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预言家”? CDR的前世今生你真的了解吗?

  就在昨天,红到发紫的“独角兽基金”正式开卖啦!个人投资者可在6月11日—6月15日优先认购。

  历史性机遇!普惠金融!等等......地毯轰炸式的推广吊足了广大基民们的胃口。那么这自带光环的战略配售CDR基金,到底有多牛逼?CDR能给广大散户带来真正的红利吗?

  DR、CDR和ADR究竟是啥?

  CDR的全称是Chinese Depository Receipt,即中国存托凭证,简单说就是在中国流通的、代持股票的一种证明。而其中的DR(Depository Receipt,存托凭证)是指在一国证券市场流通的代表外国公司有价证券(通常为股票)的可转让凭证。

  比如那些海外中概股将一部分股票托管在当地金融机构,然后再由中国境内的存托机构发行代表这些股票的可转让投资凭证,这样一来,中国投资者就可以在不出国门、中概独角兽们不退市的情况下,买到他们的股票。

  此次国家鼓励新经济公司发售CDR,为的就是提高A股的新经济板块市值占比,助力中国制造2025,不再受制于美国。

  然而肩负重任的企业并不是普通企业,根据证监会发布的文件规定:行业方面,要属于互联网、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营业收入方面,不赚钱没关系,只要你是已在香港上市的中资企业,市值不低于2000亿元即可;如果没上市也别伤心,只要你最近一年主营业务收入不低于30亿元,且企业估值不低于200亿元,或者收入不到30亿元,但创新、研发表现突出的企业,都有机会上马CDR!

  不过CDR只能说是一个“A货”,真正的正品是ADR(即在美国流通的存托凭证,American Depository Receipts)。

  ADR起源于美国,因为根据美国证监会(SEC)的要求,只接受注册地是美国的企业上市交易,所以那些“非本地生源”的外国企业要想在美国发售股份融资,就只能在美国搞一个“学区房”——在美国当地新注册设立一家企业。但这样一来,不仅上市流程繁琐,条件还异常苛刻,毕竟企业的时间也是钱啊!

  而且美国对法人机构以及私人企业的退休基金投资美国以外的公司股票也有限制,这就导致“外地生源”进不来,还不准本地机构和这些人“交朋友”,这对于建设和谐资本市场并不是什么好事。怎么办呢?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美国的摩根大通银行就发明了这样一套方法:先由银行购买一定量外国公司的股票,并且把这些股票全部托管在银行当中,银行再把拥有的这些股票一起打包,出售代表着这一篮子股票的证券凭证。因此在美国,人们就把这些“证明”称之为ADR。

  ADR:股市“预言家”?

  刚刚说到,ADR才是CDR的老大,但说ADR能“预测股市”?此话怎讲?其实,它并不是真的能预测,只是打个时间差。

  众所周知,港股市场作为一个高度全球化的市场,其受国际股市波动影响较大,其中美股影响尤甚,许多炒港股或A股的人,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复盘凌晨已收市的美股。就像美国加息,影响比较大的并非A股,而是港股,因为美股会因加息而波动。

  但这只是宏观的联系,港股与美股之间还有另外一个重要且微妙的联系——ADR。它是这样“预测股市”的。

  下图中的腾讯ADR指数走势(蓝线),与腾讯(0700.HK)股价的走势(紫线)非常吻合:

  在2017年11月17日这天,美国股市收盘后大幅拉升,刺激港股ADR指数上涨。然而在早上港股开市后,腾讯的股价立马高开1.3%,收盘报403.4港元,涨幅达2.96%。

  还有,在12月6日这天,美国三大股指全线收跌,拖累港股ADR指数表现,而在上午恒生指数开盘后,也跟着持续走弱,跌了618点,跌幅创年内新高。

  由于美股是在北京时间凌晨4:00(冬令时为5:00)收盘的,因此在美上市的港股ADR比港股开盘要早,ADR的涨跌大概率会直接影响当天港股的开盘。

  因此,从这点来看,之后如果我们的CDR正式上市后,说不定也能通过我们CDR的走势,“预测”当天晚上开盘的对应的美股走势呢!

  如何参股CDR?

  在当前的CDR大潮中,CDR独角兽基金可以说是排头兵。在开放个人投资者认购的同时还引导战略投资者,这意在彻底改变A股市场行业结构,真正反映中国经济未来增长动因,增强长期可投资价值,同时创造更适合大规模机构投资者的市场结构。

  而更重要的其实是对全民做了一次正确的投资者教育——引导国民配置具有长期增长潜力的权益类资产。就国际环境而言,在美元加息,全球资产流入美国市场周期中,此举也不失为保全国内优质资产的最佳选择。

  目前,南方CDR战略配售基金已在私募排排网盛大开售!6月11日至15日仅限个人投资者购买,一元就可做战投,享受稀缺资源红利!想了解更多请点击“阅读原文”或拨打财富热线400-680-3928

关键词阅读:CDR 预言家 ADR 私募 港股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