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短视频到智慧门店 Newplay抢跑OMO新零售升级赛道

  程英睿的转变其实是O2O时代发展的缩影,网络电商时代的发展已经告一段落,OMO时代正在降临。线上和线下的完美融合,线上为线下赋能,线下为线上引流,成为零售业升级的新赛道。“这是淘宝的网红音箱,你只要扫一下桌面上的二维码,就可以看到产品具体信息,包括使用说明,如果想买可以选择在店里自提或者直接网上下单。”Newplay创始人兼CEO程英睿在其上海恒基名人购物中心门店里向投资界记者介绍已经开业的Newplay商店运营模式。

  Newplay主打智慧门店,记者在店中亲身体验到了IOT感知设备、TOP柜、NewplayBox无人贩卖机等各种智能应用。据程英睿介绍,第一家Newplay商店已于去年12月底在北京腾讯众创空间开业,第二家Newplay商店也在端午节期间正式开业。

  智能化为辅,技术背后的商业模式才是Newplay的灵魂。记者在店里看到各类新潮的电子科技产品,美容仪、耳机、迷你烤箱,作为一位二次创业者,程英睿认为单一的线上或线下模式都存在不足,未来新零售发展机会属于OMO即Online-Merge-Offline模式,Newplay应时而生。

  九个月覆盖掉成本,线下场景全面智能化

  从线下到线上再到线下,零售行业的的战场一变再变,如今又回到了最初起步的地方。从2017开始,对线下流量的抢夺成为新零售创业者的新命题。曾有过餐厅桌面媒体项目创业经验的程英睿在首次创业成功之后转身加入了这场抢夺。

  把线下门店进行智能升级是新零售企业的主流方向,只不过体验不一。“传统的陈列方式太过单调,这是我们店里的TOP10 商品智能展示柜,进来逛店的看人只要拿起商品,柜前的显示屏就会播放该产品的场景化短视频,包括具体产品参数、如何使用,你可以迅速了解产品的所有信息。”程英睿介绍道。

  在北京和上海门店,Newplay还打造了魔镜、NewplayBox无人贩卖机等智能互动产品。如魔镜会扫描消费者的面部信息并进行打分,推荐合适的新品并推送优惠。

  Newplay 在每个商品的底座安装IOT 感知设备,来统计商品被拿起的次数、时长等信息,这些数据会通过SaaS系统实时反馈给商家。同时,该系统在了解消费者行为数据的基础上,会推荐消费者可能感兴趣的新品信息和优惠活动。

  程英睿告诉投资界,未来,Newplay将继续升级门店,通过人脸智能识别,对消费者的行为数据进行全面分析,精准推送产品。据悉,Newplay目前开店成本为50 万元,主要用在商店软装和智能设备采购。“我们北京的门店九个月就收回了成本,这也证明了Newplay模式的可复制性”

  不过,他表示,To B全面打造智能化的供应链系统是智能门店的重心。Newplay将店面按区域分为9 种不同的场景,如酷玩、家居、宠物、厨房、运动等,每个场景约陈列50 余件产品,并保证每周上架50 余款新品的更新频率。

  “企业可以随时通过后台随时了解到产品的销售情况,一旦发现货品售出,就会及时补货。”程英睿表示,作为和消费者距离最近的门店,零售门店已经不再是简简单单代销商品,更多的是把用户需求及时反馈给上游供应商企业。

  新零售升级之路:OMO

  Newplay去年9 月曾获得500 万元天使轮融资,由泽厚资本和英诺天使基金投资,目前正在寻求2000 万元Pre-A 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门店开设。“Newplay最初是为消费品牌拍摄场景化短视频,后来我们发现只做线上视频无法让用户对产品充分了解,线下的体验必不可少。”于是程英睿把目光从线上转到了线下。

  2017年12月,程英睿在北京建立了第一家Newplay门店,通过与供应商家合作的方式,采用“线下体验”与“线上服务”相结合的模式,让顾客走进商店体验产品和进行消费。

  程英睿的转变其实是O2O时代发展的缩影,网络电商时代的发展已经告一段落,OMO时代正在降临。线上和线下的完美融合,线上为线下赋能,线下为线上引流,成为零售业升级的新赛道。

  目前很多消费品牌都在积极拥抱线下,提升场景销售。除了上述提到的各类智能化体验之外,Newplay还引入了新的消费业态,在门店门口增加一个茶饮吧——Newplay tea。Newplay tea定位茶饮复合品牌,现与台湾品牌合作,引入氮气冷萃茶,未来会引入更多的茶品牌。

  为了全面提升线下消费体验,程英睿介绍道,Newplay门店会定期举办手工 DIY 系列课程、影音娱乐派对、热门 IP 线下活动等社交沙龙。这些会员按兴趣分类,便于 Newplay 进行精准管理和营销。

  盈利模式上,Newplay盈利主要来自与商家销售分成及商户入驻收费。程英睿表示,今年Newplay目标在一线城市的市中心入驻8家门店,明年开始引入二三线城市合伙人,实现规模化复制。

  不过,想要实现线上和线下的融合还有很多问题有待解决。源码资本董事总经理常凯斯表示,相比线上,线下场景的数据,无论从维度和深度都要丰富得多,目前的技术还只停留在数人头,做流量热力图的阶段,还不足以支持进一步的分析和运营优化。

 

关键词阅读:Newplay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