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20年最赚钱的行业不是币圈和房地产 而是......

  2018年,是次贷危机10周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但这多年过去了,国内形势发生了许多我们意想不到的变化。

  越来越多的投资变成过剩

  长期看,我们已经经历了粗放型经济增长时代,进入了后工业化时代。工业化最大的特点就是国家投资。在改革开放的前几十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远高于GDP增速,所以那时的经济基本是由固定投资拉动的,说白了就是“国家帮我们消费”。

  而后工业化时代呢?投资不再肩负资本原始积累的重任,大量投资反而带来了产能的普遍过剩。经济也从改革开放初期供不应求的短缺经济,到现在的过剩经济。

  这时候需要什么?需要消费,把过剩的产能“消费”掉。国民经济的三驾马车,消费是时候接过投资的接力棒了。但是与固定投资不同的是,消费是有需求,而投资则是创造需求,本来没有的,硬是花钱给砸出来。

  在这样的形势下,就引起了两个问题:一是宏观政策失灵,二是投资变得困难。

  首先,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都很难对市场供需做出很好的调整,目前只能通过行政手段,比如强制关停减产。

  其次,在产能过剩的情况下,政策全都失灵了,你刺激什么?刺激投资越多,过剩产能就越多,那你的资金往哪里投呢?

  比如像棚户区改造,地方上想用来刺激房地产,但三四线城市楼市本来就是过剩的,棚改还要增加地方的财政开支。所以现在停掉,是非常正确的选择。

  那么好了,既然投资哪哪都是过剩,那总得找个地方啊!哪里呢?比特币、P2P等暴利行业,然后结果呢?换来的是币圈无尽的泡沫,被割了韭菜还要被骂是傻X,以及P2P接连不断的暴雷事件,投资者财富都损失惨重。

  资金的“马太效应”将被打破

  银行经营最基本的原则是保证老百姓的存款安全,把钱借给信贷未知的中小微企业,也是一种对老百姓存款不负责任的行为。但尽管当前许多中小微企业质地优秀,可是迫于信贷量的盈利压力,银行依然会对急需资金的中小微企业犹豫不决。

  困境就在这里:资金市场的“马太效应”,本身就资金利用率低、人员冗余的大型国企,反而更容易获得贷款;而拥有优质,确定性高项目,或者处在朝阳行业的小企业,却得不到资金的恩惠。

  那么这类小企业或项目靠什么呢?靠VC,靠PE。尽管对VC,PE来说风险较高,但伴随的收益也是可观的。

  不过在今年6月底,央行宣布从2018年7月5日起,下调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举意在鼓励银行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可以预计在未来会更促使银行信贷向中小微企业倾斜。

  中小企业有钱了,受益最大的不是企业主,而是好的项目和行业。好的项目和行业能够带来源源不断的现金流和利润,最终受益的是投资者。那么在未来,哪些领域已经曙光乍现了呢?

  大健康

  当前我国面临着人口老龄化的棘手问题,未富先老的声音不绝于耳。权威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有2.41亿人,占总人口17.3%。

  但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人均医疗支出占GDP的比重仅排名全球第12。

  所以这2.4亿老年人的健康医疗问题,不容忽视。这也意味着其所带来的健康医疗市场潜力非常巨大。

  数据中看得出,2008-2012年的医疗支出复合增长率高达20%。花了钱总会有效果,目前来看,我国针对新药研发、器械创新等方面都出台了大量扶持政策。

  此外,在许多一二线城市也已经形成了医疗健康群集:在北京形成了以生物技术、新药研发、器械综合性的产业集群;在深圳形成了生物技术和医疗器械集群;在上海形成了新药和器械为主集群;在苏州形成了生物技术和IVD(体外诊断)检测集群。

  这些产业集群和政策,都将推动医疗健康行业的高速增长。

  消费升级

  在计划经济时代,我们的食物供给还停留在米票、肉票......然而如今,我们除了柴米油盐外,还会接触到各种美食。显然,这是一个消费升级的过程,而休闲零食在其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近几年来我国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休闲娱乐支出也逐渐增多,休闲食品行业作为休闲娱乐的“主打菜”,也在迅速发展。先来看几组数据:

  2010-2015年,我国休闲食品行业的零售市场规模由4014亿元增长到735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2.9%。2016年休闲食品零售市场规模约为8224亿元,到2020年规模预计将达到12984亿元,2016-2020年年复合增长率预计可达到12.1%。

  CBNData报告显示。截止2017年3月,休闲零食销售额已占整个食品行业的超过30%比重。业内人士预计,近3年休闲食品行业销售收入复合增长率超过20%,年销售额突破万亿元。预计2020年,休闲食品产业的销售额将突破2万亿人民币。

  但同样的问题还是出现了:人均消费额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休闲食品人均消费额为75.28元,韩国与日本分别为53379.42韩元(折合人民币约191.05元,汇率按2015年平均汇率折算,下同)与9717.06日元(折合人民币约501.40元),英国与美国则分别为77.86英镑(折合人民币约742.05元)与138.02美元(折合人民币约859.86元)。

  人均消费的不足预示了行业的爆发指日可待,不过这次并非需要国家出政策,而是需要挖掘机会并等待潜力爆发。

  人工智能

  都说人工智能时代来得太快,还没升职加薪就要被取代。甚至很多观点认为,像从事医生、律师等这种相对高级职业的人,未来可能都要“被下岗”。在人工智能时代,10%的人凭借大数据或许可以占据90%的财富,打破传统的“二八定律”。

  我们虽然无法影响科技发展,但可以顺应潮流,最重要的就是不要去和机器竞争,而是去设计、控制机器。所以未来像编程这样的计算机软件技术,将来会变成如数学这样的基础学科,也就意味着我们的下一代从小就需要与机器“打交道”。

  既然我们能意识到,国家当然也会有所作为。目前,国家已经把发展人工智能作为提升国家竞争力的重大战略,2017年7月出台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也明确指出要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

  无疑,少儿编程教育行业的发展正受到政策红利的积极影响。

  目前随着我国产业结构的不断升级,人工智能与传统产业的联系也会愈加紧密,新零售、智能家居、智能制造等,比比皆是。

  未来已来!蛋糕已经有了,谁来瓜分呢?展博投资亲自为你“操刀”。

  展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目前旗下股权投资基金已完美布局医疗健康(医疗器械、医疗服务、医疗大数据等)、消费升级服务(消费品、连锁服务、文化娱乐等)教育科技(教育培训、教育产品研发、教育服务等)和仓储物流(仓储服务商、冷链物流等)领域。

 

关键词阅读:消费 房地产 冷链物流 休闲食品 马太效应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