一方面也将受到全球经济的复苏节奏的影响。5月,美国PMI重新走高上行1.4个百分点到58.7,然而欧洲、日本PMI均继续下行,欧元区PMI已经连续5个月下行。加之中美贸易摩擦仍然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预计出口增速将小幅承压。

关键词阅读:外需 概率事件 前值 月原油 增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