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聚投资8月策略报告:阶段性修复 便宜是硬道理

  市场回顾:破而后立,市场阶段性反弹

  政策边际放松逐步确认,7月市场整体呈探底回升走势。经过6月极度恐慌的杀跌以后,7月初A股市场继续延续了跌势。然不破不立,上证综指在一度跌破2700点后,自底部反弹约7%。其背后的逻辑在于此前市场不管对国外贸易环境、国内去杠杆等因素都已包含了较为充分的负面预期,下跌过程中风险得到充分释放,而近期国内政策的微调,包括银行理财等资管新规配套政策落地、国常会部署下半年更加有效的财政政策等,政策边际放松正在逐步得到市场确认。

  大小市值风格相对均衡,行业机构上低估值板块更优。市场板块看,大、中、小盘股指数均迎来了一轮反弹窗口,累计涨跌幅表现相对均衡。从行业分布看出现了轮动,前期超跌的低估值板块,如钢铁、建材、建筑、银行等本月表现相对更强;而偏防守型板块,如医药生物、食品饮料等,表现相对落后,除开部分公司爆出风险事件外,前期已积累相当程度涨幅也是本轮板块性回调的原因。整体看,政策边际调整使得市场7月对大周期领域的估值修复,而前期领涨的防御板块因风险收益比下降而承压,行业轮动的背后其实是市场对盈利、估值不断修正匹配的过程。

  投资展望:阶段性修复,便宜是硬道理

  低估值对市场整体支持的基本规律不变:便宜是硬道理。根据wind统计,当前全部A股市盈率(整体法,TTM)约16.0倍,15年以来新低,上证综指市盈率(整体法,TTM)13.1倍,15年以来次低,仅略高于16年三轮股灾后的约12.7倍,而宏观经济本身已于2016年底部企稳后维持在6.7-6.8%的水平,因此从中长期估值的角度看,市场处在底部区域是大概率事件。从历史经验来看,估值底部区域是迎来阶段性反弹的重要条件之一。

  国内政策环境的边际性松动得到验证,阶段性反弹窗口期。从资管新规的细则来看,边际松动是确定的,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修复从银行到实体到资本市场的悲观预期,冰冻的信用市场会有所转暖,8月会是难得的反弹时间窗口,但我们同时也要看到,松动只是边际性的,资管新规的大方向并没有松动,所以市场仍将是一个阶段性、结构性的修复机会。

  行业风格的不均衡正面临修正契机。今年上半年,休闲服务、食品饮料、医药生物表现显著强于市场整体,而超过20个申万一级行业累计跌幅超10%,对比同期香港市场有10个行业是上涨的,反映出A股熊市心态下集中抱团的现象,从公募基金公布的半年度报告中也可以验证,如医药板块是显著超配的一个行业。在国内经济、监管政策松动的背景下,叠加如医药板块机构严重超配且有特殊事件发生的冲击,市场风险偏好会有一个修复的过程,从极度地不均衡往相对均衡的方向配置。超跌的低估值行业总体会更受益,比如煤炭、石油石化和金融等。另一角度讲,当前中国工业化、城镇化还没有真正完成,中国还处于全球相对高增长速度的背景下,由于去杠杆和去产能大的行业政策方向不变,未来龙头公司可以享受足够稳定和安全的经营环境,不仅有低估值保障,部分公司还有良好的成长性。

  中报集中披露期,整体中报业绩预期良好。上半年宏观经济总体呈现一定的韧性,7/8月的中报披露季,扣除金融板块上市公司整体盈利增速预计还能维持在20%左右的水平。从当前部分公布中报或业绩快报的公司看,市场对业绩表现良好的公司整体都给予了积极的反应。

  外部国际环境变化迎阶段性喘息的窗口期,预计影响逐步钝化。美国后期针对中国20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10%关税的听证会要在8月30日公众磋商结束后才生效,市场当前仍处于喘息窗口期。而近期特朗普宣称的可能对中国5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以及美、日、欧之间的贸易联手,对A股市场的直接冲击显著小于3月、6月时曾出现A股的两次跳空下跌,这也侧面印证了当前市场对贸易战的悲观预计已经相对充分,贸易战对心理或风险偏好的负面影响预计将趋于钝化。

关键词阅读:和聚投资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