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私募大进军 倒逼资本市场改革?

  自2017年开始,外资私募开始大举进军中国市场。截至目前,已有富达、瑞银、富敦、英仕曼、惠理、景顺纵横、路博迈、安本、贝莱德、施罗德、安中、元胜、桥水13家外资机构在中国基金业协会登记,成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

  此外,高盛与北京市政府5月13日签署协议,北京市政府为其第一只人民币基金的首位投资者,基金目标规模50亿元。摩根士丹利则于5月19日在杭州宣布成立首只人民币基金,规模15亿元,由摩根士丹利和杭州工商信托联合运营。

  外资私募纷纷开始了中国市场的布局。瑞银资管认为,中国好公司越来越多,虽然近期A股市场和港股市场不断回调,仍然看好股市长期表现。“中国的企业增长空间更大——因为还没有走向全球。”惠理投资表示,虽然中国股市近几个月稍显落后,但这意味着估值更具有吸引力。

  对冲基金龙头——桥水进军中国

  作为全球最大的对冲基金,桥水联合基金成立于1975年,目前管理资金量达1600亿美元,约占美国GDP的1%。据了解,桥水基金首创alpha、beta分离,运作全天候对冲基金(宏观对冲),此外桥水基金并非投资单一资产,投资的是多样资产,通过降低各类资产相关性,提高风险调整后收益。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资料显示,桥水(中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于6月29日成立于2016年3月7日,2018年6月29日完成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正式成为境内私募管理人,根据相关私募规定,桥水在未来6个月内将发行其第一支私募产品。

  2017年3月桥水基金创始人瑞·达利奥宣布从联席CEO位置退休,目前仍然任联席首席投资官和公司联席主席,桥水(中国)法定代表人也变更为YAN WANG,6月28日达利奥表示桥水将采取合伙制。

  据外媒报道,在2018年4月桥水经历1%损失之后,Pure Alpha基金今年前四个月斩获了4%的回报。

  在2018年6月初,桥水联席首席投资官Greg Jensen在最新一期每日观察报告Daily Observations中写道:“我们看空金融资产,美国经济在迈向周期尾声,流动性已经去除,市场却没有体现大环境变化,而是持续反映最近的环境。”

  对于桥水基金进军中国,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在社交软件上表示,“桥水基金成为境内私募基金管理人,这是金融业开放的一个重要事件,有利于改善业内生态,吸引海外资金投资者投资A股,也有利于倒逼国内资本市场改革。中国资本市场真的需要一次彻底的制度基础设施改革了。”

  全球最大投资管理公司贝莱德:亚洲市场依然稳固

  贝莱德作为全球最大的投资管理公司,总部设立在美国纽约,为企业提供投资管理、风险管理与财务咨询服务。贝莱德在1992年自黑石集团独立,更名贝莱德。于2006年与美林投资管理合并,成为全美最大上市资产管理公司;于2009年同意收购巴克莱国际投资管理,12月1日正式完成收购,成为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

  贝莱德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于2017年9月在上海陆家嘴注册,目前注册资金1200万美元,实缴资本820万美元,员工人数20人。

  贝莱德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成立的“贝莱德中国A股机遇私募基金1期”成立于2018年5月11日,于6月5日完成备案,这只基金将利用贝莱德在科技及大数据方面的专业优势,投资于中国境内资本市场获取回报。

  据报道,截至2018年3月,贝莱德在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机制下拥有投资额度共计约为98.2亿美元。

  6月20日,贝莱德召开亚洲年中投资展望记者会,会上亚太信贷团队主管赛思认为内地企业信贷违约的增加并不会引起系统性风险,市场应当“拥抱”违约。莱德亚洲及环球新兴市场股票团队主管施安祖(Andrew Swan)对于中美贸易战是否会影响国内市场提出看法,认为强劲的经济和企业盈利增长下,亚洲基本面依然坚实,“2018年1月下旬的股市下跌主要是由技术因素驱动的,但我们确信,公司盈利的潜在驱动力依然稳固。”

 

关键词阅读:私募证券 贝莱德 私募基金 资本市场 英仕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