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加息 股市、楼市、汇市将这样走

  北京时间6月14日,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这是继3月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后年内的第二次加息,体现了美联储对美国经济形势向好的看法,是美国经济进入繁荣周期的确认。美联储会后声明中删除了“联邦基金利率仍将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保持利率在当前低位”的表达,今年年内再次加息的可能性很大。

  有业内人士认为,利率的加速上升,会使美股面临巨大的估值修正压力,若美股波动率显著抬升,则很可能波及到A股。就此,私募排排网对国内私募基金经理展开调查,调查结果显示,71.35%的私募认为美联储加息虽对中国股市承压,但影响有限,原因是加息已经通过市场预期提前反应,并且目前中国资本管制较严。

  美联储加息对股市、楼市、汇市将分别带来哪些影响,以及在此背景下投资者应该如何进行资产配置,私募排排网还采访了清和泉资本、新富资本、雷根基金、双隆投资总经理马俊、泓铭资本首席策略师李志勇、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千波资产研究员黄佳、钜阵资本高级策略分析师郭伟文。

  美联储加息致新兴市场接受考验,楼市影响有限

  今年美联储加息的力度超出去年年底市场的预期,加息超预期的背景是经济增长前景良好。泓铭资本首席策略师李志勇预计汇率方面,美元相对其他货币将走强;在其他因素不变的前提下,流动性收紧不利于楼市;因为目前仍然是处于流动性收紧的早期,通胀水平并不高,因此对于股市的影响大致为中性,更看好金融、科技和消费板块,但对于新兴市场利空。

  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分析,年内再加息2次左右可能会是比较高的概率,但随着美国本土逐渐走出超低利率的市场环境,实际上也意味着资产价格有望受到压力,而这对于新兴市场而言,冲击还是不少,港股市场、国内股市也会有所受压,但国内楼市有其自身运行特征,受国内调控政策、土地供应等因素有关,或许人为因素影响力更大于市场自身运行规律,但价格回归终究还是难以回避,只是时间上的问题。

  清和泉资本美联储加息刺激美元暂时性走强对新兴市场可能带来局部性冲击。从历史上看,美元走强均会对新兴市场带来一定冲击,只不过,基于新兴市场自身经济基本面和债务差异,这一负面冲击的幅度不同。经济基本面不强、外汇储备不够、有较高的双赤字的新兴国家肯定承受着更大的压力。从目前市场的反应来看,已经有部分新兴市场(比如阿根廷、土耳其、乌克兰等)在短期面临着较强的冲击了。

  新富资本研究中心认为美联储加息整体上对A股股整体影响有限,在市场窄幅震荡为主下,投资者情绪的反复可能加大市场波动幅度。对楼市的影响主要在于中国央行对货币政策的取向,在去杠杆主题下,货币政策难以放松,资金成本恐上行,对楼市有可能偏利空。美联储年内加息的可能性很大,美元指数将可能继续强劲。

  雷根基金认为,目前中国人民币汇率变化是参考一篮子货币汇率的变化而制定,并不能单独考虑美元强弱。美元指数在美联储宣布调整联邦利率短暂上涨后,美元指数也回落到消息公布之前的水平。这点也间接说明美联储的这次加息是在市场的预期之内,至于对人民币汇率影响如何,还需综合参考后续欧洲央行的利率决定,以及中国央行是否会加息(或通过各类操作间接实现加息),以及未来中美贸易决策。目前国内大多预期中国央行会跟进加息操作,从这预期来看,只要央行真实决策不超出市场预期,对股市/楼市的影响有限,因为大部分已经通过市场预期提前反应了。

  双隆投资总经理马俊表示,当前无论是宏观经济政策还是资金进出,国内和外部市场联系都在减弱。正常来说美联储加息会使得资金回流美国,作为对冲措施,存在央行定向降准的可能性,现在资本账户管制仍较强,对我国货币环境冲击有限。对汇市影响应主要为离岸市场流动性状况,在岸市场冲击有限,如联储继续加息外汇仍存走贬空间。楼市和股市更多需要关注进一步政策上的冲击,一般状况下对联储加息的敏感性较弱。

  千波资产研究员黄佳认为美联储加息对股市的影响很小,原因是此次加息市场早有预期,并且央行并没有跟随美联储采取提高资金成本的措施。对于楼市,尤其是一二线城市,长期看需求,短期看货币和调控政策,美联储加息不会对楼市产生利空影响。加息对汇市的不确定性比较大,香港金管局已经被动上调贴线利率。但由于这次美联储的偏鹰派言辞,美元仍处于强势周期中,新兴市场国家货币恐将继续贬值。

  钜阵资本高级策略分析师郭伟文认为美联储加息理论上对新兴市场的股市、楼市和汇率都有负面的影响,但对国内股市和楼市的影响相对较小,因为中国货币政策具有一定的独立性,2015年底以来,美国进入加息周期,共加息7次,但至今中国并没有跟进。在中国不跟进美国加息的情况下,国内基准利率保持不变,同时中国的资本管制仍然较严,国际金融资本进出中国并不自由,因此美国的加息对国内楼市和金融市场的影响较为有限。另一方面,在美国加息而中国保持基准利率不变的情况下,人民币贬值的压力会增加。

  如何应对加息潮,私募看法不一

  美联储加息波及全球,年内预计还将加息两次,投资者该如何保卫自己的财富?私募基金经理和财经评论员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在联储持续加息,利率水平持续上升的背景下,泓铭资本首席策略师李志勇更看好发达国家的股市和大宗商品市场。

  财经评论员郭施亮认为美联储加息有利于全球资本加快回流美国本土,对于美元资产配置可能会稍微积极。但在美联储接连加息背景下,实际上资本市场对利率波动的反映还是非常敏感的,股票市场还是有所承压,而对于全球化的资产多元化配置,可能更利于进一步分散投资风险,股票市场方面,反而仍需要有所谨慎,A股筑底周期仍有望继续延续。

  新富资本研究中心表示,在目前全球贸易战风险不减、新兴经济体金融市场对汇市动荡、美元不断加息预期的背景下,对资产配置的策略还是应该保持现金的流动性,配置低估资产。

  雷根基金表示,目前市场预期今年美联储还有2次加息,如果欧洲也退出QE,人民币不加息的就存在贬值压力,加息则会对股市流动性产生压力。雷根基金建议投资者在进行资产配置时候,可以过滤掉资产负债高或存在流动性风险的公司,并可适当通过港股通配置港股低估值股票分散汇率风险。

  双隆投资总经理马俊认为美联储预计2018年仍将加息2次符合市场预期,并不会对未来市场造成额外的冲击,投资者并不需要特别关注联储加息进程。

  清和泉资本认为美联储加息对A股影响有限,目前A股较海外市场走势仍偏弱,国内因素仍是影响A股未来走势的主因。目前大盘点位和估值价格水平,已将风险因素反应得比较充分,因此对后市无需过度担忧。

  千波资产研究员黄佳认为,美联储的持续加息对A股利空影响的边际效应正在减弱,但对美股的潜在风险却在逐步积累,随着2018年共加息四次预期的兑现,站在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应降低美股的配置,逐步加大A股的配置比例。另外,在市场不确定性仍存、风险未完全释放的情况下,配置一定比例的现金类资产是必不可少的。

  钜阵资本高级策略分析师郭伟文表示,美国加息虽然短期内对美股有一定的负面影响,但美股中长期走势与经济相关度较高,因此,在美国加息周期下,美股通常也有较好的表现。所以,从资产配置的角度,可以考虑增加美元资产的配置,其中包括对美股的配置。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股市流动性 楼市 A股 汇市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