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掀起回购潮!私募:投资者须理性选择标的

  据相关统计,7月以来,A股市场超过百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回购预案,回购金额上限超过370亿元,其中美的、分众传媒、均胜电子等回购案例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那么私募机构是如何看待上市公司回购?回购标的是否值得投资?

  回购股票表明股东认可上市公司自身价值

  关于上市公司回购自家股票,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透露,股票回购相当于一种特别的股利,在公司管理层认为股票价格远低于公司实际价值时也能作为积极信号传递给市场,借此提升投资者信心,稳定股价。比如,7月刚披露的美的集团回购计划。公司公告称在回购价格不超过50元/股的条件下,拟回购不超过40亿元的公司股份。回购目的是使股价与公司价值相匹配,维护公司市场形象,增强投资者信心并维护投资者利益。

  滨利投资基金经理梁滨则认为,虽然近期个股以及指数出现了不断地下跌,但是我们看到一些A股、港股上市公司的股东回购自己股票的数量却不断的增加,从历史经验来看,出现这种情况往往意味着市场阶段底部的到来。

  君禾资产透露,近期股票回购增多源于A股市场近期的系统性风险,很多公司股价跌幅较大。上市公司回购股票一方面源于对自身长期价值的认可,另一方面是为了维护中小股东的利益。

  腾逸投资总经理张飞腾表示,今年上半年A股和港股市场相对弱势,尤其是一些行业在去杠杆的高压情况下,股价大幅下跌,上市公司为了维护股东利益,进行股票回购,这是一个原因;另外上市公司大幅下跌后,投资价值凸显,上市公司为了强调自身公司的投资价值进行回购。此外,上市公司对自身未来业务的信心进行回购股票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君海投资总经理张然表示,上市公司增持或回购往往有很多深层次的用意,也许是战略布局、也许是改善资本结构、也许是仅仅作为“库藏股”保留等等。但是无论哪一种用意,其实对目前的市场来说,都具有相对积极的意义,至少可以解读为上市公司对自身公司未来前景有着强烈的发展信心,它们认为目前公司的股票投资价值已经被低估了。从公司自身来讲,至少可以剥离大股东们短期的“套现”风险;同时,从公司看待市场的角度来讲,也等于默认目前市场处于相对底部位置,避免上市公司投资价值被普遍低估的现象长久存在而导致的恶性循环。

  投资者须理性投资相关标的

  那么参与回购的上市公司标的,是否值得投资者关注呢?为此梁滨透露,虽然说回购是股东对与自家公司股票的价值认可,但是对于投资者来说还是具体的标的具体分析。不能看到回购就买入,因为里面也有些是因为股东质押的股票快到了平仓线,希望通过回购来刺激股价的上涨。

  君禾资产表示,一家上市公司的股价高低取决于市场对该公司价值的认可程度,而非上市公司自己对自己是否认可,所以对于回购的标的,投资者也不能盲目投资,需要自己分析研究后在做决定。

  张飞腾指出,上市公司回购股票的目的各有不同,那么投资价值肯定就不会相同,一些打着大额回购的幌子鼓舞投资者买入自家公司股票的上市公司肯定不能投资;还有一些更恶劣的宣称回购数亿但一年后仍没有实行的计划,他们自己都不敢买自家公司的股票,更谈不上投资。

  张然透露,对于有增持和回购计划的上市企业,投资者可以给予更多的关注,但也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例如不排除企业存在对限售期间股票价格下跌过大而采取的回购保值策略等。所以,虽然短期此类上市企业股价可能会有一定的涨幅,但是关注上市公司本身的业绩和成长性仍是投资最核心的着眼点。

 

关键词阅读:标的 私募 回购股票 分众传媒 投资者信心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