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科资本钱明飞:低成本投到好项目的秘诀

  在盈科资本董事长钱明飞的办公室,挂着的字画中有他很欣赏的一句话:“发现经济前行的力量”,而这短短的9个字也成为他投资生涯中的指引:专注做实体经济的产业链投资,选择那些在经济前行中的力量型公司。

  虽然成立不到7年,总部位于上海的盈科资本累计投资项目已经近200余家,其中17家已在境内外成功上市或并购退出,被证监会受理达35家。

  投资贯穿四大主线

  业内有人将盈科资本称为中国的“Pre-IPO之王”,钱明飞告诉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记者,“盈科资本除了专注于Pre-IPO阶段资产的配置外,多年来一直专注于对实体经济的产业链布局,”他说,“在经过多年的培育后,我们投资的项目自然有很大一部分进入IPO阶段,所以每年均有一定数量的项目申报IPO,两种效应的叠加,IPO申报数量在业内处于领先地位,其实本质是前期深耕累积的一个过程,并非一蹴而就。”

  据钱明飞介绍,盈科资本主要围绕四大主线来布局。首先是生物医药,截至目前,盈科资本累计投资的医药或者医疗器械类的企业近30家,占到总投资项目数的近20%,对产业进行投资,和上市公司发起生物医药产业并购基金,和地方政府做了产业引导基金,今年底会设立完成100亿规模的生物医药母基金;第二是军工和航天领域,包括在军工软件,军用通讯系统、军队管理系统等方面都有布局,例如已经上市的火炬电子、南威软件等;第三是新能源和新材料,其中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布局十分深入,中材科技、纳川股份,雪人股份等上市公司都是该领域的成功案例;第四方面是先进制造业,消费升级,如专注于声学研发设计与智能软硬件开发的万魔声学。

  经过7年的发展,盈科资本已打通资金通道和项目通道,建立募、投、管、退全流程体系,形成业务闭环,全方位打造了属于盈科的独特的核心竞争力。

  在钱明飞看来,盈科资本的核心优势主要有以下几点:第一是专业的团队,盈科定位于做专业的公司,团队具有丰富经验的券商、会计师、律师,并聘请了一批具有证券发行发审、预审经验的专业人士担任技术顾问,发挥专业优势结合企业上市审核标准做好资产配置,从而大幅度提升了项目的成功率;第二、组织架构清晰,项目挖掘、尽调、风控、投后管理等人员流水线化,团队运作高效;第三、合伙人制度建立相对完善,激励制度合理,充分调动员工努力工作的积极性;第四、由于盈科配置的资产属投资周期短、退出确定性高、收益稳定、项目成熟风险可控,给LP创造了很好的收益,LP的信任度很高,不存在募资难的现象,盈科资本目前管理股权投资基金40多只,管理资产规模达200亿元,90%以上受托资金是来自大型机构投资者、国企及上市公司。

  低成本也能投到好项目

  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伴随越来越多资金进入Pre-IPO市场,项目估值水涨船高,有机构人士指出,现在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成长性较强的Pre-IPO项目动辄就是20倍、30倍的市盈率,而且好项目被哄抢抬价的现象是经常发生。

  “我们不跟风去追项目,做投资不是临时冒出一个项目就贸然去投资,而是有规划的投资,以三友医疗这项目为例,盈科资本刚完成独家增资三友医疗1亿元人民币,其投后估值也仅有13倍,在高端医疗器械的公司能以这个价格投进去是很低的,”钱明飞告诉记者,“有人好奇为什么我能投进去,事实上前期我们做了很多工作,盈科资本在骨科材料和高端医疗耗材方面从2年前就开始梳理行业的格局,精选了细分市场的3~5家龙头公司,可能投其中的行业第一或者第二的公司,至少排名前三肯定会选择投一家。根据这样的逻辑就不会出现,市场上突然出现了一个热点公司,机构都蜂拥而至去抢份额的现象。”

  他表示,2年前就开始和三友医疗接触,去和管理层谈如何帮其布局成长,利用盈科资本对高端医疗器械专业的理解,给公司做研究和商业上的推进,包括上市的梳理和融资,建立起良好的合作伙伴的关系,也取得了公司的信任,这样一来,公司管理层就不会给很高的价格。盈科资本的投资是有计划的投资,在年初就预知年底前会投哪些公司,不是广泛撒网盲目找项目,然后拼价格, 团队都是按计划去执行,不存在和市场去抢项目的情况。

  同样的逻辑也用于对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布局,钱明飞指出,盈科资本2012年开始就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对电机、电控、动力总成、燃料电池、正极材料、电池材料以及相关产业链上下游做了广泛而深入的布局,目前已经是行业内6家上市公司的股东,公司已经于2016年开始逐步退出部分投资实现盈利,因为在他看来部分细分行业已经处于饱和状态。但在新能源汽车后市场服务方面也有一些新的机会,公司近期布局了新能源的电池回收利用公司、新能源汽车的施救公司等。

关键词阅读:盈科 钱明飞 上市公司 新能源汽车 Pre-IPO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