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一周热评:A股跌破2800点 五穷六绝后有望七翻身

  上周海外市场主要指数均下跌。炎炎夏日,却也是A股的冬天,上周是上半年最后一周,上证指数跌破2800点关口,最低下跌至2782点,相对一月份的高点已经抹去800点。两市逐步分化,上证指数上周继续下跌,在跌破2800点之后强力反弹;万绿丛中一点红,创业板指数逐渐企稳并出现大幅反弹。

  市场存量博弈,板块方面,上周受政策影响较大的地产、金融板块跌幅较大,前期强势的消费、医药板块也出现补跌,以计算机、半导体为代表的科技板块涨势较好。

  【事件一】: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27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569,较上一个交易日下跌389个基点,连续6日下跌,创下2017年12月25日以来最低。年初至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累计下跌0.35%。

  【私募观点】:

  星石投资表示对于人民币兑美元贬值的影响,市场没有必要一贬就慌。虽然贬值一定程度上存在资金外流的压力,但是星石投资认为这些压力整体可控,一方面中国货币当局对外汇市场的管理和引导日趋成熟,出现大规模资金外逃的可能性极低,另外一方面人民币也不具备爆贬的基础,中国经济韧性较强、通胀相对温和、经济结构逐步改善、外债风险总体可控、外汇储备充足。同时在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的背景下,人民币兑美元的贬值可以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出口的下行压力,改善中国在贸易战中的被动局面。

  重阳投资认为,近期人民币汇率贬值是经济基本面、市场风险偏好、政策意图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但是汇率的波动是正常的市场现象,人民币有效汇率今年以来仍有约0.5%的升幅,人民币并不具备大幅贬值的基础。从中期来看,下半年需要关注两个因素。一是高油价对经常项目的影响。一季度中国经常项目出现了小幅逆差,除了季节性因素外,高油价是重要原因。如果经常项目顺差进一步收缩,将对人民币中期的走势产生影响。二是资本市场外资流入的速度。1-5月境外投资者累计净买入国内债券2150亿元,陆股通累计净买入1317亿元,资本市场资金流入是人民币相对强势的重要原因。三是美国经济是否边际走弱。汇率始终是一个相对价格,我们更容易看到国内经济和金融体系的各种负面因素,但事实上无论是其他新兴市场、欧元区都有自己的问题。前期持续强势的美国经济近期也出现了走弱的迹象,花旗美国经济惊喜指数已经跌至零附近以下,强美元对美国经济也会构成制约。

  天利信和投资认为,长期来看人民币不具备大幅贬值的基础,原因是:(1)人民币汇率是综合国力的体现,新常态下,中国经济依然保持中高速增长;(2)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会加大国际资本对人民币资产的配置需求;(3)M2增速逐步放缓,人民币越来越“值钱”。

  【事件二】:A股上半年走势已经拉下帷幕,展望下半年投资,私募观点不一。

  【私募观点】:

  展望下半年操作策略,北京和聚投资表示弱市重质,深研产业个股。当前市场整体情绪相对偏悲观,负面信息或情绪容易被放大,策略上更加注重估值安全边际及核心竞争力。经过上半年的调整,市场上已然不乏估值足够便宜,基本面向好的板块和标的。当前和聚投资核心关注两大方向:

  其一,低估值的传统行业,比如部分周期性板块,风险收益比已具备显著优势。

  过去年两来,在供给侧改革+环保大背景下,政策去产能叠加行业自然出清,行业基本面供需状况大幅改善,行业集中度显著提升且供需紧平衡仍见持续如炼化、煤炭行业。主营业务过去1年多持续盈利的企业资产负债表显著改善,资金状况良好。同时,行业整体估值受到当前投资者对宏观经济的悲观预期的压制,已然回落到历史底部区域,部分上市公司的PB已接近1倍。因此从盈利和估值匹配的角度看,估值修复弹性很大。未来行业风险来自下半年宏观经济的断崖式下跌,但目前我们判断是小概率事件。

  其二,低估值、高预期差的超跌个股。

  当前A股市场主要指数已然创下2016年以来的新低,整体估值同样处于历史底部区域,安全边际很高。未来股价向上的空间很大程度取决于当前市场的预期差。产业竞争格局重构、技术革新带来的行业成长空间打开、或者政策因素都将是预期差的重要来源。经过上半年的调整之后,市场当下已经处于相对悲观的状态,预期一批被错杀优质品种下半年将迎来否极泰来的机会。下半年的市场机会可能不在于风格,而是在于深度研究的能力,以及对大盘历史底部时点的判断。

  复华投资在2018下半年投资策略报告中指出,基本面斜率或长期面临两大条件的约束。

  复华投资认为影响中国宏观预期的主要约束因素有两方面,均与外部环境有关。一是中美贸易摩擦,但贸易战本质和焦点并不全是贸易,而是技术与产业升级。

  约束因素之二是悄然上升的美债收益率,因为宏观层面的变化从来都不是单向发生的。通过追踪数据发现,2017年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大致走出“浅V”形态,并于2018年一路攀升至3%附近。

  根据以往美联储加息周期中的利率走势经验,基于未来加息周期仍较长,我复华投资认为美国债收益率在未来继续震荡上行的概率依然较大,预计2019年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或升至3.5%附近。尽管美国债利率上行趋势仍需时间的验证,但不可否认的是,全球无风险利率水位抬高确实在约束着中国宏观基本面的斜率。

  【市场展望】:

  清和泉资本认为此时不应再悲观,原因是当前市场虽然整体弱势,但是估值处于较低水平,盈利增长仍然不低,外加PE低于30倍的上市公司的比例已经超过40%,以历史统计数据来看,当下投资低估值的优质品种获胜的概率超过80%,从业绩角度来看,未来一年的预期收益率有望达到25%左右。所以站在当下,清和泉资本认为越来越多的公司已经出现了配置价值,但具体的配置方向还是坚持从企业质地的角度去看

  源乐晟资产认为市场短期有回暖趋势,但市场不会立刻反转,依然需要靠市场力量自然探底。当前情况需继续保持耐心,等待市场逐渐企稳,并寻找被显著低估而且现金流充裕的优质企业。

  于翼资产认为上周市场悲观情绪释放较为充分,指数的快速回落可能告一段落,反弹之后将是漫长而反复的磨底过程,在此过程中,市场可能出现分化,有增长、资产质量优异、现金流状况好的细分行业将有相对收益,这些行业可能集中在消费、医药板块。思路是在本次调整过程中择优买入上述行业的优质公司,用时间换空间。科技板块仍然是以beta为主的波段行情,这其中,以云计算为代表的行业可能会有alpha,将在这个领域里集中布局。

  保银投资表示,五穷六绝七翻身虽然不是百分百的灵验,但随着国家逐渐释放流动性,超跌的市场有望迎来可观的反弹。这个时候价值投资者会大力加仓那些在过分下跌后已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优秀股票。保银投资有理由相信,持有这些股票的保银基金,也将再次为他的投资人带来投资成功的喜悦。

  新富资本认为本周投资仍需谨慎,建议重点关注基本面良好、中报业绩预告超预期的成长股,从超跌反弹中获取最大收益。建议关注:1、银行、保险、券商:作为底仓可以适当配置;2、消费板块:回调后性价比显现,业绩确定性高(食品饮料、医药和家电);3、消费电子:超跌后估值已经较低,个股弹性较好,或将迎来估值修复。

关键词阅读:私募 跌破 优秀股票 波段行情 五穷六绝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