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22点年内新低! 金针探底大反转创业板估值惹争议

  近段时间上证指数表现极为低迷,不断创出年内新低,颇有挑战2016年股灾低点之势。创业板指数亦难以幸免,于6月22日创出调整以来的新低1506点。那么创业板指数跌至逾三年以来的新低,现阶段的创业板估值情况如何呢?为此私募排排网调查了众多私募机构,有70.15%的私募表示虽然创业板指数持续下跌释放了系统性风险,但是相较于历史最低估值水平仍有一定距离,他们持创业板估值较高的态度。25.73%的私募则认为创业板经过大幅度下跌之后,估值泡沫得到很大程度地缩小,他们认为创业板估值较低,目前值得投资者关注。

  投资机会方面,私募排排网就此连线了多位私募基金经理,他们分别是磐耀资产董事长辜若飞、瑞峰资产总经理叶瑞尧、腾逸投资研究总监朱坚文、君海投资总经理张然、滨利投资基金经理梁滨、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

  逾七成私募仍认为创业板估值较高

  本次调查问卷以现阶段创业板估值情况为主要调查内容,从调查结果来看,超过七成的私募机构认为目前创业板估值仍处于较高水平,比例为70.15%;有四分之一的受访私募则认为创业板估值处在低位,占比为25.73%;仍有4.12%持不清楚的态度。

  对于目前创业板的估值,磐耀资产董事长辜若飞表认为随着创业板指数的逐步下跌,同时也消化了部分过往估值过高等问题,系统性的风险得到了极大的释放。然而目前创业板估值水平距离历史最低水平仍然有一定距离,结合目前的市场环境和政策环境,可能短期也很难出现大的系统性上涨。

  瑞峰资产总经理叶瑞尧透露,目前创业板指数创新低,但PE还有48倍,未来CDR、独角兽等纷纷回归,对创业板整体估值还会有较大影响。

  腾逸投资研究总监朱坚文认为,创业板是中国证券市场改革的牺牲品,过往七八年创业板市场因为其盘小波动大、短期获利幅度比主板市场更为明显,所以资金相对更加倾向于炒作创业板。近年来,国家加快证券市场改革,加速与国际市场接轨,并推行注册制改革,这对创业板的炒作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所以创业板指数随着改革的推进不断下跌。

  君海投资总经理张然则认为,创业板因其自身的特性相较于主板有着较高的泡沫,也就有了较高的弹性空间。在以“去杠杆去泡沫”为主线的导向下,叠加流动性趋近与宏观预期等因素,创业盘近期盘面不振也是正常现象。现在单纯靠讲故事已经不足以支撑创业板前行的道路,企业内生性增长仍将成为选股的主要驱动力。从近期大金融走出独立行情与资金再现抱团取暖的现象推断,创业板接下来极有可能从“二八”向“一九”去进阶分化。

  滨利投资基金经理梁滨表示,创业板ETF在今年以来不断的创出新高,现在来看,ETF的大幅增加其实是一个巨大的陷阱,不是创业板的新增力量。创业板目前的平均市盈率是38倍,距离创业板市盈率历史最低值26.6倍还是有较大的差距,但是这只是一个参考,并非达到26.6倍适应率才是底部,但是至少反映了创业板依然有下跌的空间。

  选择估值合理的成长类公司

  那么创新低之后的创业板,哪些投资机会值得关注呢?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表示,在创业板创三年以来新低之后,在A股市场新股不断扩容的情况下,芯片、软件、5G等国产科技替代迫在眉睫,在新经济的领域中,上述板块行业值得持续广大投资者适当关注。

  辜若飞则认为广大的投资者在这个时候需要精选个股,选择基本面扎实且估值合理的公司进行价值投资。他目前看好的板块主要有医药、食品饮料、纺织服装、火电等行业。

  叶瑞尧在接受私募排排网采访时表示,随着A股市场的大幅调整,投资者们可以从中选取一些被错杀的、持续成长的标的个股。

  朱坚文透露,虽然创业板市场创新低,但是绝大多数的企业估值依然偏高,相对于纳斯达克二十多倍的估值,创业板市场近五十倍的估值仍有很大的去估值空间,短期来说创业板市场可能还有炒作空间,但长期来说去估值进程远远未结束。他建议投资者应该尽量避免参与垃圾股炒作,更多关注创业板中的医药生物等高预期高成长的个股。

  张然则认为,在对标的的甄别上难度也将再次升级。我们将会重点关注两个类别的标的:首先是在此轮下挫中被明显错杀的绩优股;第二类也是我们长期都在关注的高弹性行业,主要集中在科技行业的企业,比如芯片产业、工业物联网、医疗信息化、新能源、5G、人工智能等行业。既是未来科技发展不可逆的大势所向,又蕴藏着极大的行业爆发空间,在此基础上优选龙头,长期跟踪,等待恰当的买点。

  梁滨认为长期依然是比较看好的传媒与互联网金融。目前比较合适的投资策略是逢低分批买进,待到趋势确立时可以满仓操作。

关键词阅读:估值水平 创业板市场 精选个股 金针 探底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