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疯狂扫货新华社半夜喊话 抄底A股机会来了?

  上证指数在1月份涨至3587.03点创下两年来新高以后就掉头向下,在6月份更是接连失守2800点关口,加之受外围因素影响,投资者避险情绪高涨,热情接近冰点。

  与国内投资者情绪低迷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外资大举进军A股。截至7月初,已有13家外资机构获批私募管理人资格,除安中投资、桥水、元盛外,其余10家外资机构均已发行并备案产品。除此以外,近期沪港通、深港通北上资金流入加速,今年4-6月份分别净流入387亿、508亿、285亿元,相较2017年月均166亿元有大幅提升。7月11日晚间,新华社更是发文称“A股估值处于历史底部,中国有底气应对挑战”。

  就目前A股是否已经处于底部区域,私募排排网对全国私募机构展开,结果显示63.25%私募表示A股底部特征已现,大跌太难;21.86%私募认为A股还将反复磨底,下手需谨慎,14.89%私募则认为外部摩擦短期仍将继续,A股受外围因素影响,依旧存在进一步下跌探底的可能性。

  另外就外资机构争先抢滩A股市场,是否意味着A股已经可以抄底?以及外资在2018年尤其青睐A股的原因,私募排排网还采访了卓凯投资袁志强、新富资本研究中心、雷根基金、昂泰投资总经理李永钊、钜阵资本高级策略分析师郭伟文与天利信和投资。

  外资抢滩A股=A股见底?私募观点不一

  钜阵资本高级策略分析师郭伟文认为外资进入A股市场的渠道很多,单就外资申请私募资格来看,不一定与市场的因素有关,更多是政策因素驱动。

  新富资本研究中心认为外资机构抢滩A股可以看作是看好当下配置时机。理由是从估值角度来看,A股估值已经见底;从基本面来看,沪深上市公司业绩进一步提升,目前市场的不确定性主要来自情绪面,现阶段投资的风险收益大于市场进一步下行损失。

  天利信和投资向私募排排网透露,外资投资方向主要在大消费、医药股上,并且以具有很强的核心竞争力龙头企业为主,外资持续流入A股表明A股部分个股具有很强的投资价值。

  昂泰投资总经理李永钊认为外资抢滩A股除了中国本身政策开放因素外,也与当前A股估值低有很大关系。A股在经历今年上半年的调整之后,无论是估值还是市盈率,都已经在较低水平,目前是绝佳的建仓时机。

  卓凯投资袁志强认为外资抢滩A股与A股已经可以抄底没有太大关系。他认为外资机构抢滩A股有三方面主要原因:首先是看好国内居民对财富管理的巨大需求;其次是中国金融业进一步开放为外资进入国内市场扫清了障碍;最后从时间角度来看,A股纳入MSCI指数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增强了A股的国际化程度。

  雷根基金表示外资机构争先抢滩A股市场,说明外资看好国内的财富管理行业。由于外资设立私募投资管理业务,投资领域既有A股,也有商品CTA,而私募机构投资A股也可以通过股指期货对冲市场贝塔风险。因此在雷根基金看来,这轮外资在国内设立资管机构,更多的是看好国内资管行业,与A股是否可以抄底并没有太多因果关系。

  中国经济发展潜力巨大,A股低估受外资追捧

  为什么相较以往,外资在2018年尤其青睐A股?新富资本研究中心分析,相对于世界范围内的主要股指来看,现阶段A股处于估值底部区间,性价比突出。今年A股被纳入MSCI指数,以及近期QFII额度进一步放开都利好外资加大对A股配置。

  袁志强表示,依据沪深港通的数据,截至7月11日,今年沪深两市外资共流入1887亿元,确实反映外资对A股的青睐。说到具体原因,袁志强认为有几方面:首先是中国经济连续快速发展的大背景,外资希望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成果。其次是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对我开放,包括沪港通、深港通,也包括QFII额度的放松,都为外资进入A股提供了便利。最后从配置的角度来看,2018年,美国股市不断创出新高,而A股市场,连续不断调整,进一步提升了A股的配置价值。

  雷根基金认为外资在2018年青睐A股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A股当前估值较低,另一方面是A股被纳入MSCI后,全球投资者都有配置A股的需求,所以不论主动管理型,还是被动指数型的海外投资人,都在关注A股。

  天利信和投资外资在2018年布局A股主要还是因为随着中国金融政策的持续开放,中国经济未来十年的增长潜力依旧强劲,消费医药潜力持续释放,在人口老龄化、可支配收入增长和城镇化进程持续三大趋势下,A股成长性与估值优势对于全球市场而言,非常具有吸引力。

  机会是跌出来的,可选择性抄底

  抄底还是逃离?袁志强认为在A股经过连续调整后,目前时点可以选择性抄底。他介绍,市场整体估值进入历史底部,明显不贵。从新增投资者数量来看,也处于历史底部,市场情绪低迷,明显不热,在这种情况下,股票资产长期的预期回报明显高于其它资产如现金(年回报4%左右)。卓凯投资秉承的策略是不贵不热,满仓做多。从价值投资的角度,优秀的公司只要价格合理,都是可以考虑配置的,目前的下跌实际上是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长期而言,有机会获得很好的回报。但是袁志强也提醒投资者,对于普通的公司,跌得再多也要谨慎抄底。

  天利信和则投资认为A股中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细分领域龙头非常值得配置,主要体现在新经济、消费板块,另外低估值蓝筹也值得关注。

关键词阅读:抄底 外资机构 管理人资格 A股市场 部分个股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