钜阵港股市场周报:贸易战的暴发使得港股前景不明朗

  一、市场概况

  1、市场行情

  在全球贸易战继续升温的情况下,上周港股市场延续调整,虽然周五市场出现较强的反弹,但周线仍然收跌。其中恒生指数下跌1.31%,国企指数下跌2.35%,恒生小型股指数下跌3.65%,恒生中型股指数下跌4.15%。经历了近一个月的下跌后,恒生指数已跌破一系列的短期支撑位,并于上周跌破了250天均线(年线),中长期趋势有转坏的可能。A股市场上周出现较大的分化,权重股继续杀跌拖累市场,但中小成长股出现一定的反弹,最终上证指数下跌1.47%,深证综指上涨0.64%。美股上周也延续调整,其中道指下跌1.26%,标普500指数下跌1.33%。

  数据来源:钜阵资本整理

  2、市场估值

  截至2018年6月29日,AH溢价指数为118.13,较上周下降2.85点。目前AH溢价指数处于2006年以来的50%分位数,港股相对A股仍有一定的投资吸引力。不过随着A股大盘蓝筹的回落,总体折价率已有较大的下降,目前港股相对A股的折价水平约为18.13%。

  数据来源:钜阵资本整理

  截至2018年6月29日,恒生指数和恒生国企指数的市盈率分别为10.99倍和9.23倍,市净率分别为1.20倍和1.06倍,估值水平较前一周略有下降。

  数据来源:钜阵资本整理

  从纵向比较来看,截至2018年5月,香港主板平均市盈率为12.53倍,较4月上升0.04倍,约处于2002年以来的43.5%分位数。从股息率的角度看,香港主板5月股息率约为3.12%,较4月的3.13%下降0.01个百分点,香港创业板的5月平均股息率为0.31%,较4月份下降0.04个百分点,香港创业板股息率仍处于历史低位。

  数据来源:钜阵资本整理

  3、资金与流动性

  截至6月29日,港股通累计买入净额为7244.97亿人民币,较前一周减少7.29亿,连续6周减少;陆股通(沪股通和深股通合计)累计买入净额为5077.01亿人民币,较前一周减少18.61亿。

  数据来源:钜阵资本整理

  上周港股通交易天数为5天,较前一周增加1天。上周港股通日均净流入-1.46亿,较前一周减少0.55亿,周累计净流入-7.30亿,较前一周减少3.64亿,其中沪市港股通流入量减少15.05亿,深市港股通流入量增加11.41亿。

  数据来源:钜阵资本整理

  6月25日至6月29日,香港同业拆借利率出现一定的分化,但仍然处于近期高位,其中隔夜、1周、1个月、6个月和1年的拆借利率分别上升89.71BP、下降19BP、下降11.3BP、上升2.36BP和上升1.82BP。季末因素使得香港隔夜拆借利率继续飙升,而中期拆借利率已经有所回落。不过美国加息对香港市场的影响正在显现,使得香港中长期拆借利率仍在稳步上升,美国的持续加息将继续使得香港市场资金面偏紧。

  数据来源:钜阵资本整理

  二、大事回顾

  香港公布六项住房新政,欲征收一手房空置税。6月29日,香港就房地产政策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正月娥公布了征收一手房空置税、修订资助出售房屋的定价政策、邀请市区重建局将马头围道项目改作“港人首次置业”先导项目、改拨私营房屋用地以发展公营房屋、成立专责小组协助民间主导和推进过渡性房屋计划、修改“预售楼花同意方案”以改善销售手法在内的六项住房措施。

  人民币跌穿6.63,收逾7个月低。人民币汇价持续下滑,兑美元在岸价(CNY)连续第6日下跌,收市跌300点子,创逾7个月的新低;自6月14日以来的不足半月时间内,累计挫逾3.5%。交易员指出,人民币中间价疑似部分过滤,或是监管层不希望市场紧张情绪升温,早段在下探6个半月新低后缩减跌幅,但美汇指数再度上扬,加上贸易战威胁持续施压市场情绪,购汇力道持续攀升,后续仍需重点关注美元走向和中美贸易摩擦进展。另有交易员认为,近期客盘情绪波动导致供需失衡,收市价不断被压低,市场价和中间价形成负循环,若市场情绪趋稳,近期人民币独立走势也会很快消化;若美元维持95关口波动,人民币继续大跌机会不大。

