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P2P跑路、退市常态化 回避基本面差的公司

  随着国内监管持续加压、市场制度的进一步完善,近段时间市场出现了越来越多的P2P跑路案例;股票市场方面,个股退市逐渐常态已成为A股的话题。

  显然,经历上半年市场大洗礼之后,国内金融市场正发生显著的变化,那么如何评价市场变化呢?对于股市投资者而言应该回避哪些公司?为此私募排排网连线了五位私募基金经理,他们分别是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滨利投资基金经理梁滨、君禾资产、腾逸投资总经理张飞腾、瑞峰资产总经理叶瑞尧。

  多因素导致P2P跑路、退市常态化

  对于上半年国内市场发生的变化,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在接受私募排排网采访时表示,

  国内经过上半年不断地排除P2P等“雷区”之后,资本市场退市制度已经进一步得到完善,有利于国内金融市场的长期稳健发展。

  滨利投资基金经理梁滨则认为,P2P跑路潮、债券违约、高质押的上市公司大股东爆仓等等一系列市场现象,一定程度上说明了目前整个国内市场资金面还是处于比较紧张的局面,再加上国内去杠杆持续进行,所以导致了上半年国内金融市场出现显著的变化。

  君禾资产表示,上半年出现的一系列市场问题源于中国流动性的紧缩,并且在贸易战以及美国加息周期的背景之下,人民币汇率大幅贬值带来外资的流失。近期在一些政策的积极刺激下,A股市场已经开始回暖。但当前来看,去杠杆仍是大背景,所以市场应把握住流动性、确定性这两条主线。“流动性”指的是公司的现金状况一定要好,依靠再融资成长的企业,未来很难提升估值。“确定性”是指中国在经济转型的过程中,产业结构会发生显著的变化,未来所谓的新经济产业的占比会越来越大,相关科技和消费类的龙头未来将持续获得溢价。

  腾逸投资总经理张飞腾透露,上半年P2P频频跑路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购房资金锁定导致P2P资金链断裂;另一个是P2P投资人恐慌蔓延导致集中赎回引发P2P公司资金。当然这和中央财政紧缩政策的实施也有一定的关系。股票市场退市成为常态的主要推动因素是证监会,近年来证监会对证券市场违法行为维持高压态势,对造假上市和欺诈投资者等行为进行打击,将一批严重违法违规的上市公司实行退市处理。

  瑞峰资产总经理叶瑞尧则认为,近年来,证监会倡导价值投资,对表现较差或负增长的上市公司实行了严格治理,那些不良的企业将会逐步退市,进一步体现了优胜劣汰的特点,有利于国内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

  坚决回避高质押、基本面差的上市公司

  在去杠杆、国内监管持续加压的背景下,退市个股呈现逐步增多的迹象,那么投资者应该如何避免买入这类上市公司呢?马澄在接受私募排排网采访时表示,中小投资者们应该回避那些高质押,并且公司基本面业绩出现连续亏损等问题股,这类股票很有可能会成为退市的对象。

  梁滨则建议广大的普遍投资者们要坚决回避那些上市公司大股东股权高质押和现金流比较差的周期性行业个股,这些公司资金流动性一般而言比较紧缺,容易出现主营业务危机。

  张飞腾表示,投资者在投资股票之前要对上市公司有充分地了解,要注意上市公司是否参与经营P2p;另外投资者也要注意上市公司不注重主营业务发展而专心于资本运作和并购重组,这些行为都是圈钱跑路的前兆。最后,投资者了解到上市公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时候一定要及时止损,以免不必要的损失。

  叶瑞尧表示,中小投资者应该认真研读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和经营状况,对业绩不良、股票大幅质押以及讲故事、画馅饼、无实际发展前景的企业坚决回避。

 

关键词阅读:P2P 上市公司 退市制度 常态化 私募基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