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石投资:消费增速放缓但升级延续 经济年内或前高后低

  消费增速放缓但升级延续,经济年内或前高后低

  5月经济数据点评

  【数据】今日国家统计局公布1-5月经济数据,其中1-5月工业增加值6.9%,预期6.9%,前值6.9%;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1%,前值8%;1-5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6.1%,预期7.0%,前值7.0%;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5%,预期9.6%,前值9.4%。

  【观点】5月经济数据小幅回落,生产端来看,工业生产维持相对平稳,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表现出相对较好增长态势;服务业指数有所回升,其中高技术产业保持较快增长,中美贸易摩擦负面冲击暂未显现。

  从需求端看经济可能面临一定的压力。其中,消费数据不及预期,主要受汽车消费转负拖累,但消费升级类商品消费增速仍处于较高水平;投资往往在5月会有季节性回落,但本次在社融腰斩的背景下下滑更多。受紧信用的影响,未来投资增速仍面临压力,但目前仍有惯性支撑。

  展望后市,我们认为年内经济可能呈现前高后低走势,但经济仍具备韧性,大幅下滑的可能性较小。在经济下行压力逐步显现的情况下,中期货币政策和金融监管政策可能会在精准调控框架下有针对性地放松。

  从生产端来看,生产维持平稳。从工业生产来看,1-5月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速与上月持平,虽然单月增速有所下滑,但仍然高于去年同期(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8%,增速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月加快0.3个百分点)。5月发电量同比增长9.8%(4月同比增长6.9%),1-5月份发电量增长8.5%(1-4月份同比增长7.7%),1-5月份钢材产量增长6.2%,1-5月份粗钢产量增长5.4%。分经济类型看,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1%,集体企业下降2.9%,股份制企业增长6.1%,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8.4%。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0%,制造业增长6.6%,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2.2%。

  从服务业指数来看,1-5月服务业生产指数有所回升,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并未明显受到中美贸易摩擦的负面冲击。

  从需求端看,消费增速有所放缓,主要受汽车消费转负拖累,但消费升级仍在延续。5月社会零售总额增速数据不及预期,其中城镇消费下滑1.1%,乡村消费下滑1%,创下了2003年5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主要受汽车类消费明显放缓,从4月的3.5%降至5月的-1%,可能与汽车进口关税下降政策(已经宣布但未实施)导致消费者观望情绪浓厚有关,直接拖累销量。除此之外,大众消费品增速走弱,粮油食品(7.3%)、鞋帽针织(6.6%)、日用品(10.3%)、建筑装潢(6.5%)增速均出现较明显的回落。但从结构上看消费升级类的商品仍然维持较快增速,消费升级类商品增长较快,限额以上单位通讯器材类、化妆品类、石油及制品类商品零售同比分别增长12.2%、10.3%和14.0%。

  投资增速不及预期,紧信用环境下后续仍然面临压力。从结构上看,第一产业投资大幅下滑,从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10.2%,较上月下滑0.1%,其中,土地购置面积累计同比从上月的0.5%下滑至本月的-2.1%,待开工面积累计同比上升,或与社融大幅收紧相关。

关键词阅读:消费升级 经济数据 前值 投资增速 增速放缓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