  加拿大传对中国等实施钢材进口配额关税。加拿大据报准备对中国等国家,实施钢材进口配额和关税。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加拿大政府正在准备采取新措施,防止拟避开美国关税的外国生产商,将钢材蜂拥输出到该国。知情人士表示,针对包括中国在内特定国家实行的措施,将包括配额和关税。此外,加拿大对美国钢、铝和其他产品的反制关税将于7月1日生效。知情人士表示,加拿大的措施料将包括对特定钢材的进口实施新配额,以防止倾销,超过配额的部分则适用关税。不过,政府尚未敲定方案,但最快或在下周公布。加拿大财长莫奈(BillMorneau)发言人对此拒绝置评。

  内地首5月工业企业利润按年增16.5%。内地统计局公布,1至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73万亿元(人民币 下同),按年增长16.5%,增速较1至4月加快1.5个百分点。1至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8103.5亿元,按年增长28.7%;集体企业实现利润总额93.1亿元,增长4.4%;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91万亿元,增长20.6%;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739.1亿元,增长6.9%;私营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466.2亿元,增长10.6%。

  传限中企投资,中方冀美客观看待商业行为。对于有传美国拟禁止中国持股比例在25%以上的公司,收购涉及重大工业技术的美国公司,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中方关注有关报道。耿爽称,希望美方能够客观看待企业的商业行为,对中国企业在当地开展投资活动创造良好、公平和可预期的投资环境。他表示,中国政府一贯鼓励中国企业按照市场原则和国际规则,在遵循遵守当地法律的基础上开展对外投资合作。中美经贸投资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中资企业投资对美国的有关地方创造大量的就业职位和税收,也为美国企业拓展海外业务带来资金和市场渠道。《华尔街日报》引述消息人士报道,美国财政部正在起草规定,以阻止中资持股至少25%的企业,收购涉及对行业影响重大技术的美国企业。

  三、策略展望

  在全球贸易战继续升温的情况下,上周港股市场延续调整,虽然周五市场出现较强的反弹,但周线仍然收跌。其中恒生指数下跌1.31%,国企指数下跌2.35%,恒生小型股指数下跌3.65%,恒生中型股指数下跌4.15%。经历了近一个月的下跌后,恒生指数已跌破一系列的短期支撑位,并于上周跌破了250天均线(年线),技术形成上继续走弱。

  港股的行情从2016年开始启动,到今年的高位大概已经有2年左右的时间,其中全球经济复苏带来的业绩增长是港股本轮行情的重要内在逻辑;其次,港股相对较低的估值有助于吸引资金的流入;美国进入加息周期,则对市场流动性形成一定的影响,加剧了港股的波动。今年以来,以上三个影响港股行情的因素均有所变化。对港股市场影响最大的无疑就是全球贸易战的暴发,贸易战的持续恶化,将对全球经济增长造成负面的影响,从而也动摇了港股继续走好的经济基础。今年以来,美国挑起了全球贸易战。其中欧盟已针对美国产品的加征报复性关税,打响了贸易战的第一枪,随后特朗普威胁对欧盟汽车征收20%关税。加拿大也于7月1日起对约126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加征报复性关税。中国方面,美国对中国340亿美元商品的关税措施将于7月6日生效,中国也将对美国商品对等征税。目前来看,全球的贸易战已经硝烟四起,其中本周五将是美国正式对中国第一批 340 亿美元产品加征关税,这意味着中美贸易战正式开打,其对港股的冲击也将相对较大。市场流动性上,美国6月议息会议中,不仅加息25个基点,还把全年加息的预测提高至4次,这促使资金加速回流美国。另外,随着今年以来A股的下跌,目前AH溢价指数回落至118点左右,处于历史的50%分位数,港股相对A股的折价率明显减少,其相对投资吸引力也有所下降。从港股通的资金流动可以看到,南下资金已经连续7周净流出,这也说明了港股对大陆资金的吸引力明显下降。

  从今年2月份开始,港股进入调整,并于近期跌破了年线,中长期走势可能正在发生变化。投资逻辑上来看,全球贸易战的暴发造成了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从而也动摇了港股行情的基础,使得港股的前景并不明朗。另一方面,美国加快加息的节奏,对新兴市场的流动性压力增加,同时,A股市场的下跌使其估值水平明显下降,港股的相对投资吸引力也有所下降。短期来看,港股连续下跌后存在超跌反弹的可能,重要压力位在30000点附近。但由于贸易战的暴发增加了市场的不确定性,如果贸易战持续发展,中长期对港股保持谨慎。

关键词阅读:港股 贸易战 估值水平 市场资金 CNY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