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旅游旺季或推动航空股反弹行情 谨防重仓风险

  叠加人民币贬值与油价上涨因素,6月份以来A股市场总体出现下跌,主要航空上市公司股价跌幅明显高于大盘。也有观点认为,目前美元或已进入筑顶阶段,且中国经济基本面韧性较好为汇率提供了有力支撑,人民币缺乏进一步持续大幅贬值的基础。并且航空行业具有较强的季节性,随着暑期旅游旺季来临,航空股或将迎来最佳投资环境。

  私募排排网就如何看待航空股后市投资机会对国内私募机构展开调查,结果显示,高达81.26%私募认为航空股近期大跌是由于人民币贬值与油价上涨,但该影响不可持续,航空股目前估值合理,长期依旧看好,剩余18.74%私募则继续看空。

  就暑假旅游旺季能否带动航空股反弹,以及长期来看投资航空股的逻辑是什么,私募排排网还采访了卓凯投资袁志强、汐泰投资投资经理周小萃、泓铭资本投资总监王灿、千波资产研究员黄佳。

  暑期旺季能否带动航空股反弹,私募看法不一

  卓凯投资袁志强分析近期航空股下跌有几个不利因素,首先是资本市场整体调整幅度较大。以上证指数为例,今年以来截至7月26日,上证综指下跌13.7%,航空指数板块整体跌幅24%,航空指数跌幅高于大盘。其次是油价的持续上涨提高了航空公司的营业成本,油价在航空公司的成本里占20%-30%左右,油价的上涨不利于航空的成本控制。并且近期人民币的持续贬值,也对航空公司的利润形成很大的负面影响。他进一步指出,虽然随着暑运的来临,航空公司将迎来传统旺季,整体运价和运量将有望实现双升,对航空股形成一定利好,但是综合以上因素,航空股短期应该难以跑赢大盘。

  汐泰投资投资经理周小萃指出,目前航空股估值处在历史较低水平,基本面中长期逻辑向上,短期再进一步下跌空间不大,暑期旺季来临确实票价、客座率有望上行从而带动盈利预期好转,但是由于油价、汇率因素依然难以判断,因此股价是否会因为暑期旺季来临有上涨机会不好判断。

  泓铭资本投资总监王灿表示,航空股由于人民币的短期过快贬值所以超跌,但是目前人民币汇率已到6.8以上,短期进一步下跌的概率在变小,所以航空股大概率会超跌反弹。

  受人民币兑美元快速贬值和油价上涨影响,6月以来航空股大跌回调,最大跌幅达40%。千波资产研究员黄佳称,暑假旅游旺季,恰逢股价大跌,估值回落到低位,这将是是一个较好的抄底机会。

  需求带动增长,长期看多航空股

  航空股的下半场是否还有机会?就私募排排网调查的结果来看,私募依旧大多看好航空股接下来的表现。

  袁志强称,卓凯投资对航空股的投资机会是看多的。首先是航空公司已经处于寡头垄断阶段,随着消费习惯和消费能力的提升,出行需求快速增长,而航空供给增加明显不足,使得客座率和单价稳步提升。其次是成本控制方面,原油不具备长期上涨的基础,管理成本和财务成本也比较稳定。最后从估值水平的角度来看,目前航空股整体估值比较合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卓凯投认为航空股有长期配置价值,但是也表示并不适合重仓。

  王灿表示,中长期看,由于国人收入水平的提高和旅行意愿的加强,航空行业的需求依旧旺盛,航空股仍然有成长空间,优质的航空公司仍然具备投资价值。

  从中长期角度来看,周小萃认为航空的需求会受益于消费升级从而保持10%左右的增长,航空格局集中度提高的趋势并未改变,同时航空票价定价机制走向市场化会逐步释放局部区域被压抑的票价,航空公司盈利能力有望提高。而汇率、油价、短期景气度波动从中长期角度都不是核心因素。站在中长期的视角,如果在相对便宜的位置买入,并且能够承受中间的股价大幅波动,航空股依旧具有投资机会。

  黄佳分析航空股的潜在利空因素是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带来的汇兑损失和油价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利好则是消费升级、商务旅行带来的上座率提高,航空股盈利能力增强。站在目前的时点,油价大概率维持在70-80美元之间;美元多次加息之后,继续加息的空间在减小,人民币贬值压力降低,边际预期的改善逐步修复会让航空股迎来较好的投资机会。

 

关键词阅读:航空股 反弹行情 航空公司 旅游旺季 估值水平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