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毅:医药行业下半年行情展望

  2018年1季度,医药工业数据亮眼,我们认为有三重因素,包括流感、原料药涨价、两票制低开转高开,2季度开始,影响因素逐步消除,数据预计回到正常水平。1季度医药工业数据发布时,整个影响的是市场情绪,其他板块,比如周期没有明显起色,大家还是聚焦消费,消费去年食品、家电都涨幅较多,医药属于滞涨的情况,配置又低,工业数据、整体上市公司业绩的释放带来一波上涨。

  虽然医药工业数据存在三重因素影响,但是整个情绪被带动,风险偏好提升,所以医药走出一波强势行情,虽然我们判断这个最新的医药工业数据,并没有表示医药行业趋势变差,但是会影响到市场情绪。但是优质龙头和细分龙头,业绩依然是很亮眼的。

  我们认为医药依然是具有非常清晰的产业逻辑的行业,大盘震荡行情对医药行业的影响有限,去年的很多压制政策今年逐步得到缓解,比如一致性评价、招标降价等因素。2018年持续的创新药获批、医保招标完成开始放量、一致性评价逐步完成,消费升级量价齐升,大的趋势还是创新+消费,几重因素叠加,所以符合产业逻辑的好公司,依然是有长期投资价值的,优质龙头经过阶段调整,高位震荡之后,在不断有催化剂的情况下,有望继续走强。

  2018 年下半年投资主线我们认为是“创新+升级”开启新周期,未来医药企业可通过两条路径来不断成长:一是通过研发创新做增量市场来满足未被满足的或创造新的需求,如创新型药品、高端创新器械等;二是通过产业升级、消费升级来带动存量市场的需求升级。通过这两条路径,医药行业各领域都将有一批公司开启新的成长周期,成为新时代的牛股。看好的重点方向为:1)创新药/重磅仿制药诞生新一批重磅产品,2)创新型高端器械开启进口替代景气周期;3)一致性评价带来制药产业升级,加速进口替代和受益竞争格局改善;4)零售药店受益于加速整合和处方外流有望持续景气;5)流通渠道变革带来产业格局重塑有望迎来拐点;6)消费升级大趋势下量价齐升带来业绩持续高增长。

  人物介绍

  李毅 广州恒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硕士,从事投资20多年以上,做过实业,涉足过计算机,医药,社保系统,通信,房地产,电力,互联网+等数十个行业的产供销管理,控制流程,运营;对实体有更深入的了解和独特的看法。精通财务金融方面的知识,熟悉投融资分析、风险评估和各种投融资流程,了解相关的法律和政策;具备较强的宏观经济、行业或上市公司分析能力,具备敏锐的洞察力和较强的风险控制能力。

  专业理论系统扎实,投资信仰清晰笃定,执行有效可靠。宏观环境、行业特征、个股时机识别、人性把控基本能做到相对知行合一。对股市投资有独到的深刻理解和见解,反对单方面重视价值投资或者投机,认为投资是集专业知识,心理素质,操作能力,资金条件和时机等各方面的综合要素运用的战争,完整系统的投资理论,应该强调综合素养和条件。

关键词阅读:医药行业 李毅 消费升级 大盘震荡 数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