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万亿理财 上市公司5招识别靠谱私募

  上市公司购买私募基金,即可以实现资产保值增值的目的,又有机会以较低价格参与优质项目,实现产业整合,增强公司实力。而私募机构得到了上市公司的资金,也能为自己背书。但上市公司与私募强强联合并不只是那么简单。

  随着上市公司投资私募的资金规模越来越大,当前A股上市公司理财几乎已经成常态。数据统计,去年共有1221家上市公司有过用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行为,涉及理财产品个数17164个,涉及金额1.35万亿。

  然而在去年年底国民技术用自有资金投资的深圳前海旗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基金产品,以及通过全资子公司与前海旗隆下设的子公司北京旗隆医药控股有限公司合并设立的产业投资基金,如今两家公司的相关人员均已失联,5个亿打了水漂。

  5个亿,买来了哪些教训?

  5个亿亏掉了国民技术上市以来所有净利润,这个教训不仅是对国民技术自己,更是对全行业都是一种警示。对于上市公司,如何挑选一家靠谱的私募很关键

  1、刨根问底不能少

  别以后尽调只是针对上市公司。无论是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我们普通投资者是出资的一方,因此如果我们通过基金去投资股票,那么基金公司对上市公司进行的调研就是典型的买方调研,也就是我们经常在新闻中看到的XX公司被机构调研次数最多,这通常是被看好的信号。

  而上市公司拿钱投资私募机构,要获得私募好的项目股权和收益,当然要对你进行评估。定性评估的方面主要有投资团队、历史业绩、投资风格、投资行为是否匹配自身的需求及规划等,而定量的则更复杂些。

  2、清楚私募机构如何赚钱

  管理模式就相当于商业模式,如果你是投资人,弄懂目标公司的商业模式是最基本的。比如即将上市的海底捞,它的商业模式是扩张线下实体店+标准化供应和服务,同样,私募机构的管理模式,即是它赚钱的本源,如管理和决策机制、各投资人的合作地位及权利义务、收益分配机制等。

  3、准确识别关联方和关联交易

  上市公司应当识别私募机构是否存在关联方,是否有其他利益关系等。如果存在这些关系,要做好披露准备。那什么是关联方和关联交易呢?

  比如我要投资A公司,A公司旗下分别有B、C、D三家全资子公司。A公司的业绩蒸蒸日上,财务数据年年亮瞎眼。但是,如果A公司与B公司存在着债务担保协议,要是B公司还不上债,则A公司就要替他还。这就是潜在的业绩风险。还有,可能B、C、D三家公司为了保障母公司A的利润,特意以低于成本价向A公司销售原材料呢?这说明A的利润有水分,这也是潜在的业绩风险。而以上这些都属于关联交易,B、C、D都是关联方。

  目前较为常见的关联交易分为:

  购买或销售商品

  例如,企业集团成员之间相互购买或销售商品,从而形成关联方交易。

  提供或接受劳务

  例如A公司是B公司的联营企业,A专门修机器,B的所有机器均由A来维修。

  担保

  关联企业之间相互提供担保,能有效解决企业的资金问题,有利于经营活动的有效开展,但也形成了或有负债,增加了担保企业的财务风险,有可能因此而引发经济纠纷。

  而对于私募机构而言,关联交易则存在于其他私募机构、银行、券商等等机构之间,比如A私募发行的产品,让B子公司私募来认购,这其中是否存在承诺收益?业绩报酬又如何分配?这些问题我们无从知晓。因此上市公司能准确识别私募机构的关联交易也是判断其优劣的标准之一。

  4、“受挫”后,是萎靡不振,还是屡败屡战

  上市公司应关注私募基金对公司本身的影响和存在的风险,比如基金募集的规模过大,可能会导致基金经理照顾不过来,或者迫于压力而与之前的投资策略产生偏离,追求短期利益等,而这些都会影响到上市公司与私募机构合作的最终结果;亦或是假如私募机构不幸亏损,是否会让其元气大伤,还是重振旗鼓?这些判断都非常重要。

  5、私募机构的风控措施

  资金给了私募,它能不能管好,说到底就是风控。但是上市公司在做深度尽调之前,还是很难深入理解私募机构的风控的。有没有最简单的方法呢?有!

  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官网“私募基金管理人综合查询”页面提供了管理人的主要信息,可供参考。该页面可查看该管理人是否已在协会登记取得相应的管理人资格,了解管理人的基本信息及该管理人是否有“失联、异常、虚假填报、重大遗漏、违反八条底线、相关主题存在不良诚信记录”等不良诚信信息公示;另外也可查看管理人有无关于“管理规模、实缴资本”等方面的提示事项。

  当然,如果上市公司还是不放心的话,可以直接委派管理人员和投资决策委员驻扎在私募机构,这样能够有效确保合理的知情权和适度的参与权,毕竟甲方人在这里,不敢做得太过分。这点比较适用于出资金额较大的上市公司。

  结语

  与咱们散户一样,有时候上市公司在投资路上的学费也是少不了的。被骗了5个亿尽管损失惨重,但对于所有上市公司理财和投资领域来说不失为一个警钟,侧面地也避免了更多不幸跌进火坑的“国民技术”。

 

关键词阅读:理财产品 私募基金 管理人资格 XX 靠谱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