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市潮要来了? 私募:这类股票坚决不能买

  近段时间退市消息不断刷屏A股市场,继退市吉恩、退市昆机、烯碳退之后,金亚科技、雅百特两只股票亦被深交所强制退市。随着上述股票陆续进入退市整理期,A股未来是否会出现退市常态化呢?为此私募排排网调查了广大的私募机构,整体结果来看,多达73.12%的私募机构认同未来A股退市将会常态化;20.15%的受访私募则持反对的态度。

  那么投资者应该如何避免买到退市股票呢?就此私募排排网亦连线了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滨利投资基金经理梁滨、君海投资总经理张然、腾逸投资总经理张飞腾、财经人士郭施亮等业内人士,他们从不同角度给予了投资建议。

  逾七成受访私募认同退市常态化

  本次调查问卷内容为退市是否常态化,从调查的结果来看,超过7成的受访私募认为在国内管理层加强监管的背景下,未来个股退市将会常态化,占总数的73.12%。仍有20.15%的私募则表示仅仅是少数股票未能达到相应标准才导致退市,他们认为退市不会常态化。仍有6.73%的私募持不确定性的态度。

  对于近期频频的股票退市情况,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透露,继退市吉恩、退市昆机、烯碳退之后,深交所已正式启动对金亚科技以及雅百特的强制退市机制。另有2只个股暂停上市,7月17日烯碳退迎来退市整理期最后交易日。由此可以看出,监管趋严,对一些违规的,业绩差的上市企业,受到严格监管,对二级市场来说是较大的好处。

  滨利投资基金经理梁滨则认为,退市制度的逐渐健全以及严格的执行,能看出来国内管理层对与整个资本市场改革的决心,从而也打击了过度题材炒作的现象。优质优价、劣质劣价,国内A股市场将慢慢的走向成熟市场。

  君海投资总经理张然表示,良性退市并不值得投资者恐慌,相反对于市场的“新陈代谢”来讲是必须的并且必要的,但是需要关注上市企业是否在监管规则建立健全的情况下依法合规有序的退出二级市场,还是一些运营困顿的企业最后“断尾求生”的退市自保,从而罔顾投资者与中小股东的利益。

  腾逸投资总经理张飞腾指出,近期出现多只股票退市,这是今年以来监管层面加强监管的表现之一;监管层今年以来加大了对财务造假、欺诈发行和披露违规等欺诈投资者行为的强监管,所以才有金亚科技、烯碳新材等个股陆续退市的情况;本人相信在监管层面的监管陆续推进下,退市会成为常态化,市场炒作垃圾股会成为过去。

  财经人士郭施亮透露,退市股虽然在A股市场中摘牌终止交易,但并不等同于企业倒闭。实际情况下,退市股完成摘牌交易之后,仍然可以到三板市场挂牌交易,但与A股市场相比,三板市场的交易活跃度极低、且对于部分质地较差的企业,可能一周仅有一次左右的交易机会,流动性大大降低。同时郭施亮强调,三板市场中的企业挂牌价格,也并非极度低廉,而对于退市前一刻的股票价格,实际上再到三板市场中挂牌交易,其价格也不会过低。资金具有强烈逐利性,但对于部分大资金、游资机构而言,也并非做着没有把握的交易,而在退市股频繁异动的背后,实际上可能隐藏着不为人知的炒作预期,乃至重新上市的预期。

  坚决规避退市风险个股

  针对目前A股市场逐渐增多的退市个股,投资者应该如何避免买入这类个股呢?为此马澄在接受私募排排网采访时表示,对于如何规避风险股,一是加强对上市公司的基本面的深入研究,对于业绩较差的上市企业应该坚决规避。

  张然表示,从企业经营延续上一定是会有迹可循的,建议广大的投资者只要以价值投资为择股的标准,不要过度着眼于投机性择股,将会有极大概率规避掉这些“危险份子”。

  张飞腾则建议中小投资者要避免踩雷,必须要做足功课才按下买入键,首先要将长期进行资本运作而不专注于经营的企业拉入黑名单,这些上市企业的目的只是为了圈钱走人,然后将证监会立案调查的上市公司也加入黑名单,这就从源头切断踩雷的可能性。

 

关键词阅读:退市风险 退市机制 退市制度 不能 私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