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权投资收益明显 东方价值基金三号等产品排名前列

  自2016年底至今,Pre-IPO市场愈加火爆。近日,清科研究中心发布《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私募股权投资统计报告》,盘点2018年以来国内股权投资的现状。报告显示,将目光聚焦“经济新时代”下的股权投资行业仍然是未来几年的朝阳产业。

  行业赚钱效益明显。例如用股权投资思维布局一二级市场的东方价值基金三号,截至6月29日最新净值为1.7993,近一个月累计收益39.48%,在股票策略私募中排名第三位。

  股权投资行业发展依旧

  清科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PE市场共有634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完成募集,同比增长41.8%,其中披露募集金额的590支基金共募集到位2058.09亿元人民币,募集到位的资金规模较2017年第一季度下降较为明显。

  虽然私募机构的募资积极性普遍较高,但行业募集总金额还是较以往出现下滑。“募资难”成为2018年以来机构面临的共性问题。而且,在金融监管趋严的大背景下,机构在募资端将面临更激烈的竞争,但从长期来看这将有助于股权投资基金LP结构的优化。

  在投资方面,2018年第一季度PE机构的投资活跃度一定程度上延续了2017年的积极态势,投资案例数为903起,同比增长9.3%。从投资规模来看,2018年第一季度PE机构共投出1551.48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53.6%,剔除去年同期紫光集团1500.00亿元的融资极值后,投资金额同比下降14.7%。同时,本季度单笔案例投资规模在20亿元及以上案例共14起,少于2017年同期的23起。2016年、2017年“追风口”热潮过后,PE机构的投资逻辑正在趋于理性。

  从整体上来看,2018年以来,将目光聚焦“经济新时代”下的股权投资行业发展步伐依旧,被认为是未来几年的朝阳产业。目前,私募基金已经成为继公募基金、保险基金之后的第三大机构投资者。

  战略投资者优势独特

  目前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技术不断更新,大数据、云计算迅速发展,技术的迭代更新使得市场上各不同业务企业间的边界变得越来越模糊,例如美团开启打车业务,滴滴探索外卖业务等等。市场上企业间的竞争逐渐转入了“赢者通吃”的阶段,各行业的头部企业开始通过并购投资不断整合资源来拓宽业务、完善产业链,如美团收购摩拜、阿里收购饿了么,预计未来并购投资将成为大企业在市场的竞争手段之一。

  在大型互联网企业进行产业整合升级的过程中,它们所代表的战略投资者冲击了整个PE市场。腾讯系、阿里系、百度系、京东系、苏宁系等战略投资者为打通产业链、深耕垂直行业、增强自己技术实力,纷纷动用资本力量,通过股权投资或并购的方式不断吸收市场上的新团队,将优秀企业纳入自身的发展体系,如蔚来汽车、拼多多等许多明星企业背后都有战略投资者的身影。

  对于同样布局消费升级、TMT等行业的PE机构而言,面对既有产业专业度又具备资金实力的战略投资者,若想在激烈的投资竞争中分一杯羹压力着实不小。从私募股权投资市场角度来看,一方面,更多的资本流入有利于处于发展初期的优秀企业被充分挖掘和培养,将能释放市场更多的创新活力;另一方面,“赢者通吃”的局面也会使得市场中竞争丧失一定的公平性。

  股权投资赚钱效应明显

  在战略投资者的压力下,部分私募股权机构谋求上市,加持自身品牌。据悉,基岩资本于近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公开递交招股说明书(F1),计划登陆纳斯达克主板市场,IPO拟募集资金近5亿元。

  在私募机构上市的背后,是行业普遍性的赚钱效应。从投资回报率来看,PE的平均投资回报率,无论在成熟市场还是新兴市场,都高于整体大盘的表现。以北美为例,在过去20年里并购基金的平均投资回报率差不多是12%。相对而言,二级市场的标准指数标普500的平均回报率是7%左右,两者差5个百分点。在亚太地区这个差距更大,是8%左右。

  难怪号称用股权投资思维布局一二级市场的东方价值基金三号能够获得高收益。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6月29日东方价值基金三号最新净值为1.7993,近一个月累计收益39.48%,在股票策略私募中排名第三位。

  而据《华尔街日报》报道,Andreessen Horowitz被誉为美国业绩最好的科技风投机构,其风投资金的回报率为一倍,优于行业平均水平。

关键词阅读:东方价值基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