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3起私募“老鼠仓”案件被查处 罚款最高达70万元

  6月以来,私募“老鼠仓”受到了证监会的集中查处。据信息时报记者梳理,证监会以及福建证监局6月份共下发了3张针对私募“老鼠仓”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处以罚款最高达到70万元。分析人士称,监管层对私募“老鼠仓”行为的惩处力度加大,对市场产生一定威慑作用。

  6月,福建证监局对私募“老鼠仓”进行了集中打击,先后下发两份针对私募“老鼠仓”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据福建证监局官网披露,90后颜财光于2016年10月进入福建鸿腾资产管理公司担任基金经理兼交易员。但入职没多久,颜财光就开始跟着自己管理的基金来买股。在2016年11月28日至2017年4月25日期间,颜财光利用基金经理身份知悉的交易信息,先后跟随鸿特旗下的2只基金先后买入6只股票,合计成交额为98.67万元。但颜财光最终只赚了482.68元,但正是这不到500元的“老鼠仓”收益,令颜财光付出了10万元罚款的代价。

  福建致远资产管理公司的万星溢并不是基金经理,但平日利用与公司基金投资经理王某平之间商讨基金账户的交易决策以及操作交易,获悉相关交易信息,合计买入金额为47.96万元。万星溢也被处以10万元罚款。

  深圳凡得基金管理公司的控股股东刘晓东、时任投资经理杨威和时任基金交易员李儒柏则是三人共同唱出了一场“老鼠仓”的戏码。6月5日,证监会对深圳市凡得基金管理公司上述三人做出行政处罚决定。据披露,三人均在公司股票决策群“时间动作记录凡得群”中。在2015年5月1日到2016年5月31日期间,三人基于微信群中涉及基金组的交易信息,共同操作“刘晓东”账户,稍早于、同步于或稍晚于(一般同一天内)凡得基金组账户的交易进行股票操作。期间,“刘晓东”两个证券账户共交易了326只股票,成交金额高达9.02亿元。“刘晓东”与凡得基金账户组股票交易趋同交易股数占比69.63%。不过三人的“老鼠仓”行为同样得不偿失,合计亏损高达203.7万元。与此同时,证监会还分别对刘晓东、杨威和李儒柏处以70万元、20万元和10万元的罚款。

  证监会表示,私募证券基金从业人员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股票的行为与公募证券基金从业人员实施该行为相比,在违法性质、违法手段和危害后果等方面没有明显差异,均违反诚信原则和“三公”原则,损害基金财产和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也是对基金行业信托关系与信赖利益的巨大损害。

  一券商分析人士也向记者表示,当前监管层对证券从业人员的“老鼠仓”行为、代客理财和内幕交易等行为严厉打击,对市场能起到一定的净化作用,也在一定程度上打击市场的投机行为,对市场的投机心理起到威慑作用。

  名词解释

  何谓老鼠仓?

  “老鼠仓”,即在用公司或机构资金拉升股价之前,先利用个人资金(机构负责人、操盘手及其亲属、关系户)在低位建仓,待公司或机构资金拉升到一定位置后,个人仓位率先卖出获利。

关键词阅读:老鼠仓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