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国大通李大治:人民币适度贬值 有利于应对贸易局势

  近来持续走贬的人民币成为市场焦点。7月3日,人民币中间价及即期全线再次回归跌势,中间价调贬340个基点创2017年8月25日以来最低。当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及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分别对汇率波动做出回应,表示将继续实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富国大通李大治认为,6月底到7月初人民币出现这种相对急跌的情况,主要由几方面原因造成:

  第一,美国二季度经济增长提速,而中国的经济在信用收缩的背景下,有减速的压力,同时我们的贸易顺差也在收窄。

  第二,从货币政策上看,美国在持续加息,中国却是在连续降准。

  第三,从央行政策导向上看,央行不但没有追随美国加息,而且是在人民币连续走弱的情况下选择降准。央行选择这个时机降准,明显是对人民币的走弱是有一定预期的,或者说是人民币一定幅度的下跌是在央行的掌控当中。

  李大治认为,人民币出现适度的贬值并不是什么坏事,可以为中国应对现在的贸易局势留有一定的余地。前几天出现的急跌,其实也有一定的市场情绪因素驱动。昨天央行易纲和潘功胜一天两次发声,其实也旨在稳定市场的情绪因素,同时表达把人民币汇率维持在合理区间的信心。

  当前,这种市场情绪因素并没有造成非常大的影响。比如说,目前银行的网点并没有出现老百姓排队换汇的场面,过去人民币出现这种快速大幅下跌的过程中,曾出现老百姓排队换汇的局面。

  在昨天这种一天两次释放人民币稳定信心后,相信人民币会在短期内止跌,同时企稳。就像李大治之前观点提到的,6.7是关键节点,并会出现双向波动。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 贬值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