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石投资杨玲:新举措加速资产回表 社融下行速度或趋缓

  ——点评《关于进一步明确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指导意见有关事项的通知》

  事件:

  7月20日,央行下发《关于进一步明确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指导意见有关事项的通知》,其中包括“支持有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回表需求的银行发行二级资本债补充资本”。

  解读:

  星石投资首席执行官杨玲认为, 这一条款明确了过渡期产品补充资本的举措,通过发行二级资本债可以提高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解决了商业银行引导表外回归表内的资本金问题,打开了表内承接表外的空间,有望加速资产回表的进程。上半年表外大幅萎缩,表内信贷难以对冲,是社融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央行公布6月金融数据显示,6月新增社融1.18 万亿,同比少增5,902 亿,远低于市场预期;其中,组成表外融资规模的6 月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未贴现承兑汇票负增6,915 亿,较去年同期多减9,135 亿,大幅压降。而整个上半年新增社融9.1 万亿,同比少增2.03 万亿。随着“允许部分银行发行二级资本债补充资本”的措施到来,社融下行速度有望趋缓。

 

关键词阅读:资产管理 表外融资 杨玲 趋缓 央行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